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国企创新应该不失控又活蹦乱跳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乔军伟摄 ”  黄淑和举例说,目前国有企业存在政企不分的现象,企业需要成为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企业应该有自主经营权,政府也好,出资人也好不能干预,需要彻底放开它,同时要保护股东的权力。

黄淑和。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摄

李毅中。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乔军伟摄

政协委员谈企业创新推动经济发展

文/广州报记者王鹤、廖靖文、刘幸、何瑞琪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个人和企业要勇于创业创新,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企业如何通过创新来推动经济发展,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就国有企业、高科技企业、传统企业如何创新进行了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原副主任黄淑和

国企改革需配套改革

“国有企业改革绝不是单一改革”,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原副主任黄淑和说,国企改革涉及政府的管理体制和政治体制。举例说,按照公司法规定,国企可以设立董事会,但公司经理层怎么配置,权力能否下放,是按照市场化运作还是行政化管理,这些矛盾都需解决。

按公司法规定,股东的权力是享有经营管理权、重大决策权、收益权。黄淑和说,由于后续改革没有跟上,导致好多权力(国有)企业不拥有。他透露,目前,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正在研究讨论国企改革方案。黄淑和强调,“国企改革不是单一的改革,而是需要配套改革,如果配套改革跟不上,改革方案将难以深入。”

黄淑和举例说,目前国有企业存在政企不分的现象,企业需要成为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企业应该有自主经营权,政府也好,出资人也好不能干预,需要彻底放开它,同时要保护股东的权力。“政府是面对各种所有制企业,不能只面对单一所有制企业,不能只为单一所有制企业出台一个规定”,黄淑和说,政府应该让各种所有制企业在公平竞争环境下发展。

国企创新面临三大挑战

对于国企创新问题,黄淑和说,一些重大项目如神舟飞船、蛟龙潜水器、特高压、高铁等都是国企参与研制的,在科研奖项中特等奖、一等奖国企占了半壁江山。同时,国资委也有创新激励政策,不过由于国企考核里设计了保值增值,一些长期研发才能产生效益的项目不如短期研发就能产生效益的项目吸引国企,国企不太敢投一些政策导向处理不好、导致一些长期投入研发才能产生效益的项目。

同时,黄淑和指出,企业创新包括科技领域,也包括技术上自主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黄淑和在肯定了近年来国企飞速发展的成绩时说,国企发展的成绩不是说不大,但问题还有很多,有问题就要正视它。在黄淑和看来,国企现在面临三大挑战:首先,最大的问题是体制不够活,需要配套改革;其次,国企可持续发展力不够强,转型升级步伐迈得不够快;最后,国企历史包袱还很重。

黄淑和说,他相信如果这三个问题解决了,国有企业同样充满活力。他建议,把企业经营权全下放给国企,政府和出资人按照自己的职责监管到位,各自按照法定职权来管理。最终结果应该是,政府监管的手够得着,企业不会失控,同时企业又活蹦乱跳、充满活力。

企业竞争的核心是人才

对于国企老总降薪问题,黄淑和说,中央做了调控决定,他绝对支持。降薪是否会打击国企老总积极性?黄淑和说,企业竞争的核心是人才,国企老总的薪酬要看在市场竞争中的水平,如果充分竞争的行业就需要充分竞争的薪水,否则吸引不了人才,国有企业没有优秀人才怎么发展。

同时,黄淑和也指出,“全社会要树立一个观念,只要有企业能做到世界一流,我们都要支持它”,不能因为所有制不同,支持程度有所不同。

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

创新除产学研还要“用”

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说,国家目前要积极推进国家17项重大科技专项,这一点,单一企业完不成,需要政府、协会、产业链联合起来发展。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大型企业要积极建立科技开发中心,建立自己的科研团队,对于中小科技型企业来说,可以依附社会平台,产学研用相结合。

李毅中说,产学研结合,科研题目可能来自企业,企业要关注科研开发成果,主动去“采用”和“应用”。他建议,产学研结合上要加个“用”,这有两层含义,一个是科研成果要用,研发是为了使用,一个是用户要进入科研开发体系。中央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家都是创新的参与者,而不应等着成果出来再用,现在互联网、个性化定制等领域都是很好的创新机会。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黄淑和 国企改革 创新激励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