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买:五星基金经理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坚持从六个维度精选个股,选股策略和巴菲特有异曲同工之妙。奉行“价值投资、稳中求进、知行合一、与时俱进”的投资理念。总之,王卫东认为2015年中国股市将呈现震荡上行的格局,由于企业盈利恢复有先有后,市场结构性机会也将层出不穷。

五星基金经理是如何炼成的?

——好买基金专访新华汇嘉总经理王卫东

二十多年的投研经历,坚守“知行合一,开放包容”的投研文化。

坚持从六个维度精选个股,选股策略和巴菲特有异曲同工之妙。

奉行“价值投资、稳中求进、知行合一、与时俱进”的投资理念

推崇多元化价值投资,喜欢逆向思维,在投资风格方面追求“稳中求进”,喜欢被市场低估的成长型公司。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令人绝望的冬天,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我们面前什么也没有,我们面前什么都有。”狄更斯的这句话被重复了无数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反映到目前的A股市场同样适用,对于当前的股市,王卫东认为这是一个股票投资的黄金时代。也正因为如此,他选择离开那个自2006年开始便倾心投入的老东家——新华基金[微博]。奔私创业,继续创造长期稳定回报之路。

目前其组建的新华汇嘉投研团队,主要以具有多年公募经验的投研人员为核心,同时克隆新华基金的成功经验,招募优秀高校毕业生,通过实战化培训,为投研团队增加活力和后备力量。

黑马常有,千里马难觅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黑马,而长期创造优异业绩的千里马却像沙漠之水一样难觅。正是怀抱这样一种心态,相比短期的业绩爆发力,王卫东更看重投资的长跑业绩。自2008年7月掌管新华优选成长基金以来,王卫东的业绩表现一直比较靠前,其2009年全年收益率位列股票型基金第二名。截至2014年1月离任,王卫东管理新华优选成长的5年多时间,业绩排名位列123只开放式股票基金的第2名,期间绝对收益136.1%,超基准回报147.87%,并荣获2011年三年期股票金牛基金。

谈及如此长跑业绩,王卫东的心得是“保持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不因涨喜,不因跌悲。”正所谓,良马期乎千里,不期乎骥骜,而千里之行始于心,在股票投资中要长期胜出,心理战术自然功不可没。二十多年的投研经验,让王卫东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心理战术,即:投资股票就像打高尔夫球,一杆打好,并不意味着下一杆就能打好,但是一杆打坏了也不用慌,还有下一杆呢。

所以,投资顺利时王卫东常常以“赢家魔咒”警戒自己,打破惯性思维,迎接市场的变化;投资遇到困难时,迅速检讨自己的投资逻辑,忍耐坚守有时比看对更重要。A股市场,仅仅重视基本面的变化是不够的,短期内市场情绪可能比基本面对股价的影响更大。

做个有原则的基金经理、守股如守寡般坚忍

在这个三根大阳线可以改变信仰、选股的成功与否以天来判断的时代,王卫东坦言其推崇多元化的价值投资理念。投资风格上,偏爱逆向思维,比如2008年10月份后,提出“1600点不买等于6100点不卖的观点”。追求“稳中求进”,挖掘被市场低估的成长型公司。多年的成长股和主题投资的经验,让王卫东有几个心得,即:在冷门股中挖掘拐点型公司;偏向左侧交易;跟风但不追涨。

说来简单,但其中煎熬或许只有亲历者才懂。比如,左侧交易虽然可以以很便宜的价格买入,但前提是要有良好的前瞻性眼光,要有守股如守寡般的坚忍。以伊利股份为例,2010年底王卫东把伊利作为第一大重仓股,认为其PE低、净利率低但提升空间巨大。但是买入之后的两年由于股市不景气,伊利也没怎么涨,等到2013年才开始大涨,两年多的煎熬等待才赢来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大涨。

