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制造2025”呼之欲出 智能机器即将腾飞


来源:证券时报网

随着两会结束,市场预期政府下一阶段工作重心将放在政策落实上,“中国制造2025”规划呼之欲出。对于“中国制造2025”,多数券商认为,这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投资主题,规划纲要涉及的具体行业和领域将蕴含巨大的投资机会。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针对产业发展提到了一个新概念: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据投资快报最新消息,有权威人士透露,“中国制造2025”的十年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该规划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出台,具体路线图和时间表也将逐渐清晰。

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大概需要用三个十年左右的时间,“中国制造2025”也就是三步走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也是一个路线图和时间表。待国务院审批通过发布后,工信部还要组织工业行业认真贯彻这个纲要。上周,工信部连续发布了《关于开展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的通知》、《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被外界视为在给“中国制造2025”十年规划出台预热。

虽然国家层面的规划尚未出台,但天津、黑龙江等地的相关计划已经陆续出台。天津市政府近日发布了“天津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这一计划着重对发展机器人整机及配套零部件进行了规划,未来三年天津市将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以及机器人零部件、机器人用先进材料与加工技术等。

随着两会结束,市场预期政府下一阶段工作重心将放在政策落实上,“中国制造2025”规划呼之欲出。对于“中国制造2025”,多数券商认为,这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投资主题,规划纲要涉及的具体行业和领域将蕴含巨大的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认为,工业4.0是个长期的趋势,尽管现在还没有一个确定的模式,但是政府高度重视,预计今年政府将要出台中国制造2025及其它智能制造等规划(可以理解为中国版的工业4.0),因此工业4.0将会成为今年贯穿全年的主题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表示,“中国制造2025”勾勒出制造业未来10年发展蓝图,互联网和传统工业的融合将是中国制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智能制造将是中国制造未来的主攻方向。在此带动下,国内一大批制造业公司将积极探索转型升级,这将逐渐形成新的投资热点。

林州重机(002535) 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能源装备综合服务商。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合作发展工业用智能机器人业务,拟建设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化(一期)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年产850台(套)工业机器人。此外,公司还与中科院合作加快矿山安全监控系统、矿山物联网、无人采煤工作面等智能产品产业化。

蓝英装备(300293)是基于自动化技术为核心的智能装备和智慧城市方案提供商,目前正在数字化工厂、高端数控机床及电主轴单元、智能机器等领域不断深入拓展。今年1月公司公告拟增资控股骏腾发自动焊接装备公司51%的股权,进一步完善智能装备布局 。此前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拟成立智能物流事业部,属于工业4.0活动的组成部分。

川仪股份(603100)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产品门类最全、系统集成能力最强的综合性自动化仪表制造企业。公司主要业务是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及工程成套系统,主要产品包括智能执行机构、智能变送器、智能调节阀等。在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工业流程中,工业自动控制系统充当起了生产流程中"眼睛"和"耳朵"的重要角色,是工业流程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基础,担任了工业流程中传感、信号采集和监测、调节控制等必须职能。

三丰智能(300276)一直专注于从事智能输送成套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安装调试与技术服务,以自主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优势为依托,为客户提供工厂和间空间整体布局和涂装、焊装、冲压、总装自动化生产线的系统解决方案。同时,公司利用丰富的智能化成套设备业务经验,进军机器人制造领域,重点开发AGV搬运机器人制造项目。

智云股份(300097)是国内领先的成套自动化装备方案解决商,为客户提供自动化制造工艺系统研发及系统集成服务,现技术和产品覆盖国内95%以上的发动机厂商。目前,公司已进入机器人应用领域,开发了适用于多品种的机器人全自动涂胶机标准产品,满足多品种大批量生产的需求,设备采用一台六轴关节机器人,同时配备自动供胶系统及断胶检测系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苗圩 整机 产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