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业板机构调仓图:谨慎派腾挪蓝筹乐观派坚守成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份创业板累计涨幅已达37%,历史上月线出现如此大涨幅但不出现调整,并持续创新高的概率是极低的。”周珺说。自1月5日至3月18日,创业板指由1470点一路攀升至2182点,累计涨幅达到48.32%。

3月18日,市场激情延续,以破万亿的成交量冲高,上证指数再创7年新高。而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指亦是低开高走,指数上涨2.13%,报收2182.92点。

伴随创业板指数的进一步冲高,机构的策略和操作行为出现了巨大的分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最近三个交易日,谨慎派的机构判断创业板正在加速赶顶,他们兑现了涨幅较大的标的,将资金腾挪至大盘蓝筹股。

与此不同的是,乐观派机构坚守在创业板中,他们无暇理会市场中“短期见顶”的声音,专注于在这个板块中埋头寻找,挖掘下一批代表新成长的热点标的。

谨慎派防御调整

3月18日,创业板低开高走,将历史新高刷新至2186.02点,全天成交额达977.1亿元。然而,伴随创业板的放量上攻,有些机构资金开始撤离。

“很多私募都减了小市值成长股。我们的想法是近期坚决不能去买小票,一旦形势发生逆转,回撤幅度会比较大。”凯建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立松透露,圈内一批私募在最近两个交易日减仓成长股。

这种做法在圈内颇有代表性。

“我们减了一点涨幅比较高的成长股,换了中国平安(601318)、华泰证券(601688)等大盘蓝筹股。”深圳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说,其管理的组合由侧重成长转向均衡配置。

最近三个交易日,沪指上涨2014.39点,累计涨幅达到6.06%。机构担忧蓝筹股的暴涨会引发资金从创业板中撤离,因而,“恐高”的机构趁势兑现了浮盈丰厚的成长股。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些机构开始减持成长股,是基于从估值、资金、技术等分析,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短期面临技术性调整的压力。

“3月16日创业板指跳空高开,这已经是第三个缺口。18日放量往上拉,有一种加速赶顶的感觉。”赵立松说,当前市场进入过度亢奋的阶段,他选择短期回避。

融通内需驱动基金经理周珺同样对创业板的短期走势持谨慎态度。

“1-2月份创业板累计涨幅已达37%,历史上月线出现如此大涨幅但不出现调整,并持续创新高的概率是极低的。”周珺说。自1月5日至3月18日,创业板指由1470点一路攀升至2182点,累计涨幅达到48.32%。

在周珺看来,另外一个迹象也侧面反映创业板正进入高位盘整的阶段。

“各类跨界公司沾网就快速涨停,而真正的互联网龙头如乐视网(300104)、用友网络(600588)、上海钢联(300226)已持续调整近半个月。”周珺说,这种背离在行为金融学上是一种后知后觉资金情绪过度的表现。

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蒲延杰和杨灵修是卖方研究中谨慎派的代表,他们提出“成长股估值修复行情或迎来调整”。

“截至3月16日,创业板综PE估值(TTM)高达81倍,中小板综PE估值高达53倍。我们判断,临近一季报披露,成长股股价加速冲顶之后或将迎来一波调整。”蒲延杰表示。

瑞银证券观察到“成长股的估值、强势股的表现、主题轮换、市场换手率、小股票成交占比、机构配置”等指标均与2014年2月中成长股开始调整时类似。

“当前创业板、中小板综合估值水平已到了81倍和53倍,高于其历史均值52倍和38倍。”蒲延杰指出,创业板估值水平已超过2014年2月创业板指数高点的72点,2014年创业板指数高点的74倍。

除了估值因素外,瑞银证券预判调整的第二个理由是成长股主题快速切换、龙头股滞涨、市场换手率急速攀升。

“本轮成长股行情的龙头股已出现滞涨,涨幅在70%以上的股票过去10个交易日录的收益率为负。”蒲延杰统计了2月25日至3月13日的数据,他注意到春节后,市场热点快速切换,但主题扩散后持续时间不长。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成长股的换手率快速攀升。

据瑞银证券统计,中小板和创业板加总的换手率从1月初的4.5%的水平提高至3月初的9.6%。这个数据与2014年2月指数开始调整时相当。

乐观派追捧新成长

相较于谨慎派对成长股调整的担忧不同,看好创业板的机构认为,代表经济转型和新兴产业方向的成长股会强者恒强,资金会不断挖掘出新的热点。

“成长股的强势格局短期很难扭转,但是板块之间的表现一定会分化。”融通领先成长基金经理刘格菘判断,短期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成长股可能将面临调整,但触网的传统行业以及互联网板块内部其它细分行业的成长空间很广阔。

据刘格菘介绍,他后市看好的“互联网+”行业分布比较广泛,如人工智能、联网与汽车后市场“O2O”、产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4.0、中小企业移动互联应用、3D打印、环保(数据在线监测)等。

银华优选基金经理倪明同样对创业板的后续走势持乐观态度。

“创业板一直在创新高,判断高点没有太大意义,更主要的是持续观察创业板指数的走势,以及自下而上寻找未来有很大空间的股票。”倪明认为,从目前的时点看,认为创业板已经见顶的判断为时尚早。

就行业而言,倪明看好新能源、传统行业触网、光伏、生物质、风电等。其中,他尤为看好传统行业向互联网转型的机会。

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近期布局了一批传统企业触网的标的。“在互联网背景下,传统行业由线下开始向线上延伸,都在布局电商业务。”吴险峰说,O2O是市场追涨的新热点。

龙虎榜数据亦显示,机构资金近期正在不同成长风格的行业内调仓。

3月17日,万邦达(300055.SZ)、华昌达(300278.SZ)、立思辰(300010.SZ)、新宁物流(300013.SZ)、猛狮科技(002684.SZ)、蓝盾股份(300297.SZ)等市场热门的成长股,均遭遇机构资金的抛售。

其中,机构减持万邦达、华昌达、立思辰的金额分别为7800万元、7900万元、7100万元,占当日成交额的比例达到7.39%、8.35%、2.28%。

当天,软件行业的牛股安硕信息(300380.SZ)更是遇到机构之间的多空对决。有三个机构席位合计买入额占当日成交额的比例达11.76%,但同期有一家机构减持的量达到4.07%。

公开数据显示,3月18日涨停的个股集中在医药电商、工业4.0、高铁装备、风电等,如康恩贝(600572.SH)、莱美药业(30006.SZ)、亚威股份(002559.SZ)、中国南车(601766.SH)、泰胜风能(300129.SZ)等。

在卖方研究机构中,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坚定看好成长股的机会。他们认为,目前市场正面临新的拐点即风险偏好上升的拐点。

“这体现在投资更加关注企业的成长性,而不仅仅关注企业当期盈利能力。”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介绍,自年初以来,创业板指数涨幅为46%,而上证50基本走平。未来,这种大分化不会发生变化,反而会进一步强化。

“目前整个市场正在出现新的拐点——风险偏好上升,新成长有进一步的投资机会。”乔永远指出,在新成长的领域里,他们看好工业互联网、大环保和传统行业转型。(编辑 巫燕玲)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低开 多空 上攻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