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外主题投资 QDII约定七大方向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目前QDII基金主要可以分为七大行业或者主题,分别是布局互联网、农业、医疗、黄金、油气、商品、房地产等,目前每个主题都有基金可以布局。数据显示,广发全球医疗保健跟踪的是标普全球1200医疗保健指数,成分股由全球医疗保健领域中具有代表性的90家上市公司组成,如瑞士罗氏、拜耳、葛兰素史克等,是全球最具有代表性的跟踪医疗保健领域股票的指数之一。

中国A股市场涨势如虹,投资者热情高涨。但当所有人的目光都向一处聚集时,率先换个视角往往更有“先见之明”——海外也有不少主题投资机会,作好布局,可以“两边”赚钱。

QDII产品就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从最开始主要是布局某一区域或者全球投资的QDII,随着市场的发展,QDII也在与时俱进,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主题类QDII,给投资者布局海外单一行业或者主题投资带来便利。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目前QDII基金主要可以分为七大行业或者主题,分别是布局互联网、农业、医疗、黄金、油气、商品、房地产等,目前每个主题都有基金可以布局。

互联网成新热点

正批量申报

A股市场上,主题投资是一大热点,QDII基金投资也越来越融入行业化趋势,目前基金公司最热爱的一个主题就是互联网科技等,值得小伙伴关注。

嘉实基金今日发行的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是目前第一只瞄准互联网概念的QDII基金。该基金招募说明书介绍了产品的投资理念:互联网产品拥有庞大的用户群,15年的发展孕育了大量大市值公司。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影响愈加深远。

实际上,并非仅嘉实基金一家对全球互联网感兴趣。从证监会新基金申报情况看,交银施罗德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型(L0F)、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交易型开放指数基金及其联接基金等基金也是瞄准这一方向,而目前易方达申请的2只基金已经获得“准生证”,即将发行。

资料显示,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指数成分股为在中国内地以外地区上市交易时间超过3个月的50只中概互联网股票,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百度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均在其列。有意布局这类个股的小伙伴,可以关注这些新基金。

农业主题

仅1只QDII基金

目前,市场上投资于农业主题的QDII基金只有广发旗下的全球农业指数基金一只。据了解,广发全球农业指数基金是以有效跟踪标普全球农业指数为目标,因此了解这一指数是投资的第一步。标普全球农业指数是选取全球最大的24家农业领域的上市公司组成,这些公司是在农业产业链中具有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包括垄断资源的化肥企业,农业基因工程公司,受益于消费的品牌食品生产厂商和农业装备的制造商等,是全球农业领域比较有代表性的投资指数。去年底,该基金股票仓位为91.24%,布局重点地区是美国,投资比例达到59.56%,其次是英国、瑞士、日本。行业上重点布局必需消费品,占比达到47.37%。前四大重仓股分别为英国联合食品、ADM、孟山都、迪尔等。

评价指数基金重点要看基金的跟踪误差,从历史数据看,广发全球农业跟踪误差符合契约规定。不过,标普农业指数的波动性较大,呈现一种大起大落的趋势,该基金较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好的投资者。

油气价格波动大

3只QDII波段操作有利可图

最近一两年,石油价格走势波动极大,让很多投资者望而生畏,其实利用油气QDII产品可以波段操作获得不错的收益。

目前油气类的QDII基金共有3只,其中有两只是指数型基金——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和华宝兴业标普油气,跟踪的标的分别是标普全球石油净总收益指数、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而诺安油气能源基金是一只FOF型QDII基金,比较基准为标普能源行业指数。

理财专家建议,对于油气类投资品,投资者应重点考察其“含油量”,按照大小来配置。数据显示,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去年四季度配置的能源行业比例达到92.74%,重仓股包括EP能源、Parsley Energy Inc等公司。而华安标普石油基金挂钩的是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去年四季度末配置能源行业比例为81.31%,重配埃克森美孚石油、雪佛龙德士古、荷兰皇家壳牌等。诺安油气能源去年四季度末持有基金比例达到82.47%。相对来说,被动管理产品更为激进,抄底油价可能更为直接。

今年以来,油价起起伏伏。很多机构预计油价大概率在80美元左右。如果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可以选择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基金,如果风险承受能力较小,可以选择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基金或是诺安油气能源基金。如果投资者对油价比较了解,择时能力较强,则可以选择指数基金进行操作。

10只商品主题基金

类型各不同

目前对于贵金属、农产品、油气能源等各类大宗商品进行综合投资的QDII基金共有10只,分别是招商全球资源股票、银华抗通胀、博时抗通胀、信诚全球商品、上投全球天然资源、国泰大宗商品、交银全球自然资源、建信全球资源、工银瑞信标普全球资源和中银标普全球精选。

