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正证券新董事长顶着政泉方面反对票上岗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历经半个多月的沟通,方正证券董事长人选终于出炉。公告显示,尽管董事会选举何其聪为董事长,但参与投票的九名董事中,陈晓龙、赵大健和独董黄卫平均对何其聪的当选投了反对票。

历经半个多月的沟通,方正证券董事长人选终于出炉。公司今日公告,原总裁何其聪当选新任董事长,原监事会主席陆琦连任。作为方正证券大股东方正集团的代表,何其聪、陆琦的当选“理所当然”受到二股东政泉控股方面的阻击,来自政泉方面的方正证券董事会成员陈晓龙、赵大健和独董黄卫平对何其聪晋级董事长投了反对票,代表政泉方面的监事杨克森亦对陆琦连任提出反对意见。

虽仍以反对票发出不同意见,但政泉与方正这对“冤家”至少已从拔刀相向转为坐下来“有话好好说”,在法律和规则的框架内维护各自的权利。而如此架构之下,何其聪未来如何最大限度地保证方正证券现有经营管理团队的稳定,如何将各董事及各方股东更好地“维系”在一起,无疑还是面临不小的挑战。

2月28日,方正证券召开股东大会改选董事。令市场感到意外的是,在改选后,新董事会并未立刻选举出董事长,有分析人士推测,这或许折射政泉与方正并未达成共识,双方对于董事长的人选仍然存在分歧。今日披露的公告则证实了上述推测。

公告显示,尽管董事会选举何其聪为董事长,但参与投票的九名董事中,陈晓龙、赵大健和独董黄卫平均对何其聪的当选投了反对票。未能充分协商一致、何其聪未具备当选董事长的能力等成为他们反对的核心理由。而监事杨克森反对陆琦连任监事会主席的反对意见则是:双方未能充分协商,公司(指方正证券)董事长和监事长若均来自大股东方正集团,将形成个别股东实际控制上市公司的局面,不利于监督和制衡。

同时,出乎市场预料的是,政泉方面的董事还主动推选来自方正集团的董事韦俊民出任方正证券董事长,理由是认为韦俊民能从公司利益出发,客观公正地与其他股东进行协商,有效缓解了股东间的矛盾。

据知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透露,在2月底股东大会结束后,方正及政泉双方曾就方正证券新董事会的权力分配进行过沟通,但半个月仍未出结果。为尽快稳定军心,避免公司经营不再受两大派股东之争的影响,方正证券的多数董事认为应尽快选出董事长,最终以6比3的投票结果使何其聪得以当选。

此外,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韦俊民得知政泉方面董事推举他担任董事长后,主动向董事会婉言谢绝,理由是他身兼数职,目前还需兼顾北大资产管理公司和集团的相关工作,无法专职担任方正证券董事长。且据方正证券《公司章程》,董事长需同时出任公司执委会主任,需要直接参与公司的经营与管理。

尽管董事长的选举过程中仍存在较大分歧,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指出,从现任公司高管中产生董事长,能够保证方正证券现有的经营和管理团队的稳定,对公司未来的稳定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当选董事长后,何其聪亦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司的发展战略不会变,公司的经营理念不会变。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他将以公司和股东利益为重,带领团队齐心协力确保公司的经营稳定,确保公司的业绩增长。

目前,从财务数据上来看,在2011年方正证券上市之后,2012年、2013年公司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18.83%和96.65%。虽然2014年的年报尚未披露,但已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上半年方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9.22亿元,同比增长33.98%;实现净利润7.69亿元,同比增长90.07%;2014年净利润经初步测算,预增50%至100%。

方正证券董事会秘书熊郁柳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来看公司的财务数据情况良好,但整体而言公司肯定受到了(股东之争的)影响。未来,公司首先要确保业绩的稳定性,管理层也一直在处理因纠纷产生的相关问题。至于其他问题,希望在推进的过程逐步解决,用时间来解答。而保证业绩是新任管理层工作的重中之重。

相关专题:北大方正李友等多名高管被查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方正证券 何其聪 董事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