另外,在市场狂热时保持清醒也是王卫东的一大投资之道,坚持跟风但不追涨的原则。对于王卫东来说,当一个主题投资浪潮来袭时,不会去追别人炒高的所谓龙头,而是运用联想投资法,另辟蹊径,挖掘同类新的标的。比如,玻璃基板行情火爆时别人炒彩虹股份,我们挖掘到宝石A;手游掌趣领涨时,我们找出了中青宝

精选个股坚持六个维度分析

一切投资理念最终都要落脚于选股,尤其是在当前A股市场,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无疑成为2015年投资致胜的关键所在。

而王卫东多元化的价值投资理念反映到选股策略上,和巴菲特有些异曲同工之处,即:买入并持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买顺周期的行业;抄底;买价值低估的公司;潜入重组等题材股;主题投资。

具体到个股选择上,王卫东偏好具有高成长性的成长股,并坚持从六个维度进行分析。

第一、看个股所处行业。成长股可能出现在成长性的行业,也可能处于具备较大市场容量的行业,这类行业可能会出现大市值公司。

第二、看其所占市场份额。成长股的市场份额一定是逐步提升的,市场份额提升后,可以提高其议价能力,从而带动盈利的增长。

第三、看盈利能力。盈利能力要稳中有升,ROE在不断增长。

第四、看盈利模式。成长性企业的盈利模式要稳定,倘若其盈利模式不稳定,总是跟着市场热点转,这类公司坚决回避。还有某些公司的盈利模式太过复杂,很难理解的也不能去碰。

第五、看公司治理结构。不关心股东回报、不关心市值管理、从不分红的公司也不能选。

第六、估值水平。除了PE和PB,还有一个指标是市值实销比。如果市值和销售收入不对称,或者市值与其在宏观经济中的地位不对称,这类股票有较高的下行风险。

事实上,因为六个角度都表现完美的公司很少,需要综合评估,因此对王卫东来说,投资并不是简单的科学,而是和艺术的结合。

把好“买入关”严格控制风险

在以绝对收益为衡量标准的私募界,如何为客户赚取收益对基金经理来说颇具考验。对王卫东而言,二十多年的投研经验,盈亏同源、控制风险、长跑致胜的理念早已根深蒂固。

在王卫东看来,产品的净值与所持有的股票价格波动息息相关,所以控制风险的第一要素是把好“买入关”。反映到具体的操作上,就是投资的股票要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其次,积小胜成大胜,不指望一口吃出一个胖子,同时在股票总体仓位上留有余地,手中保持一定现金;第三,适当运用对冲工具,如期指、期权等。当个股股价下跌时,会分析公司、行业基本面有无恶化,以及自身的投资逻辑是否正确。而如果再次经过头脑风暴之后,认为投资逻辑出现变化时会及时止损。

2015年:关注四类投资机会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驱动力逐步由“吃住行”向“休闲旅游、文体娱乐、医疗健康”的方向转变。2015年是中国淘汰过剩产能、加快经济转型的一年,也是“稳增长”的前提下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的一年。

总之,王卫东认为2015年中国股市将呈现震荡上行的格局,由于企业盈利恢复有先有后,市场结构性机会也将层出不穷。投资风险主要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板块的结构性风险,注册制的实施以及新股发行的节奏也是悬在投资者头上的一把剑。

而关于2015年的投资机会,王卫东主要关注如下三类机会。第一、新经济与传统经济融合中的机会。由于腾讯、阿里等已经形成强大的互联网平台,单纯的互联网企业很难再有突围的机会,但是传统产业都在纷纷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改造自身,以提高生产效率,移动互联网将内核化,成为企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用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武装起来的上市公司将重新获得竞争力,成为市场竞争的胜利者,未来这类公司将会重点关注。

第二、在供给收缩的行业中寻找投资机会。哪个行业过剩产能淘汰得快,行业竞争格局就越有利,产品就涨价,企业盈利能力就提升,投资机会就来临了。第三、在受互联网影响较小甚至不受影响的环保、医药、品牌消费品和服务业中寻找机会。第四、捕捉低估值品种和资源品的阶段性机会。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王卫东 买基金 五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