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理记者会 哪些问题问得最多?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举行他任期内的第三场总理记者会。在17场总理记者会中,梳理众多获得提问机会的外媒可以发现,美国媒体共获得31次提问,紧随其后的是英国媒体,17年间获得19次提问机会。

17场总理记者会221个问题分布情况

今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举行他任期内的第三场总理记者会。

2014年,李克强的第二场记者会,不论是时长还是回答问题的数量上,都比2013年的“首秀”要多。

经济增速、空气质量、反腐、简政放权……在过去的两场总理记者会中,不少问题被频频问及。其实,在历次记者会中,围绕热点提问是规律之一。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了自1998年至今的17场总理记者会,看看总理记者会有哪些提问的“秘密”。

涉及经济领域提问最多

作为中国经济的“大总管”,国务院总理的每次记者会都免不了被问及经济。17场总理发布会产生的221个提问中,80多个提问有关经济领域,约占总数的四成。

尤其是GDP——中国的经济增速被问及的频率最高。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的GDP 目标首次用区间定位,即7.5%左右。在总理记者会上,英国、美国的两位记者获得机会后,都关心GDP问题。美国记者的问题更像是“探底线”,他问总理李克强:“在不采取更多刺激政策的前提下,您所能接受的最低增速是多少?”

遇见金融危机这样的特殊情况,经济问题则几乎包揽记者会全场。2009年,因为国际上刚刚经历金融危机,获得提问机会的12位记者中,有10位问了与金融危机有关的问题。更早一点,1997年的金融危机后,1998年的总理记者会,11个问题里经济问题占了6个,超过总数的一半。

单就一位总理的任期内数据分析,经济问题也基本占到了提问数的四成。朱镕基参加的五场记者会,经济问题约占40%。温家宝参加的10场总理记者会回答的128个提问中,经济问题约占42%。

除经济外,政治类问题占比约26%。其中反腐问题几乎是记者必点的“菜”。李克强就连续两年被问到反腐问题,朱镕基、温家宝在担任总理时,也经常被问及反腐。今年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提出“有权不可任性”,反腐问题被问的可能性看来不小。

温家宝记者会创造3时03分纪录

去年是李克强的第二场记者会,全程2小时10分钟,回答15个提问。记者会时长和提问数量两个数据,都高于2013年的首场记者会。

2013年,李克强履新后的首场总理记者会全长106分钟。11年前,温家宝履职第一年首次面对中外记者,聊了105分钟。16年前,朱镕基和记者们共度了90分钟的提问时光。从这组数据看,总理们的记者会首秀,都没有超过2个小时。

2小时,这个时间节点可以作为参考线。朱镕基任总理的5年中,总理记者招待会的时长呈现小于等于2小时的状态。2001年朱镕基在2小时内回答了18位记者的提问。“18”也成为自1998年以来,记者在一场总理记者会中获得的最多提问机会。

温家宝的10场记者会平均时长2小时15分钟。10场记者会中,除2003年、2004年、2007年外,有7场记者会的时长超过2小时。最高纪录出现在2012年,温家宝在两届任期结束前的最后一次总理记者会上,与中外记者一起共处3个小时03分钟。回答完法新社记者关于“王立军事件”的最后一个提问后,温家宝说,“我认真没有敷衍地回答了记者朋友的每一个问题,整整三个小时,是不是可以结束了?”

从目前已经举行的两场记者会看,李克强的记者会平均时长为1小时28分钟,朱镕基平均每场记者会时长1小时35分钟。

哪一家媒体被点名最多

去年总理记者会,首问马航客机失联让人印象深刻。2014年3月8日,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MH370在飞离吉隆坡后,与管制台失去联系,机上中国乘客154人。这个问题,是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记者提问的。那次总理记者会的15个提问中,美国媒体中有3位记者获得提问机会。问及的问题包括马航失联事件、中国的GDP增速以及中美关系。

在17场总理记者会中,梳理众多获得提问机会的外媒可以发现,美国媒体共获得31次提问,紧随其后的是英国媒体,17年间获得19次提问机会。其后,依次是法国、日本、俄罗斯,三个国家的媒体提问总数均超过10次。

单就媒体而言,在诸多外国媒体中,英国《金融时报》17年间获得10次提问,力压其他外媒。2010年,《金融时报》记者还在温家宝总理的记者会上有幸第一个提问。

中国总理的记者会,当然是境内媒体获得提问机会最多,17年间,境内媒体获得65次提问机会。如2014年的总理记者会,15个提问中,6个给了中国媒体,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依次提问。统计显示,65次提问机会中,上述除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外的5家中央媒体,共57次被点名。其中,获得提问机会最多的是中央电视台,17年间问了17个问题,新华社略少,17年间获得14次提问机会。不过,如果看“首问”机会,新华社则略胜一筹——曾4次获得第一个提问的机会,比央视多一次。

当然,港澳台媒体在记者会上也多有亮相。如香港媒体17年获得21次提问机会,台湾媒体则获得18次提问机会,澳门媒体获得1次提问机会。

本组文/本报记者邹春霞

图示制作/赵天嫜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记者会 金融时报 时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