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代客理财即将放开 银行存款流失或重演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下发《账户管理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目前,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也在逐渐加快,与当时美国的历史进程十分相似,券商代客理财账户放开,或可能导致银行储蓄存款的快速流失。

3月1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下发《账户管理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拟允许合格的券商和投资咨询公司等机构依法从事投资顾问开展账户管理业务,并明确表示符合账户管理资格的持牌机构可以代理客户执行账户投资或交易管理。

《意见稿》将机构准入门槛设定为,具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 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目前市场上主流证券公司全部符合条件。

本报记者王俊丹

实习记者谢水旺上海报道

银行与券商的故事还在继续。

银监会研究向商业银行放开证券牌照之后,中证协拟放开券商账户代客理财。

结合中国当前的利率市场化进程,美国1978年前后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发生的“金融脱媒”与“反脱媒”的历史值得借鉴。

《账户管理业务规则》未来是否将会引发银行存款的大规模流失?

券商账户代客理财将放开

3月1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下发《账户管理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拟允许合格的券商和投资咨询公司等机构依法从事投资顾问开展账户管理业务,并明确表示符合账户管理资格的持牌机构可以代理客户执行账户投资或交易管理。

《意见稿》将机构准入门槛设定为,具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目前市场上主流证券公司全部符合条件。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规则落地后将给券商的经纪业务带来直接利好。

中金证券研究员杜丽娟在研报中分析,《意见稿》可使券商收入来源进一步多元化,增量管理费和业绩提取费可期。有资管能力的券商可以借此类业务进一步扩大客户来源、提升客户粘性、提高券商账户资产留存率,并为其他增值服务提供空间。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亦表示,若代客理财业务放行,通过收取管理费和业务报酬模式,经纪业务有望获得新生。现在券商经纪客户的价值局限于通道业务,远远未能挖掘客户潜在价值。代客理财合法化后将激活券商投顾业务,实现投顾业务资管化,提升券商投研能力的转换价值,实现双赢。

然而,在这些最直接的利好之余,券商账户管理新规的落地或会给金融业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

储蓄存款流失重演?

目前,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也在逐渐加快,与当时美国的历史进程十分相似,券商代客理财账户放开,或可能导致银行储蓄存款的快速流失。

时间倒退回1970年代的美国,当时美国取消固定佣金制,券商佣金水平持续下降。美林证券在经纪业务的竞争压力下,于1977年开发了现金管理账户(CMA),这是一种将银行活期存款、证券投资、清算以及余额通知等多种金融服务融为一体的理财账户,实现了交易与理财功能的整合。

反观国内证券业,国内券商也正面临经纪业务竞争加剧的现状。沪上一家证券公司高层对记者表示:“面对竞争,券商已经陆续在做账户管理,每个券商的进展不一样,主要集中在支付业务、清算业务等。”

但现在受到法规限制,管理账户业务不能加入理财功能,当日后代客理财合法化,结合目前已经开展的账户管理服务,便与CMA的功能颇为相似。

还是1970年代,几家较大的投资银行和保险公司创立了货币市场共同基金(MMMFs),它是界于银行存款和证券投资基金之间的一种理财工具。此类基金接受私人存款,投资于短期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存单等,收益比较平稳,波动相对较小。

“MMMFs性质与国内的余额宝十分类似,与银行储蓄一样0门槛,但收益高于存款利率。”沪上某外资行中层人士对记者分析。

在美国随后进行的存款利率市场化推进中,CMA和MMMFs造成银行业存款的大量流失。自1978年美国银行业存款利率市场化正式拉开序幕之后,美国连续多年的通货膨胀导致市场利率剧增,MMMFs的投资使国库券和商业票据的收益率超过了10%,远高于银行与储蓄机构为储蓄存款和定期存款所能支付的5.5%的利率上限。

这导致自1978年开始,截至1980年年底,美国存款余额骤增到1780亿美元。同期,美国银行业的储蓄存款余额下降了约200亿美元,资金迅速从银行储蓄存款中迁移出来。

与之相对,MMMFs从1977年的不足40亿美元猛增到1980年的780亿美元,1982年更是上翻几倍,达到2350亿美元,其规模超过了股票和债券共同基金的规模总和。

国内苗头已现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国内存贷款利率再次下调,自2015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储蓄存款的流失苗头早已出现,现在银行存款增速明显放缓。”

国内银行存款分为两类,一类是一般性存款,即储蓄存款;另一类是同业存款。

“券商做理财,资金流入券商的账户里,实际上并没有脱离银行体系,而是将存款搬了个家,从一般性存款变成同业存款。”连平分析,“银行受制于存贷比考核,一般性存款不达标,就无法发放贷款,所以现阶段必须吸收高成本资金以符合存贷比要求。”

目前取消这一监管指标已经在推进中。去年,对《商业银行法》中存贷比考核的相关的修改建议方案已经上报,并等待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的修改法律程序。随之,银行高息揽存的现象也将缓解。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表示:“的确会对储蓄存款产生影响,但流失不会达到美国的严重程度。国内的养老、医疗等制度不健全,储蓄存款的需求远大于美国。”(编辑王芳艳)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券商佣金 券商经纪 券商收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