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企业家建言马凯:线上线下不能“一国两制”


来源:中国经营报

“线上线下不能搞‘一国两制’, ”3月7日上午,全国人大湖南团的第三次会议上,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向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建言,打击假冒伪劣、偷税漏税线上线下不能搞双重标准,“一国两制”,电商平台必须先行负责。

“线上线下不能搞‘一国两制’, ”3月7日上午,全国人大湖南团的第三次会议上,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向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建言,打击假冒伪劣、偷税漏税线上线下不能搞双重标准,“一国两制”,电商平台必须先行负责。对他的建言,马凯副总理当场回应说“发言很好!”

3月7日下午,王填接受了《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本次参会的两个议案都是与电商有关,分别是向国家工商总局和税务总局提交的《关于规范电子商务平台、杜绝假货交易的建议》《关于建议电商平台代扣代缴税费,消除电商与实体店双重标准的议案》,而王填也已经连续两年提出了呼吁规范电商发展,电商征税的相关议案。

脚跨电商和实体两个领域,如今王填对电商打假和征税如何落地,也多了一层理解,“之前老是讲对线上交易,执法部门很难监管,其实当我们自己做电商后发现,大数据云计算的水平非常先进,只要将大数据的资料和监管部门连接上,所有商家的情况一目了然,无论是收税还是打假,都能实现追溯。”王填表示,对线上商家交易行为的情况和数据的管理,其实和实体店没什么区别。既然从技术上可以完全实现,就不能再搞线上线下双重标准,要有一个统一监管的标准。

劣币驱良币

虽然自2014年年底以来,工商部门已经连续查处并曝光了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的假冒伪劣商品等问题。在这些知名电商平台上,一直存在商品假冒伪劣多、经营商户偷税漏税、知识产权无法得到有效保护的问题。王填认为,在电商发展初期,国家对新生事物的宽容和支持是对的,但是当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我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时,如果不正视并解决这些问题,将会严重阻碍我国电商的进一步发展,并影响到我国整体经济的健康运行。

对于假货问题,王填坦言,假货并非线上独有现象。但是由于网络强大的连接作用,让假货在网上流通速度更快、体量更大,有时网络甚至被人称为“假货集散地”。国家工商总局也曾指出,一些大型电商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出现问题找不到相关责任人,平台内经营者身份审查流于形式;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有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等诸多问题。

“电商的发展,本来是商业模式的巨大创新,本应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激情,但是网络上抄袭和模仿太过容易,从而影响了知识产权保护。”王填表示,在目前的电商纠纷中,知识产权的比例比较高。各类产品的高仿版是典型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比如一种电子产品出来后,市面上会迅速流行外包装、品名极为相似的产品,消解原品牌创意的影响力。

对于电商的假货现象,王填用组织行为学中的麻子效应来比喻,如果只有一个人脸上长麻子,周围的人会觉得麻子不好看。而如果一屋子的人大部分脸上都长麻子,那么呆在这个屋子里没有麻子的人反而会觉得自己需要弄点麻子才能混得下去。如今,电商行业已经出现了劣币驱良币效应,甚至波及到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对若政府不进行有效监管,长此以往,也会让电商行业向不健康的方向发展。若对电商假货、侵犯知识产权等现象继续纵容下去,未来在美国上市的电商企业一定会遇到大麻烦。

但是当前,由于网络商家的特殊性,消费者要取证和打击假货还是比较有难度的。王填举例,如果消费者个人在网络电商购买了一个商品发现是假货,维权的难度还是比较高的,因为他需要出具相关质量检测部门的质量检测,去证明该商品是有问题的,而要去当地的送检,通常检验一个产品至少需要花费2000~3000元。虽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国的《刑法》已经有侵犯知识产权罪的罪名设定,但是,在法律适用方面,由于我国九成以上的电子商务年交易是以C2C形式从事B2C交易,涉及的监管部门众多,各部门出台的政策及管理措施常出现不一致、甚至矛盾的现象。由于立法的滞后与法律的不完善,各级法院在审理电子商务知识产权案件的过程中也常发生争议。

对此,王填建议,所有入驻电商平台的商家都必须实名登记,电商平台对电商商家的销售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比如补充连带责任建议立法部门对于电商这一新生事物领域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规范、统一,以便职能管理部门以及司法部门有法可依而不混乱。

线上线下应用同一个游戏规则

在本次两会上,王填还分别向工商总局和税务总局呼吁,电商偷税漏税行为损害了公平竞争原则,应尽快对电商征税。

网络购物“不开发票不上税”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王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今,如淘宝这类平台化电商的各个交易环节都不用交税,而如果把每个交易环节都算上,服装鞋类商品至少可以减少商品售价50%税收成本。”以前,政府抱着对电商这类新生事物加以鼓励容忍的态度,暂时不征税,但是当一个国家电子商务交易的规模超过10万亿元时,已经相当于一个中型国家一年的消费总额了。

王填表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凡是发生交易行为的,就应当向国家缴纳税款,接受各职能部门监管。调查显示,网络购物开票金额仅30%,70%的金额未缴纳任何税、费,全国平台型电商一年漏税达数千亿元。巨大的税源、费用流失主要是因为对网上销售没有立法,各级税务等职能部门没有可依循的法律法规。而步步高集团所开设的电子商务网站云猴网所销售的每一件商品,都会按照税率标准交税。

王填进一步表示,电子商务毫无疑问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作为企业界代表,最希望营造一种公平的竞争环境。而作为政府最重要的是制定一个公平的游戏规则,让所有人在同一规则下公平竞争,不能厚此薄彼,让传统企业缴纳层层税费,而让许多电商平台享受特权。

为此,王填也建议,所有入驻电商平台的商家都必须实名登记。王填认为,目前电子商务中存在的诸如偷税漏税、假冒伪劣、知识产权被侵犯后维权难、售后服务难等情况,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此类侵权的商家隐身于网络之后,很难找到,维权、打击都很困难。基于此,电商平台必须对入驻的电商专家进行监管,对商家的资料必须进行审查,并要有强有力的制约机制;同时,他建议税务部门创新网络征税手段,电商平台应该进行代扣代缴,以确保电商平台交易征税的可操作性和便捷性;对正在孕育当中的《电子商务法》应该设立条款,要求电商平台对入驻平台商家的销售行为承担法律责任,如补充连带责任(是指在第一责任人不承担或不能承担的情况下,其他责任人承担连带责任),这样方能促使电商平台尽最大责任和力量来解决其存在的问题。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shufj]

标签:电商 一国两制 线上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