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启“潮科技”闪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


来源:凤凰财经

外观神似小鲸鱼的“云端”号高空平台、“钢铁侠”个人飞行喷射包、1小时上太空的“旅行者”号临近空间飞行平台……2月27日,光启的酷炫“潮科技”吸引了广东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参会代表们的目光。

刘若鹏向省市领导汇报光启建设情况

刘若鹏在“云端”号前向来访的主要领导汇报情况

准备升空的“云端”号

“云端号”赚足眼球

2月27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深圳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表彰获得2014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大会特地在27日上午安排龙岗和南山两条调研路线,为与会者提供机会了解深圳最新最有代表性的科技创新企业。龙岗线调研对象是华为、天安云谷、阿波罗未来产业园、大运软件小镇。第一站是阿波罗未来产业园中的光启阿波罗基地。作为深圳首个未来产业园,核心面积1.57平方公里,启动区面积26.96公顷。产业选择明确以军工、航空航天为主导,重点发展航空航天材料、无人机、航空电子、通用航空服务等高端产业。产业空间布局上,规划军民两用产业园区、军工未来产业园区等。

27日上午9:10左右,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省委副书记马兴瑞、常务副省长徐少华率队,广东省和各市的近200名领导参观了光启阿波罗基地。深圳市政协主席王穗明、市委副书记戴北方、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副市长陈彪等陪同参观。

大巴刚驶入园区,参观者们已将镜头对准了飘在空中的“银色鲸鱼”,这个圆滚滚的大家伙其实是光启的颠覆式空间技术平台“云端”号高空平台。“云端”号体积达数千立方米,集通信、互联网接入、大数据收集和分析等功能于一体。前不久,“云端”号进行了试飞及相关任务商测,其中包括WiFi通信覆盖、对地监测和海事大数据获取等任务,实测达到了预期效果。光启是深圳市2010年引进的海外高层次创新团队和2011年“孔雀计划”首批引进的6个团队之一。短短5年时间,这个年轻的团队已组建了中国第一个超材料技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一系列产业化平台。

“学霸”创业者建议鼓励大学生创业

各位领导首先参观了光启阿波罗基地的研发测试现场,询问了光启科学(00439.HK)项目的有关进展情况,对光启在颠覆式创新领域所取得的探索和成绩表示肯定。各位领导随后来到光启“1号空间库”正中心的LED屏幕前,首先听取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吴优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构建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概况及设想》的汇报,随后听取龙岗区冯现学区长作《阿波罗未来产业园的简介》的汇报,然后由80后海归博士、光启科学董事局主席刘若鹏作光启有关发展和建设成果情况的汇报。黄龙云、马兴瑞在刘若鹏的汇报过程中饶有兴趣地提出了许多关于颠覆式创新空间技术的具体技术问题和试飞情况的问题,刘若鹏一一做了解答。

2月24日,由光启科学控股的马丁飞行喷射包在澳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穿上喷射包,任何人都可以像钢铁侠一样在1500米的高空中自由飞行。“这是一个典型的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研发而成的产品。”刘若鹏认为,对创新企业的支持是创新驱动发展中最重要的环节。

“创新驱动发展不是扔在象牙塔里的,要让创新产生生产力,一定是以企业为主体,而在创新方面最有能力的一定是在前沿领域的企业,但因为这些企业最初没有那么大的经济效益和规模,曾经都是创新梯队里的‘三等公民’,现在正在向上流动。”虽然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创业者,刘若鹏却建议政府换一个视角看待前沿领域的创新企业,“不能只看创业者的学术成果和经济贡献,否则会让一大批企业失去活力,所以还是要鼓励大学生创业。”

省气象局局长青睐“云端”号

汇报结束后,各位领导参观了光启科学研发的颠覆性空间技术平台“云端”号。黄龙云、马兴瑞在“云端”号前驻足,与刘若鹏就有关“云端”号的技术和商业化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广东省气象局局长许永锞在参观间隙找到了光启科学CEO张洋洋,不仅详细了解“云端号”的各项功能,还当场向张洋洋提出了自己的“需求”——将“云端号”应用于高空气象观测。

“我之前在网上看到过有关‘云端号’的新闻报道,当时就想能否应用于高空气象观测,没想到科技创新大会给了一个近距离了解‘云端号’的机会。”许永锞说,目前的高空气象观测主要靠气象气球,而且往往只能进行一次性测量,无论从环保还是精确度上都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如果‘云端号’应用于高空气象观测,就可以实现长期多次反复测量,将非常有助于提高天气预测的准确度。”

许永锞当即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了张洋洋,并反复叮嘱会后再联系细谈。“希望更多的新技术应用到气象预测后,我们能给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气象服务。”许永锞这样对记者说。那边厢,张洋洋也一脸喜悦,兴奋地告诉记者,公司将认真研究气象局的“需求”,尽快拿出解决方案。

9:50左右,领导们结束了在光启阿波罗基地的参观,赶往另一参观点。

省长提出重点跟踪研究超材料领域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这次会议之所以选择在深圳召开,是因为深圳是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有许多经验值得全省学习。省长朱小丹在讲话中提出,力争到2017年初步建成创新型广东。密切跟踪全球科技发展方向,加大对战略高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找准源头性技术创新领域,重点在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基因组、超材料、和电子等领域进行跟踪研究。大力实施信息化先导战略,加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导航与位置服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集中力量抢占制高点。深圳市市长许勤做了题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创新发展的高地》的大会发言。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省领导林木声、任学锋,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出席会议。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和省科技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及佛山市顺德区党委书记、市(区)长、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市(区)长和科技局(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委员,“2014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代表;国家级和省级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深圳市有关负责同志和深圳市直有关部门、各区(新区)政府负责人,深圳市部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根据南方日报、羊城晚报、深圳特区报、深圳新闻网相关报道以及现场情况和会议材料整理)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