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龙永图:政府投资做种子钱 要带动整个社会资本


来源:凤凰财经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上龙永图(凤凰财经记者刘静摄)

凤凰财经讯 3月26日,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期间,针对中国经济新常态问题,凤凰财经专访了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7%以上是一个底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提法。中国的经济这几年的发展,如果没有GDP的一个合理基础,没有合理的总量支撑的话,就会产生很多新的问题。

“现在关键是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发现新的经济增长动力。”龙永图说,比如我现在最看好的是,怎么进一步调动年轻人创业创新的积极性。这次李克强总理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这也是新常态下逼出来的不能仅仅再靠这些国有大企业,或者靠几个大企业或者是甚至一些大的民营企业来支撑中国的经济。

龙永图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中国经济发展还是很有希望的。另外,就是新的产业正在形成,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大数据的产业,还有现在大家提出来的大健康产业,因为现在比较追求生活的质量,追求人的健康,追求人的幸福,这样基本的理念就催生一些新的产业出来,所以这些新的产业就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好事,也是新常态下逼出来的

凤凰财经:对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您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李克强总理提出2015年的GDP增长将保持在7%左右,但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您是如何看待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

龙永图:我觉得现在两会以后,GDP增长保持7%以上是一个底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提法。因为这几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如果没有GDP的一个合理基础,没有有合理的总量作支撑的话,那么中国经济就会产生很多新的问题,特别是社会、就业、民生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次再次提出发展中国经济道路,再一次提出要重视发展、重视经济总量这一基础,我认为这是我们中国过去几十年来一个经验的总结,没有这一条的话我们就很难说中国所谓,目前中等收入国家的这个陷阱,这个陷阱是不是能够度过,关键在于你的人均GDP能不能超过一万二千美元,必须有一个基础。

所以这点,我觉得还是非常重要的,实际现在这种“新常态”以后,这个大家更加着力于在寻找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点比过去有很大的提高。

比如我现在最看好的是,怎么进一步调动年轻人创业创新的积极性。这一点不仅仅是解决中国青年人的就业问题,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提升中国青年一代的自信心的问题。

我本人最担心的就是,中国青年一代的那种锐气,那样一种独立精神,那样一种依靠自身力量,来实现人生价值的精神,保持不下来。前一段时间,大家都在谈啃老族的问题,富二代的问题,谈官二代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对于中国,是非常具有深刻影响力的重大社会问题。   

这个问题除了教育以外,最重要就是让青年人自己去创新,不是拼爹或者拼关系到国有大企业去工作,到大银行去工作,当公务员。我觉得,这个对于中国近期的经济发展,对中长期的整个社会的稳定,以及中国保持一个经济大国,是个强国的动力。同时,也是显示社会公正,因为如果大家不拼爹而是拼创业,老百姓心里面就会比较舒服,所以,我就觉得这次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问题,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这也是新常态下逼出来的,不能再靠这些国有大企业,或者靠几个大企业,或者是甚至一些大的民营企业来支撑中国的经济。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中国经济发展还是很有希望的。另外一条就是新的产业正在形成,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大数据的产业,还有现在大家提出来的大健康产业。现在比较追求生活的质量,追求人的健康,追求人的幸福,这样基本的理念就催生一些新的产业出来,这些新的产业就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还有最近提出的,我最近在一次会上讲到,投资自然资本的问题,就是怎样来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这一号召。这句话不是空话,这就是说,我们绿水青山需要投资,需要把它转化成金山银山。    

所以,这个怎么样来使我们中国经过三十多年发展以后,我们的土地我们的水资源我们的空气,整个大的自然环境能够得到补偿,得到修复,都很重要。这次两会当中,你们注意到刘永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提出来,要不能让我们土地榨干用尽。我们要提出一些数字,我觉得很艰难的,比如说我们有差不多一亿五千亩的耕地遭受到污染,差不多1/4的土地是不健康的。这种情况下,怎么来最大的投资,使我们一部分耕地能够真正的恢复健康。因为没有健康的土地是不能生产出健康的产品,所以这都需要大量的投资。只要有投资就会有经济增长点。

