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小川“十大金句”:为何说稳健货币政策仍未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小川解释,“从这个角度来讲,对于流动性管理、基础货币投放的结构性政策,不可把它的作用估计得过高,说得过大也不见得是符合实际的。对这些政策的评估,我认为需要一段时间,大家看这个问题会更加冷静、更加准确。也包括其中一个观点,就是这些资金进去以后不应进入股市,好像进入股市就不是支持实体经济了,这个观点从我个人来讲,我也不赞成。股票市场这么多实体经济的企业,从石油、化工到建筑、基建、农业、食品工业,它们都在股票市场上融资,也都在银行开有账户,在银行借钱,这些资金非常直接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3月12日,随着央行行长周小川,央行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易纲、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金融改革与发展”记者会上,对当前我国金融改革进程中的核心命题一一点题,此前市场对于2015年是为金融改革深化年的预期,方才有了实在的落处。

无论是对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波动、热钱、互联网金融监管等政策的推进,还是对货币政策松紧、人民币国际化、民营银行设立、以及股市与沪港通、丝路基金战略、保险业的发展等的解读,从这些备受瞩目的关键词上,已可以寻到今年金融改革深水区中的那些不可绕过的方阵。

而我们本次的专题,则是拿出这些热词中的若干,与参与本届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一一对谈,不求全,但求出彩。

这无疑是一场信息量密集的答记者问。

3月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以及央行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易纲、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针对当前我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几乎所有重点话题——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波动、热钱、互联网金融、货币政策松紧、人民币国际化、民营银行、股市与沪港通、丝路基金战略……逐一道来,与云集于此的中外记者,进行了颇为坦诚的对答。

旋即,周小川“十大金句”热爆全网。

2014年以来,央行使用了定向降准、PSL、SLF等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但是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未有明显改善,亦引发对政策透明度和有效性的担忧。周小川则称,大家熟知的货币政策总的来讲是总量政策,但是根据我们国家具体情况的需要和货币政策的传导、结构性特征,我们也认为货币政策能够体现一定的适度的、有结构性的特征,这有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

除了总量货币政策,还有结构性货币政策。

周小川解释称,有一些货币政策的结构性调整是持续性的,针对目前的存量有所调整,比如有差别的存款准备金率。但也有一些政策是增量型的,市场上缺少一种流动性,需要有增量的资金,央行是要调节它,把这个增量的资金注入到经济体中,注入时寻找最缺少资金的地方,找结构优化上最需要的地方,再注入进去。

对于二者的关系,周小川形容为,“结构性政策的钱注入以后,过一段时间最后就会汇入大江大海,流动起来进入整个经济体,那时候结构性的作用就慢慢消失了,又变为总量的政策了。”

市场的担忧在于,资金并未进入实体经济,而是流入了股市,成为股市大涨的推手。

周小川解释,“从这个角度来讲,对于流动性管理、基础货币投放的结构性政策,不可把它的作用估计得过高,说得过大也不见得是符合实际的。对这些政策的评估,我认为需要一段时间,大家看这个问题会更加冷静、更加准确。也包括其中一个观点,就是这些资金进去以后不应进入股市,好像进入股市就不是支持实体经济了,这个观点从我个人来讲,我也不赞成。股票市场这么多实体经济的企业,从石油、化工到建筑、基建、农业、食品工业,它们都在股票市场上融资,也都在银行开有账户,在银行借钱,这些资金非常直接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不过,周小川也坦承,确实有一些股票市场和金融市场中其他的环节中有一些金融交易有可能脱离实体经济,是一种纯粹的投机炒作的做法,但是不能一概而论,好像去了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

另一个问题是,市场究竟该如何解读下一步货币政策的定位和走向?尤其是在PPI连续37个月负增长之后,通缩之忧开始显现之际。周小川表示,可能对于物价的变化,既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同时也要把观察的时间段放长一些,趋势性放长一点来估计,同时要慎重。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的一些工具已经经过几次调整,总体上保持了金融市场上流动性适度,没有超出仍旧是稳健的、中性的范畴。

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变

今年以来,多次降准、降息的预测见诸各大券商分析师报告,央行2月28日宣布降息时则坚称,“这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货币政策究竟是松是紧,总体来讲,文字描述只有五个大的范畴,即宽松、适度宽松、稳健、适度从紧、从紧的货币政策。周小川表示,在每一个范畴里,向左向右都可以进行灵活性调整,但是从一个提法换到另一个提法,这个台阶是比较大的。虽然从近期看,央行使用了不少过去大家不太熟悉的货币政策工具,但是相对于国民经济的体量,每一项工具所使用的量并不一定很大。

为何说稳健货币政策未变?

