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科创中心方案出炉 多股或爆炒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据证券时报报道,2015年张江高科技园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行动方案已出炉并开始实施,共有56项措施,其中19项涉及“双自联动”。

19项具体举措聚焦于把上海自贸区现有制度创新成果在张江复制推广、充分运用,打通货物、资金等的“进出通道”。

具体来说,在政府职能转变上,原张江高科技园区办事大厅将按照自贸试验区“一门式”受理办理的要求,优化办事流程,落实外商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网上备案管理,形成集中咨询、一门受理、联动办理的便捷高效服务平台。园区希望与浦东机场、海关合作,将空港货站及监管仓库的部分功能延伸至张江,企业的空运进境货物到达空港后,可直接监管运输至空服中心进行理货,货物在空服中心内完成进境申报。

而在金融开放方面,针对张江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利用自贸试验区的改革措施,张江计划协助企业开展境外借款试点,协助自贸试验区内的园区企业从境外借入人民币资金,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境外项目并购等业务,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拓展融资渠道。

根据方案,今年张江将重点围绕实现开放式创新程度最高、运用型创新要素最集聚、改革试验举措最丰富、主导产业成果转化率最高、“四新经济”代表性企业最集中、科技金融活力最显著、创新创业者最向往的发展目标,全面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

此外,张江园区将大力引进跨国公司研发总部,推动外资研发中心融入自主创新体系、实现资源共享。目前,通用电气、罗氏研发、诺华、霍尼韦尔等近20家跨国公司在张江设立了研发机构,不少外资研发中心已升级成为全球研发中心,这些研发机构的“溢出效应”将推动区域创新发展。

投资机会方面,关于掘金上海全球科创中心,机构建议沿着以下几条思路布局,一是科技园区类个股,包括张江高科、市北高新外高桥浦东金桥等;二是上海重点高校旗下科技类公司,如复旦复华交大昂立同济科技新南洋;三是高科技类公司,如复星医药科华生物、上海科技、上海电气海得控制上海机电华东电脑网宿科技汉得信息等;四是金融服务类公司,如爱建股份等。

张江高科:改革开放又一个政策新高地

投资建议:

有望直接受益“双自联动”。所谓“双自联动”主要指,要将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张江示范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试验区”)两大国家战略齐聚发展,使上海承担的国家战略使命和任务更加凸显。目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被列为2015 年市委唯一的重点调研课题。“双自联动”作为科创中心发展支撑具备重要意义。

双自联动的空间范畴。物理空间上看,“双自”联动可以理解为上海自贸试验区与张江示范区之间的联动。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以后,张江示范区实际上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自贸区叠加区域,也就是张江核心区,一部分是非自贸区区域,也就是分布在各区县的其他十九园。

“双自联动”将对张江产生两大层面重大利好,即功能分担和功能协同联动效应。

1)功能分担联动。在上海自贸区中,陆家嘴定位于金融创新中心,以更好试验服务业扩大开放。它将承担起张江园区创新型高科技企业资金池的功能。张江园区定位于科技创新中心,将汇聚更多高层次人才和创新要素。它将直接承担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引进、孵化、服务的功能。金桥园区定位于生产型服务中心,以进一步探索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服务型产业扩大开放。它将承担起张江研发后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和制造功能。外高桥定位于投资和贸易中心,将推动上海转口和离岸业务发展。它将承担起制造出来的产品的出口和再加工功能。

2)功能协同联动。实质就是自贸区的体制创新和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科技创新之间的联动。这些政策变革将降低张江园区内企业创新和创业成本;有利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和提升运营的便捷性;对于提高张江园区对内和对外的开放度,促进张江园区内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具备实质意义。

张江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又一个政策新高地。中央已经确立创新驱动和创新转型后,实现张江“离岸创新、全球孵化、产业并购、张江整合”将成为后期公司发展大趋势。其中,“离岸创新”是一种建立在“双自联动”基础上的制度创新,它包括金融管制放松、货物监管改革、负面清单管理和审批到备案制等一系列政策创新。随后,这种“全球孵化”将带来“产业并购”进程的加快。不仅科技项目加快转化为产业,而且人才在这过程中获得股权等激励,金融资本通过产业流动平台在产品的不同生命阶段选择有序地退出。这些都将在上海张江园区得到整合和升华。目前,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拥有22 个分园和124 个园中园。其中,张江集团孵化器为园区近800 家中小企业提供公共孵化平台支持,与近300 家中介服务机构建立“服务超市”,孵化范围近10 万平,累计引进中小企业400 余家,平均孵化时间2.15 年。

