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楼继伟就亚投行反驳亚行行长:西方规则不是最佳的


来源:凤凰财经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

凤凰财经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22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发表《财税改革与国家治理》的主题演讲后接受现场提问谈及亚投行与亚开行的关系,称亚投行和亚开行更多是合作、互补的关系,而不是竞争的关系。

此外,他称他早就想表达一个观点:西方一些机构的规则制定不是最佳的,需要进一步改革。

以下是提问及回答:

提问:我是中信证券,我叫德地立人,我想问一下中尾武彦行长有关中国目前积极在准备筹备亚洲基础投资银行的事情,因为这个银行目前成立之后,可能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投资,这个作用和原来亚行的作用很多地方比较类似,向请问这个银行成立之后和亚行的关系如何摆?如何合作?还有是不是有竞争的关系?谢谢!

中尾武彦:谢谢您的问题!我之前也预计可能有人会问,我一直在说完全可以理解中国要成立亚投行,因为亚洲地区非常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的投资,亚投行成立以后,只要遵照最佳实践,确保能够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能够有一些保护措施的话,我认为亚投行可以很好的满足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而且楼部长刚才也说了,这个亚投行和ADB更多是合作、互补的关系,而不是竞争的关系,我觉得两家银行可以合作,为亚洲做更多的事情。

但是另一方面,亚洲开发银行也在进行改革,也希望能够提高我们融资的能力。我觉得我们不想让我们的成员国来进行改革,而是我们自身就必须改革。因为中国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合作伙伴,所以对我们来说改革也非常重要。通过和亚投行我们可以做很多的有利于亚洲的事情。

楼继伟:刚才问到中尾武彦行长的问题我得说一句,因为他点到我了,他说我们两个讲到的AIIB和ADB是互补关系,实际进到这屋之前我们两个有一个双边会谈,我们是互补关系,我们正在讨论下一步怎么合作,我们也谈到用什么样的标准,但是我多次表示过,我不认可最佳实践,谁是最佳?刚才中尾武彦行长也说到,亚行需要进一步改革如果最佳就不需要改革了。

因此,我们会参考现在多边机构非常好的一些做法,一些比较官僚主义的做法,我们觉得特别烦琐的一些做法,我们并不认为是最佳的,这一点我们要更多的考虑到这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为主导的多边开发机构,要考虑他们的诉求。西方有时候提出一些规则我不认为是最佳的,这个恐怕有很多西方国家参与了,咱们大家一起讨论,不见得现存制度都是最佳,这一点我想我已经早就表达了。

另外我跟中尾武彦很熟,除了中国和ADB之间关系之外,我们俩经常讨论的是财政问题,他刚才讲到我们转移支付对地方是根据户籍户口,这一点要做一点点更正,我们现在对地方转移支付根据统计局统计的各地的常住户口,已经不是户籍户口,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多得很,只是这个小问题可能我没跟中尾武彦行长过去解释清楚。这个我们已经做到了。

相关专题: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