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银成:保险机构收购银行、收购证券是必然的趋势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在主题为“大资管时代:创新、风险与监管”的分论坛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回答了主持人的问题,关于保险公司在资产管理发展方向怎么样?有哪些风险和机遇?

王银成回答谈到,中国市场上面临着一些保险机构在开始向其他领域扩张,包括收购银行、收购证券,认为这也是必然的趋势。因为这块资金最终要保持增值,特别是寿险业资金,要给客户还本付息,所以驱动它要有很好的成长性。

王银成还呼吁保险业应该透明、应该限制行业博弈。现在在行业制订规则,不同的行业制订不同的规则,管理不同的行业,各自都在争取更多的资源。实际上这在法规上,监管上已经造成了困难,并没有站在国家层面变成一体化的思考。 所以防止行业的博弈非常重要。同时在监管方面应该比例适当,后面应该有一套规则跟上去,基本的原则跟上去,不管是保险、银行、证券、基金等等,应该有一些规则跟上去。否则的话,有的行业,我真担心比例控制不适当,最终有可能会导致行业的风险。

原文实录如下:

很高兴参加这次的峰会。保险作为风险管理本身也是资产管理的一部分,随着保险业的发展,现在寿险也好还是财产险也好,资产规模都在迅速的扩大,成长性也非常好。这种情况之下,除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本公司的业务之外,业内现在开始也在走向市场化趋向,也就是允许同业的资产管理公司管理其他的资产。保险业内部就有保险管理走向更加市场化的状态,等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面临大资管的时代,总体我感觉保险业发展的潜力,随着国十条的推出,包括去年关于健康产业,包括健康保险方面国家政策的出台,对保险业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机。相比较美国的情况来看,美国市场相对成熟,保险业在整个资产管理过程中它占的比例还是比较大的。甚至于美国市场好像保险资产,我印象中是大概有17万亿多,而相应的银行总资产恐怕还要低一点,什么原因?恐怕是美国市场直接融资多一些,市场结构不太一样。通过这个趋势可以看出来,未来保险业的发展应该是具备这样继续扩张的趋势。

保险业还有一个特点,无论是产险还是寿险还是未来健康险,都是资金周期比较长,在配置方面又会相对来讲有它的主动性。当然巴菲特旗下注意看也有很多保险公司,包括再保险公司。也正是因为它有这样的强劲的现金流才能够支撑它去投资那些可以长期持有的更好的股票,更好的投资项目。

今天在中国市场上面临着一些保险机构在开始向其他领域扩张,包括收购银行、收购证券,我认为这也是必然的趋势。因为这块资金最终要保持增值,特别是寿险业资金,要给客户还本付息,所以驱动它要有很好的成长性。

这次论坛题目很好,大资管时代的创新风险与监管,就这个题目说我个人的一个观点。我认为创新要适度,大资管时代的创新应该适度不能过度。有的同志讲创新还不足还讲创新过度,我认为创新应该围绕着成本、客户的便捷和透明,围绕着低成本,围绕着这些方面更多的给客户提供一些方便。

说到底,资产管理行业还是虚拟经济部分,怎么样服务实体经济才是大资管应该考虑的最本质的问题。所以如果离开了这个,恐怕会走向2008年前和美国大面积的CDS违约引起金融风险。所以我认为这个领域的创新要适度,同时对于监管,我个人的看法是,我赞成吴行长的观点,站在保险业角度看应该透明、应该限制行业博弈。现在在行业制订规则,不同的行业制订不同的规则,管理不同的行业,各自都在争取更多的资源。实际上这在法规上,监管上已经造成了困难,并没有站在国家层面变成一体化的思考。 所以防止行业的博弈非常重要。同时在监管方面应该比例适当,后面应该有一套规则跟上去,基本的原则跟上去,不管是保险、银行、证券、基金等等,应该有一些规则跟上去。否则的话,有的行业,我真担心比例控制不适当,最终有可能会导致行业的风险。因为资产负债表里面窍门也很多,文章也很多,这些比例控制上如果不当的话,恐怕会诱发风险。当然资产趋同和包括未来资产管理方面,除了现在的国营机构,恐怕未来私人资产管理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下,应该要防止歧视。

这市场化过程中应该走的路,但是应该一视同仁,不怕他把银行丢了,后面还有人跟着管呢,他钱也拿不走,这种情况下应该给出一些平等的待遇。 从风险角度来讲,风险里面恐怕要戒赌、戒高利、戒保底。风险如果有人敢保底那么风险隐患就埋下了,当然暗箱操作,刚性兑付也是欧问题的,现在我担心有小病不治最后酿成大病。所以市场化应该该淘汰的淘汰,优胜劣汰才会保证市场的安全,最终防范行业大的风险。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