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报揭秘:牛市行情助力 去年基金公司利润大增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期密集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显示,2014年牛市行情的爆发让基金公司的公募和非公募业务规模均出现大幅增长,这使得基金公司营收也明显提升。在大中型基金公司中,华泰柏瑞、兴业全球、南方等公司净利润增幅领先,金鹰等基金公司则扭亏为盈。

近期密集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显示,2014年牛市行情的爆发让基金公司的公募和非公募业务规模均出现大幅增长,这使得基金公司营收也明显提升。在大中型基金公司中,华泰柏瑞、兴业全球、南方等公司净利润增幅领先,金鹰等基金公司则扭亏为盈。

兴全、华泰柏瑞增长领先

日前,随着股东年报的公布,包括易方达、南方、广发、兴业全球等公司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2014年的经营情况揭晓。

3月12日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公布了2014年年报,报告透露,去年兴业全球旗下产品规模大幅增长,带动其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全年实现营业净收入7.52 亿元,净利润 3.28 亿元,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43%,这一增幅在当前已有可比数据的数家大中型基金公司中领先。

大型基金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同样不俗。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此前公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持有51.13%股权的广发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84亿元,同比增长13.70%,净利润6.0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1.77%。而其持有25%股权的易方达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9.81亿元,同比增长4.73%,净利润6.54亿元,相比2013年的净利润6.14亿元增长了6.5%。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参股的两家基金公司均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其持有45%股权的南方基金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2.48亿万元,净利润6.5亿元,相较2013年分别增长了17.47%和30.48%。华泰柏瑞则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净利润5581.91万元,同比增幅则分别高达19.15%和45.5%。这一增幅同样靓丽。

大恒科技(600288,股吧)持股20%的诺安基金(博客,微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27亿元,净利润为2.09亿元,与2013年几乎持平。

即将上市的东方证券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汇添富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净利润为2.8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和6.5%。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年度净利润则为1.61亿元。

此外,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预案的公布,也让一些基金公司的营收情况曝光。*ST春晖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金鹰基金2014年营业收入21155.88万元,净利润162.38万元,而2013年金鹰基金亏损3866万元。天目药业(600671,股吧)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2014年东海基金实现营收7109.02万元,净利润1513.98万元。

公募、非公募双轮驱动

可以看出,2014年牛市背景下,基金公司公募和非公募业务资产规模均快速增长,推动营收实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部分公司则扭亏为盈。

从公募方面来看,去年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迅速增长5成,达4.45万亿。再创历史新高。受益于股票基金和货币基金吸金,兴业全球等公司规模增幅居前。

以兴业全球为例,其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为913.97亿元,相较前一年增加了591亿元有余,增幅达183%以上。其规模增长主要来自于2014年2月份成立的货币基金兴全添利宝,年末其资产规模为551亿元,此外,兴全合润分级、兴全沪深300、兴全绿色投资、兴全保本等基金的规模也有较大增长。这使得兴业全球2014年的净利润增长则在基金公司中较为领先。

非公募业务则成为基金公司利润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例如在2014年扭亏的金鹰基金,已发行公募基金17只,去年末资产规模逾60亿。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涵盖定增、期货、股票等类型合计成立产品60只,资产管理存量规模达到46亿。其特定资管业务规模已几乎将与公募齐头并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招股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