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手记:互联网金融成博鳌论坛重要议题


来源:凤凰财经

经过几年的发展,异军突起的互联网金融在博鳌论坛上广受关注。

作为亚洲最顶级的国际会议,博鳌论坛一直以高端著称,往年的参会企业都是以大企业为主,央企和大型民营企业的老总才是论坛的座上宾,比如潘石屹、郭台铭等。

而今年的博鳌论坛上,新生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始登上博鳌的舞台,其中既有前海微众银行、陆金所这种依靠大型企业平台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也有数家各种模式不一的P2P网贷平台公司。

在议题设置上,本届博鳌论坛更注重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在3月26日下午,博鳌论坛会专门举办一场主题为《互联网金融:自律与监管》的分论坛,重点讨论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呼之欲出,如何迎来跨越式发展的问题。而在3月27日早上,凤凰财经也将在博鳌论坛期间举办主题为《告别野蛮生长——监管下互联网金融破与立》的早餐会,重点关注监管政策出台后,互联网金融的创新路径,包括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谢平、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人民大学金融学教授吴晓求等嘉宾将出席本次论坛。

为什么互联网金融在博鳌论坛上如此受到关注?

其一,是互联网金融近年发展迅速,成为金融变革的主要推动力,从民间到监管层都希望互联网金融为中国金融业的变革带来新的生命力,从最近两年的发展情况来看,互联网金融的出现让中国金融业发生重大变化,迫使大量的传统金融业做出改变,就在博鳌论坛开幕前的3月23日,全球市值第一大行工商银行主动发布互联网金融战略,全面拥抱互联网。大象转身,虽然前景尚未可知,但是互联网金融的趋势已经势不可挡。

其二,监管总是滞后于金融创新,监管层希望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同时,也希望能够管控住风险底线,防止系统性风险的发生,但是目前各种意见层出不穷。而博鳌论坛是一个可以汇聚各方观点的平台,充分的讨论有助于求同存异,达成共识,为以后监管政策的出台铺路。

其三,互联网金融公司希望得到社会认可,博鳌论坛作为顶级财经论坛,在这个场合发声,可以更快的提升自己的知名度,也让全社会对互联网金融公司有更多的了解,当然,很多公司参加博鳌论坛还要缴纳一笔的会员费。

互联网金融行业会在博鳌论坛上发出什么样的声音,未来几天,凤凰财经前方记者将为您带来最新的报道。(可关注凤凰财经金融微信公共号imoney)(李磊/文)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wangws]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