最近,你们看到我们申办奥运会,这个冬奥会,北京就提出了八千亿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八千亿的投资,这是个大的投资计划,我觉得通过投资自然资本,就像我们过去投资人力资本一样,来使得我们的经济能够不断的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我来讲,我们中国消费拉动很大的是方向,但是目前还是要靠投资拉动,但是我们现在主要是要找到新的投资点,找到新的既能够保持环境的优化,又能够保持经济增长的投资项目。

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所以这方面我们正在找到这样一些,新的投资项目,然后再形成一个好的投资模式,比如说不仅仅是国家,并且要你大量动员社会资本,形成这样新的投资主体。

我觉得,我们国家在当前经济放缓的情况下,继续寻找到经济发展的一些新的动力,这样我们这个国家就会在经济新常态当中顺利度过这个,所谓中等收入陷阱这样一个阶段,能够真正的成为一个中等的发达国家。

民营投者和政府是平等合作伙伴而不是小兄弟

凤凰财经:对于您刚刚说的投资模式,可不可以理解为即我们现在不是不不需要投资,而是需要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和方向,以及如何动员社会资本参与其中?这样,在您看来,中国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投资方式或者模式,以及投资方向,才能更好地发掘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潜力?    

龙永图:我觉得我们现在一个大的优势,就是我们政府手上还是有一些钱的,所以政府在投资方面还是会发挥作用的。我们十万亿外汇储备,还有民间储备,储蓄率那么高。现在的问题是怎么样通过政府投资,将其作为种子钱,作为兜底的一方面,然后能够带动整个社会资本,民间资本来进行投资。

这次北京市的投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就是北京市政府拿出480亿,然后动员7600亿的民间资本,通过这样一个方式,形成一个社会P2P这样一种投资模式,我认为这样投资就变成可持续的投资。   

凤凰财经:不过,在外界看来,尤其是国外人士,他们对中国的这种政府导向投资是有一定质疑的,或者说投资方向上,政府去主导一件事情,如果缺乏民众参与吗,缺乏透明性,或者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的话,或许认为是不是正确的。对此,您是怎么看目前中国的投资方式的?    

龙永图:我觉得中国特色的这种投资模式,还是要看到中国的政府在整个投资当中起一个比较重要的主导作用。这个主导并不是它量上主导,至少在政策上它在政策上,在方向上要起主导作用,这是中国不同于其他国家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我们看中国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奇迹,中国政府是起到的作用是不可抹杀的。这一点上特别是在进入到经济新常态以后,我们要把整个投资导向,投向那些有盈利的项目,更重要的是投向那些既能有一些盈利,虽然盈利不是很高,但是不破坏环境,能够保持一个国家的长期发展目标的这样一些项目。政府在这方面起主导作用,并不是一件坏事。   

当然决定这个投资的势头,最后能否可持续还是看政府的这样一些投资规则,投资方向,是不是能引起社会的响应,使他们也能够拿出钱来投资。

外界对政府投资的透明度和公平性有质疑,我觉得,通过这一次反腐败工作,通过建立一个比较清廉的政治生态努力,我觉得社会资本对于政府投资的这个合作方,信心更大了。再加上,最近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我最近碰到的一些民营企业家,他们对于投资的信心比过去增加了,至少他们觉得,现在他们和政府之间是平等的合作伙伴,而不是一个政府的小兄弟,政府让他们投资什么,他们就投资什么,然后还要跑到政府那去要土地,要补偿。    

现在应该成为一个平等的一个投资主体的意愿,政府和民营投资者,形成一种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新的政商关系,真正变成伙伴关系。这样,中国的投资体制就会越来越有大的变化。

过去,实际上很多不透明的地方,就是政府指定你这个民营企业家或者是房地产开发商,你干什么,然后我在背后跟他做一些交易,给他一些补偿,这些东西就是一方面形成了很多的腐败现象,另一方面扭曲了整个投资的模式,造成了整个投资的不透明,造成了整个投资的一笔糊涂帐。

现在这些问题都在逐步的改,所以我觉得,中央这一次反腐倡廉的行动,这一次建立这个良好的政治生态的行动,实际上是为我们中国建立一个可持续的长期发展的投资体制和经济发展模式,都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这一点,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清楚。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wangws]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