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誉:中国影子银行风险依然显著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综合 据金融时报报道,评级机构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警告称,尽管中国政府已经采取行动打击影子金融,影子银行依然是中国银行业的重要风险。

一年前,惠誉曾称影子银行业是中国面临的“严重问题”,并督促中国政策制定者控制信贷的爆炸式增长并提高透明度。

惠誉如今表示,中国政府为提高金融监管和加大风险披露所做的努力还远远不够。如下图所示,惠誉指出,自2009年以来,中国杠杆借贷的总规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已翻了一番,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及理财产品等表外融资占了去年年底贷款增长总量的18%,而10年前这一比例只有2%。

(图注:上图显示了2002年至今中国杠杆借贷总规模与GDP之比)

这一增长值得人们警惕,因为寻求影子贷款的通常是无法从传统渠道获得资金的借款者。

今年,中国政府在打击影子金融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由于中国央行(PBoC)近期的宽松政策,2月份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高于预期。相比之下,表外融资活动所占的份额降至只有5.2%。澳新银行(ANZ)表示,这些数据“反映了影子银行融资活动中的快速去杠杆化过程”。

然而,惠誉表示,中国各银行仍在继续发放风险较高的贷款,它们所做的只是把这些贷款记到资产负债表上。尽管这么做让这些贷款追踪起来更加容易,相关风险却并未消失。

惠誉表示:“我们认为,近期将信贷业务计回资产负债表、以限制表外融资活动进一步过度膨胀的做法,不太可能导致表外融资活动出现实质性下滑……

“随着更多信贷被计回资产负债表,短期内银行的资产品质或许会得到重点强调。”

(图注:上图显示亚洲各经济体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中国为最弱之一。)

[责任编辑:zhangxl]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