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立群:亚投行不会引发金融机构互相踩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亚投行将和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合作,撬动私营部门的资金,合理分担风险,利益共享,促进亚洲基础设施的建设。亚洲大陆茫茫大地一望无际,太平洋印度洋浩浩荡荡,完全容得下所有的这些机构,我们相信绝不会发生互相踩踏的事件。

金立群:亚投行不会引发金融机构“互相踩踏”

金立群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同时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亚洲地区乃至世界各地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各方对此寄予厚望。

我们所创办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是一个带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中方倡导建立亚投行,目的是为了尽可能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客观需要,中国将通过承担更多的责任,来促进亚洲地区的合作和多赢之举。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测算,从现在到2020年这段时期,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到7300亿美元,现有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多边机构都没有办法满足这个需求。

由于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需求量大、实施周期长、收入流不确定等因素,私人部门大量投资于基础设施的项目是有难度的。亚洲地区其实并不缺乏资金,缺少的只是融资机制,我们需要搭建一个专门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以充分利用本地区充裕的储蓄。

亚投行将和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合作,撬动私营部门的资金,合理分担风险,利益共享,促进亚洲基础设施的建设。这对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增加全球的总需求将是非常重要的。亚投行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带有明显的新时代的特征。

亚投行是由各方共建的最高标准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目前包括印度、印尼、新西兰等域内创始成员国已达27个,域外国家参与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不久前英国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将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当中的第一个西方大国,随后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国家也提出申请,正在履行相关程序。

亚投行最终的创始成员会超过35个,中国作为第一大股东将提供必要的资金。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是特权,而是责任,是担当。

在美国、日本等一些大国没有参与之前,为了保证股本金达到一定的规模,出资额中国提出可以最高达到50%,以便使亚投行能够如期开张运行。

今后,随着更多国家的参与,中国将会单方面稀释自己的股份,即便在初期,作为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一员,中国将遵守国际通行准则,不会以老大自居,而是平等待人,有事好商量,尽量以达成一致的方式决策,而不是靠投票权决定。

亚投行将是由所有成员国通力合作共创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将会广泛代表各个成员国的利益,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发展机构的良好做法和经验,同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我们相信通过共同的努力,一定可以打造出一个具有21世纪先进治理理念的新型国际多边机构。

本月上旬,亚投行的临时秘书处组织了亚投行运行政策的研讨,来自世界银行等4个多边开发机构和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36个国家和私营机构,知名智库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我们有决心制定良好的安全保障政策,我们更有决心把它们在实际的投资中落实好、执行好,亚投行对世界银行、亚行是一个补充,而不是替代,是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完善和推进,而不是颠覆。

亚洲大陆茫茫大地一望无际,太平洋印度洋浩浩荡荡,完全容得下所有的这些机构,我们相信绝不会发生互相踩踏的事件。

令人欣慰的是世界银行、亚行等机构都对中国创立的亚投行作出了积极的鼓励,他们支持我们、欢迎我们,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我们非常感动。

亚投行将是一个深化互联互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多边开发机构,“一带一路”的建设有利于沿线的国家,也将会给其他地区国家带来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机会,亚投行也将为其他国家提供投资,作为国际机构我们重视亚洲地区每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利益,我们欢迎北美、欧洲和其他地区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一起合作,共享亚洲地区发展的丰厚收获。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亚投行将永远是一个公开、透明、包容的国际机构。

(作者为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本文据其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演讲,有删节)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投行 金融机构 一带一路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