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炒来炒去的玛瑙


来源:证券时报

国内出产玛瑙的地方也不少,辽宁、内蒙、新疆、四川、黑龙江、浙江等地均有较大量产出,零星产出的地方就更多了。在讨论了一会之后,玉友们大多兴味索然地散开了,只剩下我和小熊还在看着那串手链发呆。

小熊刚到古玩城,就摘下腕上的手链得瑟:“谁猜得出这是什么料子?”

证券时报记者孔伟

小熊刚到古玩城,就摘下腕上的手链得瑟:“谁猜得出这是什么料子?”

直径约18毫米的圆珠手链,看上去润度几乎与和田玉相当,透明度虽略差些,却又胜在色彩缤纷,绛红、浅粉、黑、淡紫、灰、绿、浅蓝、淡黄都有,并且不少珠子上好几种颜色同时存在。这在玩和田玉的人看来可能不算个事,但在喜欢翡翠或者玛瑙的人眼里,这东西的价值无疑会因此提升不少。

玉友们猜了半天,也没得出个标准答案。虽然也有好几人认出这就是玛瑙,但究竟是哪里出产的玛瑙却无人知晓。最后还是小熊揭晓了答案:“谅你们也猜不出来。告诉你们吧,这种料子产自大名鼎鼎的南红产地云南保山市和四川美姑县之间的盐源县。虽然盐源玛瑙发现的时间不长,认识的人还不多,不过听说去年已经涨了好几倍了,要是知名度再提升一把,岂不还得来几个‘驴打滚’?我打算进一批货囤着,有谁愿意跟风?”

没有人回答他,都低头在手机上查资料呢。

盐源县属四川凉山州管辖,而在凉山州的首府西昌,玛瑙交易十分红火。虽说近段时间当地市场的主打品种美姑南红玛瑙的价格有所走低,但盐源玛瑙却逆势而上。玩家的猎奇心理应该是支撑其价位走高的因素之一,而料子缤纷的色彩加之产量有限、原石裂多出活率低,则是价格坚挺的物质基础。

玛瑙是玉髓类矿物的一种,主要成分就是石英,化学名二氧化硅,地球上有形成分中占比最大的物质。熟悉市场的人都知道,世界上出产玛瑙的地方多得让人一口气数不过来,尤其是美洲,几乎每个国家都有玛瑙产出,其中以巴西玛瑙最为著名。非洲的马达加斯加等国也出产极富特色的玛瑙,其透明度较高且多带草花、动物等图案,业内甚至还给起了一个比较上口的名字—海洋玉髓,这大约也是为数不多的不以产地命名的玛瑙之一了。国内出产玛瑙的地方也不少,辽宁、内蒙、新疆、四川、黑龙江、浙江等地均有较大量产出,零星产出的地方就更多了。

其实,雨花石、黄龙玉等石(玉)种也可以归入玛瑙的范畴之内。照这样算来,玛瑙的品种可以说十分庞杂,就算行内资深人士要彻底搞清楚每一种玛瑙,几乎都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就在你大致搞明白“存量”之际,新产地、新品种的“增量”仍如雨后春笋般冒将出来。

正因为储量、产量巨大,石英岩玉的价格很难像和田玉甚至翡翠那样一路长牛,不少品种在一通爆炒之后逐渐归于沉寂,黄龙玉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前段时间很是风光的四川美姑南红玛瑙,也在央视一个节目透露目前实际开采量尚不及储量的1/10之后应声跌落。

目前盐源玛瑙的价格不可谓不高:普通的手链价格已达千元级,颜色搭配比较好或者珠径比较大、润度高的,则几万甚至过十万一串也不罕见。小熊腕上的那串就是1800元到手的,颜色还行,但总体感觉发闷,其中一颗还有裂。

“要囤货的话就要买高档货,跟和田玉、翡翠一样,只有上档次的东西升值才快。”小熊道出了他的“谋略”。

但是问题来了:高档货目前的价格已经比较离谱了,好几万甚至过十万一串的手链,买进并且囤积起来,难道打算等它涨到几十万再卖出去?不就一串玛瑙手链嘛,这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呢?

在讨论了一会之后,玉友们大多兴味索然地散开了,只剩下我和小熊还在看着那串手链发呆。愣了一会之后,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据我所知,单就中国就有几个地方出产七彩玛瑙,产于浙江松阳县的松阳七彩玛瑙算是其中比较著名的品种。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为什么非得花费巨资,用一个地方产的玛瑙来配珠链?用不同产地的料子配出来如果也很缤纷很漂亮,价格却远比买一串盐源玛瑙便宜,你说买家会作何选择?或者说,换了你我,在效果差不多,甚至‘杂配’更漂亮的情况下,千元级与N万之间,咱们自己会如何取舍?”

小熊沉默了。

(证券时报网孔伟)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谋略 手链 和田玉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