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作30处修改(表)


来源:南方都市报

政府工作报告部分拟修改内容

比较重要的修改17处

南都讯 记者商西陈颖 “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拟补充写入报告。昨日,根据代表审议和委员讨论意见,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反复推敲,作出30处修改,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17处。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天将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表决。

有哪些补充写入?

增加“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

修改说明提到:报告第三部分“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中,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一段,增加“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

解读:股权众筹是过去两年随着互联网金融而兴起的一种金融投融资———公司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获得未来收益。去年5月,证监会出台对于众筹的监管意见稿,股权众筹正逐步得到社会的认同。

全国人大代表、长江证券董事长杨泽柱认为,股权众筹既可以通过募集社会资本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又可以营造更好的创业氛围。无论何种身份、地位、职业、年龄、性别,有创造能力的人都可以通过设立企业等方式实现想法,普通民众也可以投资成为股东。

股权众筹与非法集资的区别是目前最大争议,股权众筹由于公开向不特定人群募集资金,很容易涉嫌非法集资。众筹网CEO孙宏生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入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说明国家对发展互联网金融意义予以积极的肯定,这必将推动相关法律和监管的完善,试点可以为监管办法出台积累实践经验。

增加“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修改说明提到:报告第四部分“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一段,增加“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句。此外这一段还增加了“加速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加强海上力量建设”。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洪宇昨天对南都记者表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这句话最近几年经常出现遗漏情况,他已连续几年建议补上。

周洪宇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分2014年工作回顾和2015年工作部署两部分,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时一般会谈到与教师队伍建设有关的内容,可能是出于避免重复等考虑,工作部署中就不再提,但他认为这一点必须提到。

“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发展四大保障之一,是基础性、全局性工作,不能怕重复就少了”,周洪宇说,这与今年教育领域的所有工作都相关,无论是基础教育均衡化、高等教育一流化还是加强职业教育,都离不开教师,更何况教师队伍本身还面临很多问题,需要加强。

周洪宇早在2010年就提出建议:全国师范生都应免费。昨天他向南都记者指出,这个问题年年提,却鲜有进展,关键是中央要给予地方支持,调动地方财政积极性。

增加“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修改说明提到:报告第五部分“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中,在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一段,增加“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强土壤污染防治”。这一部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一段,增加了“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此外,报告第六部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中,在坚持创新管理,强化服务,着力提高政府效能一段增加“扎实开展政府协商”。

有哪些主要修改?

除增加的内容外,《政府工作报告》还作出一些修改。

报告第六部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中,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一段,将“一切执法不严不公的现象都必须纠正”修改为“一切执法不公正不文明的现象都必须纠正”。

此外,报告将“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改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将“提升城镇规划建设水平”改为“提升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将“保持边防海防空防稳定”改为“保持边防海防空防安全稳定”。

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章中,报告在“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一句中加入“政协委员”。

说明还表示,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中,有一些原则性意见,国务院尚未作出决定的重大政策建议,关于特定地区、特定领域工作的建议,没有作修改,将在实际工作中注意吸收。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eiyx]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