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手记:亚投行落地,我们关注什么?


来源:凤凰财经

3月26日,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即将开幕,本届论坛将围绕“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共设置了近80场分论坛和各项正式活动,其中,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建设将成为本届论坛最受关注的热点议题。

首先,由于博鳌论坛举行期间正逢亚投行创始会员国申请截止日(3月31日)前夕,这样看来亚投行问题必然将成为本次论坛的热门话题。

亚投行的进展可谓“神速”,自提出到落实仅仅不到两年时间,可见各方对这一新兴国际金融机构的期待。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先后出访东南亚时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倡议。亚投行定位为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2014年10月,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签署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决定成立亚投行。随后,印尼、马尔代夫、新西兰、约旦、沙特阿拉伯、塔吉克斯坦等国相继宣布加入。

今年3月12日,英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法国、德国、意大利和卢森堡等欧盟国家,其后也纷纷表示同意加入亚投行,亚投行的队伍日渐壮大。

据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0日介绍,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已达27个。澳媒报道,澳大利亚政府也有意加入亚投行,并可能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这一决定。与之相对的,如美、日等国家对于是否加入亚行仍持观望和怀疑的态度。

对此,专家分析称,博鳌亚洲论坛旨在通过区域经济整合、推进亚洲国家实现共同发展,而亚投行则是一个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博鳌论坛上讨论亚投行的相关问题十分切题。

现在的问题是,作为一家新型的国际多边开发银行,亚投行会采用什么样的治理结构?中国财长楼继伟在3月22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曾经批评世行、亚行等国际银行官僚主义严重,资金利用效率低等缺点,那么亚投行如何避免这些弊端,从而更高效的服务全球基础设施建设。

另外,亚投行的运营机制现在尚未公布,就在博鳌论坛召开之前,有外媒曝出,为了争取西方大国的支持,中国主动放弃在亚投行中的一票否决权。如何在民主决策与高效决策之间平衡,也关系到亚投行今后的发展。

好在博鳌论坛聚集亚洲政商学界经营,未来三天,我们有时间和他们一起探讨亚投行面临的这些问题,敬请关注!(刘静/文)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