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信证券王东明:中国进入大资管时代 规模已超60万亿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在主题为“大资管时代:创新、风险与监管”的分论坛上,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表示,中国的资产管理进入到了大资管时代,广义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60万亿人民币。证券行业整体的资产管理规模算是最大,但含金量并不是特别大。

王东明强调,大资管时代会持续比较长的一个时间,而且规模会越来越大。现在到2014年年底,根据其统计,现在广义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60万亿人民币、10万亿美金。

从构成上面来说,银行理财规模大概16万亿,信托大概14万亿,去年增长了3万亿,保险业超过了10万亿,也增长了差不多2万亿。值得注意的是,证券行业资产管理超过20万亿,公募规模大概4.5万亿,其中一半是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的庄户差不多2万亿左右,基金子规模是银行通道业务大概3.7万亿,私募基金2万亿,证券公司资产规模近8万亿。

从规模上来看,王东明表示,到目前为止,证券行业整体的资产管理规模应该是在几个大的行业里算最大的,但是它的含金量并不是特别大,因为其大量的都是通过给银行或者给信托做的一些通道性的服务。

以下为文字实录:

Jame DIBIASIO:问一下中信证券的王东明先生,王总,在集合投资的情况下,券商可以帮助客户开展一些理财方面的活动,证券投资的业务,但是现在我们看到规则也正在发生变化。现在新的业务不能开展了,必须申请公募牌照,对于证券企业来说在你们看来是什么机遇和挑战,如何改变你们的风险状况?

王东明:非常高兴到这儿来跟大家谈谈证券资金管理的看法。首先报告几个数字,中国的资产管理进入到了大资管时代,而且我们认为它会持续比较长的一个时间,而且规模会越来越大。现在到2014年年底,根据我们公司做的统计,现在广义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60万亿人民币,10万亿美金。大体构成是银行理财规模大概是16万亿,信托大概14万亿,去年增长了3万亿,保险业超过了10万亿,也增长了差不多2万亿。证券行业资产管理超过20万亿,公募规模大概4.5万亿,其中一半是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的庄户差不多2万亿左右,基金子规模是银行通道业务这块大概3.7万亿,私募基金2万亿,证券公司资产规模近8万亿。从规模上来看,到目前为止证券行业整体的资产管理规模还是非常大的,应该是在几个大的行业里算最大的,但是它的含金量并不是特别大,因为它大量的都是通过给银行或者给信托做的一些通道性的服务。

讲几个事情,刚才吴行长也讲了,我们现在大的资管发展这么快,实际上还有时代的特征。最近几年来资管之所以发展这么快主要有几点: 第一,居民财富积累的速度在大幅度增加。现在居民财富总量大概接近300万亿,每年大概有20到30万亿的规模在增加。 第二,从市场角度来讲,原来地产周期逐渐走向拐点,原来十年来大家投地产,把大量的钱投到地产上都挣了钱,这个拐点慢慢也接近了。以后可能从房地产这儿挣不了那么大的钱了。 第三,人口的老龄化逐渐带来一定的资本过剩。大家都愿意追求一个相对来说比较高的回报。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监管当局的开放。解决加强监管放松管制,从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都进行了这样的管理,这样有利于市场上的产品越来越多。这点来讲,从产品和市场的角度都进行了大幅度的开放。 比如说原来金融角度没有什么太多的选择,除了存到银行或者投到股市没有太多的选择。现在随着监管的进一步放松,创新也在产品和市场两个层面都得到了比较大的发展。从产品的创新角度上来讲,原来都是比较单一的、简单的同质化的产品,现在发展到了多种风险收益特征的公募产品、私募产品。有被动型的管理产品,也有主动型的管理产品,分级的产品,结构化的产品新三板的产品,指数和量化对冲的产品。这些东西都大大丰富了产品的基础,也为各种各样不同产品需求的投资者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市场的角度来讲,原来是很窄的,大部分只限于用于国内的产品。随着进一步开放,现在有了QFII产品,QD产品和最近的沪港通的产品,今年深港通也会开放。居民投资者不仅可以投资于国内产品,同时也可以投到境外的产品。我们觉得从市场、产品两端来讲给大家也提供了更多的服务。

原来某种程度上证券行业是唯一的资产管理单位,赖总他们原来是做不良资产管理的,王总他们是做保险业的,红力是在银行端,大家都在做资产管理。我觉得从各种各样角度来讲,大家从保险、信托、证券、银行的角度对大众这几百万亿的市场来讲还是应该得到鼓励的。 另外,从支持实体经济角度来讲,也应该通过各种各样的产品不断的创新,来使得我们大量的资金源源不断的涌到投资者的手里。现在因为咱们国家,我们甚至觉得从货币政策角度来讲,为什么咱们国家M2,货币供应量这么大,但是实体经济又看不到。我觉得就是很多东西压在中间环节出不来,实际上也就是由于我们的产品和市场不畅造成的。比如说现在银行总资产超过了160万亿到170万亿,我们觉得有一部分资产应该逐渐出表,通过证券化的方式把它出表。这样就使得我们的资金更有效,同时也使得资本市场不会再受到银行一轮再一轮的到市场上融资,造成对市场的压力。 第二大块就是国有企业,我们一直在说中央国有企业发了60万亿左右的资产,地方也有40多万,它由于股权长期不流动也压着释放不出来。 第三大块就是不动产,大量的工业厂房,写字楼,实际上大家都是买了,就是压在那个地方不动了。我们也希望这个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释放出来,这样就可以使资产负债表变成很轻的负债表。 我们还有大概100多万亿的存款,这些东西都要逐渐的,如果我们的证券化产品越来越多化,就能承接使存款逐渐变成投资性的产品,承接证券化、结构化产品带来的负面,就是使整个“活”起来。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yangxw]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