注册

周小川:距离最后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很近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今日14时45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答记者问。

周小川表示利率市场化已经走了多年了,大家合理估计我们距离最后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很近了。今年如果有合适时机,我们会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易纲表示中国商业银行差异化定价机制已经形成。利率市场化条件越来越成熟。

以下为本节问答实录:

[京华时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京华时报的记者。我的问题也是提给周小川先生。央行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在不断地推进,我们也注意到全国人代会前期的不对称降息当中,央行扩大了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我们想请问,在当前我国利率市场化的程度下,今年有没有可能全面放开存贷款利率市场化?谢谢。

[周小川]:这个利率市场化应该说已经是走了多年,有些人可能细心地观察到,多年来在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品种上,先是从大额、从企业慢慢变到小额,从贷款又进展到存款。总之,已经逐渐地取得了很多进步。

[周小川]:去年人民币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又扩大了20%,今年前不久的这次利率调整,又再进一步向上浮动区间扩大了10%,因此大家是非常合理地估计,认为我们离利率市场化也就是最后的存款利率上限的解除已经非常近了。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就放开了,大家期望中的最后一步就走出来了,这个概率应该说是非常高的。易行长有没有补充?

[易纲]:我们也观察了这一次提高到1.3倍以后,可以看出,我们的商业银行还是能够差异化的定价,出现了上浮区间不同的阵营,也可以看出来大银行上浮的少一点,比如说10%左右。中型的银行,我们过去也叫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了20%左右。一些小的金融机构,包括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上浮多一些,可能20%到30%。实际上这种差异化定价,商业银行和客户之间的优化已经在形成。

[易纲]:我也观察了一下,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的外资银行虽然市场份额不大,但是总体而言,他们上浮的幅度比较小,有36%的外资银行基本上执行基准利率,还有40%的外资银行上浮10%多一点。如果我们的金融机构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适应,包括我们的家庭、个人、企业都适应了这种环境,我认为中国利率的基准,比如像我们隔夜7天回购的利率,这些基准在逐步地成熟,所以这种利率市场化的条件正在朝着越来越成熟的方向发展。我想,对未来利率市场化还是越来越朝着一个市场化的方向前进的。谢谢。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ws]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