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月收入不到五千元小夫妻的“开源节流”


来源:新华网

对于很多已经结婚的年轻人来说,不论工资高低,买房都是早晚的事。“85后”小夫妻小付与小丽裸婚一年多,在父母的帮助下,二人于年初在石家庄郊区买了一套80平米的小两居,每个月月供1900元,加上二人每月日1000元的日常开销,这对月薪不足5000元的小夫妻来说,压力不可谓不大。

“现在物价高得吓人,什么都贵,工资又少得可怜,不开源节流真的不行啊!“小付感叹道。

据小付透露,大专毕业两年的他,如今在石家庄郊区的一个污水处理厂上班,基本月薪2500元,另外,每月有公交、电话等各种补助300元;妻子在市中心一个窗帘批发城做缝纫工,每月工资2000元,无其他收入。夫妻二人每年年终奖金总收入在1万元左右,总体年收入约67600元。此外,二人还有银行存款5万元。

对于小付的情况,鑫茂荣信财富理财师表示,参加工作前两年的年轻人,工资收入并不高,因此每个月都应该有一个合理的理财计划,有计划地分配自己的工资。

从小付的家庭情况和夫妻俩的收支状况来看,鑫茂荣信财富理财师认为小付家整体财务状况偏紧,夫妻俩年收入6.76万元,除去每年1.2万元的家庭年开支,以及每年2.28万元的月供支出,每年结余达到3.28万元。面对即将到来的生育和孩子的教育投入压力,从羊年开始,小付就要做好理财规划,除了努力工作,多开源外,还要注意节流,减少不必要的消费。此外,还要进行一些必要的理财,让工资保值、增值。

根据小付的财务情况,鑫茂荣信财富理财师给予小付夫妻以下几点家庭理财建议:

1. 预留一定量的备用金

在投资之前,留存一定量的备用金是非常必要和必需的。一般家庭生活备用金为3-6个月左右的固定支出,对于小付夫妻二人来说,大约在9000元,这部分资金要能够随取随用,建议存放在类似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理财产品中,此类产品具有流动性强、安全系数高等特点,且收益比银行活期存款高。这样,在保证了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同时,还能兼顾预留资金的收益性。

2. 选择高收益、低门槛理财产品投资

在预留一定备用金之后,对于剩下的闲余资金,建议选择一些高收益、低门槛的理财产品进行投资,从而获取一定投资收益。对于小付夫妻来说,余下的资金在5-7万左右,为数并不多,如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高门槛理财产品自然不太合适,选择银行理财产品虽然操作方便,却有每笔最低5万起投的门槛,不利于分散投资。如今,互联网理财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投资潮流,门槛低,每笔50元或者100元起投;收益高,平均收益在10%-15%,非常适合普通上班族。需要注意的是,因为互联网金融属于新兴行业,小付夫妻在选择此类理财产品时一定要多花点时间和精力考察平台背景和综合实力,最好选择2-3个正规平台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此外,鑫茂荣信财富理财师还建议道,小付夫妻在“开源节流”过程中,要注意减少不必要的开销,例如降低租房标准,选取距离适中的地段租房等。同时还要试着培养记账习惯,了解每天每月的财务收支状况,对二人的衣食住行及理财支出有一个合理的安排,从而达到控制总体支出的目的。

[责任编辑:lib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