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德意紧随英国将投奔亚投行 美日两国被孤立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 1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已开始讨论与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进行合作。弗雷德·贝格斯滕表示,美国去年拒绝了中国方面的邀请,还游说其盟友(包括澳大利亚、韩国、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不要加入亚投行。

2014年10月23日,北京,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2014年10月23日,北京,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在3月31日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前,有意成为亚投行创始国的国家数量或许在27个的基础上大幅增加。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17日报道,欧洲官员们表示,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均已同意效仿英国,意向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重创了美国试图阻止主要西方国家加入该银行的努力。

越来越多的国家意向加入亚投行,这也在动摇另一些国家的态度。

澳大利亚和韩国媒体报道,澳、韩两国也在重新考虑,将在月底前决定是否加入亚投行。

《澳大利亚人报》3月16日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坚定了参加亚投行的方针。澳政府将在近日正式发表决定。

韩国一位高级官员示,该国正在加入亚投行的问题上同中国和美国展开磋商。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1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已开始讨论与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进行合作。

绳子的另一头,“孤零零”的只剩下美日两国,一直与亚投行构想刻意保持着距离,并且美国一直在游说其他盟友不要参加亚投行。

美日刻意保持距离

2014年10月,中国与其他20个国家发起成立亚投行,但是美国在亚洲的主要盟友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并未成为创始成员国。

亚投行是由中国倡导、专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性机构,总部将设在北京,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模式和原则运营,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20%。

“亚投行是中国发起设立的,但亚投行不是服务于中国的银行,而是优先投资低收入的亚洲国家。在亚投行的成员国中,中国的GDP规模,决定了中国出资额最高,但这是中国的义务而不是权力。”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在2014年11月24日迪拜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上,阐述了中国在这一自己主导成立的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中的角色定位。

而在3月12日,英国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之后,美国立即指责英国“不断迁就”中国。

一名美国官员表示:“我们对于那种不断迁就中国的倾向十分警觉,这不是同一个崛起中的强国打交道的最佳方式。”

“岂有此理”,日本方面紧跟表态。

“(亚投行)也不知道是谁来审查,充满了各种问题。”13日,日本财相麻生太郎就英国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做出这样的表态。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表态与之如出一辙:“(亚投行)是否确立了公正的管理?有必要谨慎研究”。

自去年起,美日方面表面上给出的原因是,没有必要成立一家新的开发银行,因为已经有了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甚至华盛顿还流传出一些怀有恶意的流言,称中国人领导的亚投行可能会无视国际贷款准则,并支持那些增进中国政治乃至军事利益的项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Jen Psaki))在去年指出,所有这类机构应“包含高标准的治理、环境和社会保障措施”,言下之意是亚投行没有做到。

美日到底在想什么?

美日两国究竟为何不许盟国加入亚投行?

澳大利亚学者科林·查普曼在澳大利亚国际问题研究所网站撰文称,美国台面上的说法是因为该地区已存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亚投行没有必要存在,与拥有超过1600亿美元的亚洲开发银行和坐拥2230亿美元的世界银行相比,亚投行的资金盘子也不大。但华盛顿真实的疑虑在于,它很恐惧亚投行会令北京在该地区已经很强的经济影响力变得更强。尤其令它担心的是,在已经宣布加入亚投行的国家中,还有菲律宾、越南这样与中国存在南海争端的国家。

日本经济新闻文章提到另一个观点: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设立亚投行其实也是日美导致的结果。中国一直寻求提高对亚开行的出资比例,但希望维持影响力的最大出资国日美两国始终反对中国增资。而在亚开行将自2017年起实施的自有资本改革中,增资方案也被束之高阁。而亚开行行长一职,自1966年创建以来,连续9任都来自日本财务省和日本央行。因此,中国转向了自主设立银行。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荣休所长、高级研究员弗雷德-贝格斯滕在《金融时报》上撰文表示,英国以及美国的其他盟友选择接受中国的邀请、加入亚投行是明智的。

弗雷德·贝格斯滕表示,美国去年拒绝了中国方面的邀请,还游说其盟友(包括澳大利亚、韩国、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不要加入亚投行。美国采取这种立场是错误的。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已呼吁进行更多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现有机构只能满足这些需求的很小一部分,而且近年来采取了不同的优先次序。竞争有利于开发贷款,也有利于其他市场。

美国敦促中国行使与其不断增强的实力相一致的领导力、为支持发展和其他全球目标提供更多资源,这是正确的。而当中国朝着这些方向前进,就如中国在亚投行这件事中所做的那样,美国却试图阻止中国,这是短视和虚伪的。考虑以下两点就更是如此了:奥巴马政府4年来都未能说服国会通过相关立法,以便让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发挥更大作用;此外,美国还反对亚洲开发银行增资。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法德 日美 英国金融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