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手记:政商关系,能否相忘于江湖?


来源:凤凰财经

新一届中国政府的反腐高压已成常态。而与此相伴的境况竟然是:拔出一个萝卜,带出了过多的泥。2015亚洲博鳌论坛首日,一场议题为“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的分论坛场内,人满为患。

早在2013年,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就曾在谈及政商关系时鞭辟入里:“现在倒一个大贪官就倒一批企业家”,曾引发了颇多关注。而在他说这话不久之前,是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在正和岛内部一次讨论沙龙上发表言论称“企业家须‘在商言商’”引起企业家王瑛退岛的风波。

从那时候起,全社会范围内关于企业家和政府关系的讨论就从未停止过。而接下来十八届三中全会“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作用的表述让这场讨论继续发酵。而到今天,随着反腐高压成为新常态,在一个个贪官落马的同时,有着千丝万缕利益关系的政商同盟也陆续浮出水面,让政商关系这个长存的话题讨论再次掀起高潮。

畸形的鱼水相交 相濡以沫

自古以来,官商难离。企业家争相寻求政治“保护伞”,结交权势官员,原因并不难以解释。

在论坛上,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直言,“企业不用点别的方式,怎么得到利益?比如拿政府批文。”她说的“别的方式”,大家都懂的。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也说道:“政府手上有大量的资源。因为我们的土地属于国家的,我们很多重要的资源属于国家的。所以如果我们的企业家不找政府,问题解决不了。”这个曾经的“铁嘴”今天犀利不减,真相往往如此,一针扎下去,嗞,血花四溅。

诚然,政策制定、牌照申请、项目审批、监管核查等等一系列决定权都和官员密切联系,企业巴结官员形成所谓的“政商同盟”,丝毫不足为奇。在政商同盟之下,维系两者的是利益。如此一来,反腐必然意味着,一批官员的倒台,和这个“被拔出的大萝卜”周围粘连的无数泥巴。

然而,如此长久以来形成的畸形利益关系到底该如何打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政商之间淡如水,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此次论坛的主题,也定名为“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而冰冻三尺并非一日之寒,这种畸形的鱼水相交关系,也是在一种畸形环境下渐渐磨合出来的“相濡以沫”。

果真可以相忘于江湖?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直言“如果是不能给政府官员有足够利益的话,他肯定是会去腐败。公务员不高薪他凭什么要为企业家服务?”世上难题不过如此——任何一方都觉自己是委屈的那一个。

可是如若真的给了公务员高薪,问题就能彻底解决了吗?并不尽然。董明珠就认为,精英尽管下海去,为什么一定要守着官员这个岗位?

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的观点抛出,似乎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改革开放30多年,其实真正的改革它就是一个把资源不断的从权力手里转移到市场。原来一切资源都在权力手里,改革就是不断的把各种资源从权利手里转到市场,转到企业家手里,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不错,如果我们从问题的源头来看,政府手上掌握的资源成为企业家争相追逐的馅饼,官员手上的权力成为其“任性”的资本,那么真正开始“简政放权”,那么一切问题似乎都可以迎刃而解。

也许郑永年说的不无道理,“不是要没有关系,是要真正做到淡如水的君子之交。”政商关系真能若君子之交,又何必决绝讲分手。只是这种关系的重新厘清,仍需高超的改革手法和艺术。

简政放权,永远只能是进行时。(凤凰财经记者张凤娇发自海南博鳌)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