具体来看,这些产品差异较大,其中银华抗通胀、博时抗通胀、信诚全球商品、国泰大宗商品等4只为FOF形式,中银标普全球精选和工银瑞信标普全球资源则为指数型产品,其它则为股票型基金。两只抗通胀基金均将不低于8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抗通胀相关主题的基金。

相对来说,大宗商品类QDII投资范围较广,因而风险相对分散。如上投全球天然资源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汇丰矿产黄金及能源指数,该指数由41个证券市场的771只股票组成。交银全球自然资源的业绩比较基准共覆盖了3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的权重为31.48%,另外还涉及了7大行业。国泰大宗商品基金的业绩基准则包涵了能源、贵重金属、工业金属和农产品四大类,涉及20多种商品。工银标普全球自然资源则布局了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等。中银标普全球精选自然资源等权重指数基金,跟踪标普全球精选自然资源等权重指数,投资范围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英国、香港等。

整体来说,商品主题基金和A股的关联度较低,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在逐步体现。投资者可以关注长期业绩较好,或者有投资顾问参与的产品等。

四大黄金基金

比的就是“含金量”

黄金价格的波动最近一两年也在加大,对于愿意布局黄金的投资者可以借道四大黄金基金,而关键是看含金量。

根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共有4只黄金类的QDII基金,分别是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和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这四只基金均为FOF型产品,并且全部采用经汇率折算后的伦敦黄金下午定盘价作为比较基准。

同为黄金QDII,但四只产品的投资标的各不相同。诺安黄金主要投资于黄金ETF,且仓位不低于80%。易方达黄金主题以不低于48%的仓位投资于黄金ETF和黄金股票基金。嘉实黄金也投资于黄金ETF和黄金股票基金,但ETF基金的仓位不低于64%。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的投资范围不仅有黄金ETF,还有其他贵金属(白银、铂金、钯金等)ETF,仓位不低于90%。

在选择黄金QDII时,需要重点对比产品的实际布局。诺安全球黄金去年四季度末投资的基金比例达到93.04%,而嘉实黄金去年四季度报告显示其基金投资比例达到92.89%。易方达金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投资比例为89.05%,另外有2.98%的资产投资了港股。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投资比例为58.32%,另外进行了0.21%的金融衍生品投资。

业内人士对2015年黄金走势存在分歧,有些认为2015年黄金价格会继续弱势盘整,震荡范围在1130美元至1250美元之间,但长期价值依然明显,投资者或许可以采取定投的方式进行布局。

房地产基金

投资REITs收益更高

房地产基金是去年QDII中表现最好的一个品种,今年以来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目前市场上有4只此类QDII基金:广发美国房地产、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鹏华美国房地产、嘉实全球房地产。

具体来看,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基金为指数型产品,去年底投资房地产信托的比例为86.56%,三大配置产品为SIMON PROPERTY GROUP INC、PUBLIC STORAGE、EQUITY RESIDENTIAL,比例为7.52%、3.60%、3.28%。而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投资房地产信托凭证的比例达到86.52%,主要配置美国市场。这两只产品配置房地产信托比例较高。而鹏华美国房地产投资房地产信托凭证为61.6%,还有26.25%投资股票。嘉实全球房地产在去年底投资房地产信托凭证的比例为77.79%,另外投资了13.25%的房地产股票。

理财专家建议,可选择布局房地产信托比例较高的产品,这样可以比较有效地分享REITs市场上涨。

医疗保健QDII仅1只

配置价值较高

市场上仅一只医疗保健行业的QDII产品,为广发全球医疗保健,投资者可关注。

数据显示,广发全球医疗保健跟踪的是标普全球1200医疗保健指数,成分股由全球医疗保健领域中具有代表性的90家上市公司组成,如瑞士罗氏、拜耳、葛兰素史克等,是全球最具有代表性的跟踪医疗保健领域股票的指数之一。

数据显示,去年底广发医疗保健基金股票仓位为92.24%,配置了澳大利亚、比利时、丹麦、德国、法国、加拿大、美国、日本、瑞士、英国等,重配美国,占比达到65.17%。而前三大重仓股为强生、诺华制药、辉瑞制药等。

业内人士表示,从风险收益情况来看,标普全球1200医疗保健指数的风险小于标普500指数,但是年化回报接近甚至超越标普500指数。此外,该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低,相关系数仅为0.08,资产配置价值较高。看好全球医疗保健行业走势的投资者,可以布局这一基金。

从最开始主要是布局某一区域或者全球投资的QDII,随着市场的发展,QDII也在与时俱进,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主题类QDII,给投资者布局海外单一行业或者主题投资带来便利。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QDII 主题投资 华宝兴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