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晓灵:监管当局对中国很多大资管市场认识不统一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在主题为“大资管时代:创新、风险与监管”的分论坛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女士回答了主持人Haymarket金融传媒执行董事Jame Di Biasio的问题。对不同的企业来说,大资管时代会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吴晓灵女士表达了大资管的时代最大的困惑是我们无论从市场上还是监管当局对中国很多大资管市场认识不统一。并且认为大资管就其本身来说就是一种从金融法律关系来说,是一种信托业务,是一种财务顾问,财务规划的业务。

以下是原文实录:

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样的一个论坛谈谈我的观点。我个人认为在中国确实是迎来了一个大资管的时代,一个精彩纷呈的时代,但是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困惑。最大的困惑是我们无论从市场上还是监管当局对中国很多大资管市场认识不统一。

我认为大资管就其本身来说就是一种从金融法律关系来说,是一种信托业务,是一种财务顾问,财务规划的业务。它是财务顾问和财务规划的业务,如果接受了客户的资金来帮助他处理这个资金,怎么样来处理的更好?这个时候其实你就会运用到各种工具、存款、债券、股票、保险、基金等等。你会帮助客户在众多的金融产品中去做选择,去投资。但是如果说客户把一笔钱权全委托给你,让你自主去做的话,这是一个资金信托。

我们现在需要把众多人的钱集合在一起,由我们的资产管理机构来进行投资,风险是由委托人承担,收益由委托人享受,作为资产管理机构它只是收取管理费用。它在客户做这种资产投资的时候,是投向哪些方向,股票?债券?存款?保险产品还是实业等等?公募基金是由法规定的,公募投资是由法律明确规定的。

如果是私募的话投资对象可以通过合同约定。我们国家到现在为止,这种方式理财的很多机构都在做,就是集合众多人的钱,交给第三方来管理,然后他赚取手续费,委托人承担风险,享受收益,这种资产管理的方式。银行以理财产品方式在做,保险以投联险在做,证券公司是证券理财计划和单一客户理财计划,还有公募基金和各类私募基金。同样的法律关系,我们国家从监管当局到市场没有形成共识。因而不同的监管当局对自己所管理的机构设立了不同的监管办法,因而产生了监管套利,市场上秩序并不是太好。

我们网上所卖的各种理财产品,其实不过也就是卖的是公募基金或者是各种各样的集合投资的产品。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管理办法,因而,从我的观点,我在监管当局当中算少数派,因为我现在是在人大这儿,我现在特别希望大家能够在监管方面形成共识,在同样的法律关系下实行同样的规则来进行监管。我认为我们国家的资产管理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是这个巨大的市场需要统一认识、统一规范、才能够更好的发展。谢谢!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