公司属研发园区龙头,中国创新发展桥头堡,维持公司“买入”评级。考虑到公司属研发园区龙头,中国创新发展桥头堡,三板市场、注册制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直接打通张江创投“进退通道”。上海自贸区正式扩区至张江,公司是张江唯一上市开发主体将充分受益。未来张江园区将在产业创新、制度创新、金融创新进行探索,园区将实现空间载体升级、企业集聚和功能拓展,区内土地价值直接提升。公司参股多家高新企业,PE 投资链条日趋完善,投资收益增长潜力大。我们预计2014-2015 年公司将实现EPS 分别为0.26 元和0.34 元,截至3 月2 日,公司收盘于20.3 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79.01 倍和58.95 倍。我们以RNAV,即30.13 元为公司6个月的目标价,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市北高新:控股股东与阿里合作

公司定位于“都市型产业园区”综合运营商和服务集成商,已布局3.13平方公里的上海闸北市北高新产业园和5.2平方公里南通科技城产业园。目前,市北高新园区经济每年30%高增长,园区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已超90%。公司合计持有权益建面118万平。同时,未来5 年市北高新园区可开发建面260万平,南通储备4200亩土地。未来几年公司项目储备有望快速上升。自贸区产业链升级后,部分生产性产业和辅助性企业将转至外高桥周边启东产业园为公司带来间接利好。考虑到公司开发项目尚未达到对外销售条件,我们暂不进行业绩预测。目前,公司的RNAV是12.77元。截至10月29日,公司收盘于11.91元,对应2014、2015年PE分别为37.67倍和28.98倍。我们认为未来公司启东产业园将受益于上海自贸区发展。我们以RNAV作为目标价,对应目标价12.77元,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海通证券)

华东电脑:电科软信面临重大机遇

上海倾全力打造全球科创中心,本地科技企业面临历史性机遇。2015 年上海市一号课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由市委书记韩正亲自任课题组组长,政府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空前。回顾过去,上海建立全球科创中心实际是从中央顶层到上海政府站在世界发展变革、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格局中谋划的事关上海未来定位的重大战略

以史为鉴,可以明兴替:以上海建设文化中心类比,从百视通成长为千亿巨舰来看政府全力打造产业龙头的成绩。2011 年上海市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提出“要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百视通三年的时间成长为千亿文化传媒巨舰。从百视通的成长历程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政府在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过程中,龙头企业将显着受益

谁是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最大受益者?我们首先思考,建成一个全球性的科创中心应该最起码应该具备什么特质?第一,要有百花齐放、充满活力的科技企业集群;从这方面入手,我们很容易找到张江高科。第二,也是更为重要的,至少要有一个明星龙头企业,上海本地缺少标志性的龙头公司,但这也孕育了巨大的投资机会,因为我们将有望见证一个本土企业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全过程。

为什么是华东电脑?电科软信大起底。我们认为,华东电脑的股东电科软信最有希望成为上海科创中心的龙头

1、电科集团内唯一由央企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成立的一级子集团。电科软信成立于2012 年12 月,注册资本为20 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电科集团出资15 亿,上海市政府出资5 亿。

2、目标规模与上海科创中心需要打造的龙头地位相契合。就在习主席考察上海并提出建设全球科创中心后不久,电科软信总经理游小明(也是华东电脑董事长)在2014 年8 月战略研讨会上提出了软信“12353 战略体系”:以500 亿为目标,成为国内卓越、世界一流的软件与信息服务集团企业。

3、上海两大国资流转平台之一国盛集团为电科软信第二大股东,全力扶持其做大做强。国资流动平台,是上海推动国资改革、促进国企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具有战略意义、起长远作用的一项基础性改革。而国盛集团出资成立的电科软信是其实现这一战略的重要抓手,2014 年国盛集团已经将上海本地计算机龙头企业长江计算机集团整合进入电科软信。

投资建议:打造上海全球科创中心是国家顶层战略的重要一步,事关全局,上海政府空前重视。作为集央企和地方政府双方宠爱为一身的本地IT 龙头,电科软信将是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打造世界级明星企业的最佳选择。华东电脑作为旗下唯一上市公司平台,有望成为继百视通后上海的又一艘千亿巨舰,继续强烈推荐,上调3 个月目标价至70 元。

风险提示:政策进展不及预期;系统性风险。(安信证券)

[责任编辑:chenjz]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