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谢平:P2P做得很大但全社会融资总量却很小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在以“互联网金融:自律与监管”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谢平作为主持首先提到了互联网金融的两个问题。第一,网贷在中国规模做得比较大,但在全社会融资总量当中还是很小的,可能1%都不高。第二,至今为止我们国家还没有出台明确监管的规则。

原文实录如下: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互联网金融分论坛。大家也知道最近互联网金融话题是比较热门的。我是这次论坛的主持人谢平。

我把这个主题稍微说两句,因为大家知道在会场上也发表了一个互联网金融的报告,今年的互联网金融报告是P2P网贷。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特别喜欢网贷,有点钱都喜欢当一把贷款者。网贷在中国规模做得比较大,一下子搞了大概有两千家P2P平台,这个统计不是很准确,没有官方的统计。而且发生额是多少也很难统计,有人说两千亿,有人说三千亿。但是从目前的统计上看,中国肯定是全世界P2P做得最大的一个国家。

但是你们一定要注意,尽管怎么大,在全社会融资总量当中还是很小的,可能1%都不高。陆金所可能统计得全一点,根本就不到,只有千分之二,只不过参与人比较多。

现在大家都知道P2P基于的基础是第三方支付,目前的互联网网络技术发达,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里面,有人觉得挺好玩的。好多把P2P当玩一样地在玩,尤其是众筹和P2P。好多人贷款贷5块钱,贷50块钱,就这么放贷款。有些人有钱是分好多地方去贷款。上一场普惠金融也讲到了,P2P有尾部效应,金融机构覆盖不到的地方普惠金融可以覆盖到,一个人贷几千块钱、几万块钱就可以贷到,发展是很快的。

另外一个难题是监管,至今为止我们国家还没有出台明确监管的规则,讨论说得很多。特别是今年的“两会”上,总理报告第二次提到,去年就提了互联网金融,今年又提了互联网金融要发展。特别是银监会又批了几个小银行,比方说微众银行、浙商银行,都有一点互联网金融的概念,所以说现在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发展得非常快。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