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更名记: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来源:证券时报网

据证券时报记者粗略统计,自在2015年以来,剔除恢复上市和部分业绩发生变化的ST股名称发生变化以外,沪深两市股票名称发生变更的上市公司数量高达31只。

在这个“喜新厌旧”、“PK颜值”的时代,部分上市公司也开始浓妆艳抹,有些老腊肉也要伪装自己是“小鲜肉”。

据证券时报记者粗略统计,自在2015年以来,剔除恢复上市和部分业绩发生变化的ST股名称发生变化以外,沪深两市股票名称发生变更的上市公司数量高达31只。

据Wind数据统计,2014年A股上市公司共发生股票简称变更182次,其中85次改名是由于业绩相关因素戴帽或摘帽。而2013年上市公司共更名169次,其中119次为ST帽子的变换。

如果说,有些上市公司因为重组或摘帽等原因的更名是顺理成章,那么,另一些公司的更名则显得过于牵强,更多的是为了吸引市场眼球,博得市场炒作。

除了业绩相关因素戴帽或摘帽外,上市公司更名的原因大抵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资产重组完成或大股东易主引发主营业务变化,另一类则是在主业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更突出公司的战略重点,其中不乏迎合市场热点概念进行的炒作。

同花顺统计显示:上市公司发布更名公告后,持股30天平均涨幅达10.07%,持股20天上涨概率达68.57%。

19日,爱使股份将更名为“游久游戏”,公告显示,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游久时代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已实施完成,公司股票今日再度涨停。

资料显示,目前监管层对更名并无明确限制,在经过董事会决议并获股东大会通过等程序后,去工商部门完成变更登记即可。而变更登记付出的成本也非常低,“只需缴纳一定的登记费用”。

不过要伪装“小鲜肉”有时候也的有技巧,比如2012年6月20日,星河生物变为“菇木真”,这老土的名字让市场狠狠鄙视了一番,100个工作日下跌76%。令人费解的是,在8个月后,在2013年1月23日,公司又将名字有“菇木真”变回了“星河生物”,公司股价随即连拉四个涨停板,此次更名完胜。至于变来变去的理由,公司表示,去年6月更名为“茹木真”,当时公司名称更名是为推广“菇木真”这一高端品牌,而该品牌现在已经成为中国食用菌的主流品牌之一,完成使命后将改回原名。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公司更名手续简单,也是上市公司的权利。当下,监管层对上市公司更名尚无明确限制,只要经上市公司董事会等法定程序,到工商局变更登记即可。更名成本很低,但更名后收益却可能极高。他提醒投资者,重组成功、大股东易主带来主营变化的更名属于正常,但部分公司更名是为了宣传和迎合市场炒作,投资者需要高度警惕,以防该公司“借势拉升二级市场股价后,为公司股东高位套现提供方便”。

股票更名大户榜

一、阳煤化工:更名13次,实际更名3次,从“东新电碳”到“林凤控股”一次,再回到“东碳”一次,最后到“阳煤化工”;

二、西部资源:更名12次,实际改名3次。“东方电工”到“鼎天科技”一次,到“绵阳高新”一次,到“西部资源”一次;

三、浪莎股份:更名12次,但基本都是经营和政策的原因,实际更名1次,即从“长控”改名“浪莎”;

四、南通科技:更名11次,实际更名2次,从“南通机床”到“纵横国际”、再到现在的“南通科技”;

五、深信泰丰:更名11次,实际更名1次,从“深华宝A”到“深信泰丰”;

六、富奥股份:更名10次,实际更名2次,从“英达”到“盛润”一次,到“富奥”一次。

虽然变更成本低,但上市公司名称本身就是企业的无形资产,频繁变更会降低公司辨识度。小编不禁要问,上市公司更名潮起,投资者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重组 持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