周小川表示,观察货币政策松紧的程度,其中一个指标是广义货币(M2)供应量。也就是说,尽管使用了各种工具来进行调节,其中也包括一部分定向的货币政策的调节。但是,加在一起后,M2的增长仍是适度的,所以并没有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状况。

但是,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则表示,“虽然周小川行长一直强调基调稳健,但我们认为实际会有所放松。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有去库存、去产能压力,货币政策从过去怕你借钱到现在帮你还钱,所以在基调上,未来一定是保持宽松的。”

在货币当局看来,目前PPI连续37个月为负,也是全球性的压力,特别是最近一轮的油价、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

我们在密切关注价格走势的同时,也会以稳健的货币政策来调控好流动性。实际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恰恰是应对目前这种形势的一个合适的组合,也是政策的应有之义。

“年内存款利率放开的概率非常高”

存款保险制度,不仅是利率市场化桥头堡,也是民营银行推出的安全垫,对防范挤兑风险有积极作用。那么,正式推出的时间表将在何时呢?

“我个人估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周小川认为,存款保险制度已经经过了一段时间紧锣密鼓的准备,去年年末时已经就存款保险条例公开征求了意见。征求完意见,总体反应也都是正面的,说明成立存款保险机制的各方面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位央行人士处了解到,此前国务院领导在一次央行高层参加的内部场合的说法是希望5月份推出,但是不是一定会落实不好说,毕竟还要看国务院的行政程序。

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利率市场化就只剩“临门一脚”——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监管层的回应透露着条件已经成熟的信号。

周小川表示,去年人民币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又扩大了20%,今年前不久的利率调整又再进一步扩大了10%,因此大家是非常合理地估计,认为离利率市场化最后的存款利率上限解除已经非常近了。“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就放开了,大家期望中的最后一步就走出来了,这个概率应该说是非常高的。”

这种预计与市场的反应不无关联。今年2月28日,央行宣布降息,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随即部分中小银行宣布利率上浮到顶,大中型银行则明显分化,近日部分之前上浮到顶的银行又开始将利率回调。

正如易纲所言,可以看出商业银行还是能够进行差异化定价。如果金融机构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适应,包括家庭、个人、企业都适应了这种环境,中国利率的基准,比如隔夜、7天回购利率等逐步地成熟,未来利率市场化会越来越朝着一个市场化的方向前进。

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一定程度上也将有利于加快民营银行设立的步伐。

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其中,不设限额为民营银行创造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但在目前银行利润进入个位数增长、“不良”攀升的背景下,如何控制风险也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对此,周小川建议,目前现存法律并没有对民营银行有特别不利的规定,但是,有些规章制度还需要不断细化,包括对民营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等可能存在的薄弱方面,应该逐步发展出更加细化的规章制度,有些是法律、有些是条例,以更好促进民营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

P2P范畴上属于民间金融

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近期已连续爆发P2P平台“跑路”、出现风险事件等消息,而有关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却一直“只闻楼梯响”。

对于时间表,周小川仅表示,“去年金融界在准备一个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新政策,主要体现为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要按照现在监管的框架给予适度的监管。但是,这个文件目前还正在起草讨论之中,我估计应该不久就会与大家见面。在这个过程中,也和业界都做了很多轮的征求意见。”

迟迟未能推出的原因,亦好理解。

互联网金融不仅涵括P2P网贷,很大的一部分是互联网支付服务,以及众筹、互联网销售金融产品等,内容较为宽泛。同时,由于差异性较大,互联网支付、众筹、P2P等各出哪些监管规则,不可一概而论。在周小川看来,P2P网贷,在目前来讲,由于它没有正式申请和取得银行或者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执照,因此不算做银行或信用社,从这个角度来说,范畴上它还是属于民间金融。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问题,周小川则认为,P2P网贷和其他几项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情况不太一样,其他几项业务总体还比较健康,而P2P网贷出问题比较多,包括跑路、违约的问题以及有一些做法不太符合规定。

这大抵也是加强P2P监管的由来。

周小川进一步解释,提出加强对P2P网贷的监管也有两种含义。一种是为了今后如何使P2P网贷能够走入健康的发展轨道,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对现有的金融机构起到补充作用。另一种,从总体上来讲,互联网金融要逐步制定一些适合互联网业务的规则,但是也不可能做得非常超前,因为技术发展非常快,很难说有谁那么聪明智慧,提前把所有出现的问题都想到了,所以基本上还是一个随着业务的发展相适应的出台一些监管的规则。

此外,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还补充道,央行对于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基本的态度,就是鼓励创新发展、分类适度监管。“人民银行正在牵头制定关于互联网金融、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意见,目前正在履行相关的审批程序,我们希望能够早一点出台。”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利率 央行 准备金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