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小川:经济开放程度高 人民币汇率波动率正常


来源:人民网

今日14时45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答记者问。

[香港大公报、大公网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香港大公报、大公网的记者。我们注意到,最近人民币汇率的波幅不断增大,给香港人民币存款以及跨境贸易结算都带来了一定影响,主要表现在人民币存款开立的减少以及典型债发行的萎缩,请问央行对这个问题有何回应?另外,央行在支持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方面,今年会不会有新的举措?谢谢。

[周小川]:刚才易纲副行长也讲到了,中国经济的开放程度是越来越高了,那么在这样高的开放程度下,汇率的波动应该说是正常现象,因为它不只是取决于国内的经济基本面,而且取决于国际上以及国际金融市场上人民币的供求关系。

另外也有一个因素,汇率的波动率也与整个国际局面有没有重大的事件、有没有波动的起因也是有关系的。应该说去年以来整个国际上也很不平静,所以有很多因素导致汇率的波动。相比之下,世界上有这么多种货币,如果我们在一个阶段来看它的波动率,人民币与世界上很多货币比较起来是相对稳定的,波动算比较小的。大家可以排个队比一比,就会知道很多货币的波动率比人民币还要大得多。

去年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美元开始走强。因为香港的港币与美元的联系更紧密一些,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也反映在人民币与港币之间的汇率也会有一些波动。总体来讲,我们看是正常的,贸易商、投资者、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基本上能够正常应对这样一种波动。

对于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我们认为我们历来是有很好的沟通,只要有需要就会有一些调节的手段,同时也可能出台一些新的举措来支持香港,起到离岸人民币中心的作用。今年的事情还不好说现在能预见清楚,但是有一件事肯定会有进展的,继去年的沪港通之后,今年还要有深港通。这些都使我们在资本市场的相互沟通和支持资本市场相互沟通方面,会给予更大的管理上的便利性来支持香港所能够起到的作用。谢谢。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luj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