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祖六:互联网金融如果政府监管操之过急 弊大于利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著名经济学家胡祖六在凤凰财经在27日举办题为“告别野蛮生长——监管下的互联网金融破与立”的早餐会上表示,说互联网金融是一个颠覆性的创新或者说是革命,不太过分。

他表示,无论是商业模式、技术手段,还有用户体验,互联网金融都还在早期演变过程中,还没有定型。这时候如果公共政策、政府监管当局操之过急引进一套法治、规章,很可能使弊大于利。而且即使是全球最聪明的智慧监管者,他也不能全部主导。

以下为发言实录:

胡祖六:这两年不只是在中国,在全球对互联网金融都非常的关注。我们说这是一个颠覆性的创新,或者说是革命,可以有各种描述、各种夸张,我觉得不太过分。无论是商业模式、技术的手段,还有用户体验,都还在早期的演变过程之中,还没有定型。这时候公共政策、政府监管当局操之过急引进了一套法则、规章,很可能使弊大于利,这样有不确定性,监管者像谢平是我碰到在中国、全球最聪明的智慧监管者,既使是这样的,他也不是全部的自大,如果这个时候他很轻率的去定规则,我觉得这点对行业是一种颠覆性的创新。

谢平:好像在两会上,央行行长专门说这个技术发展很快,我们对这方面的监管也要逐步逐步的推出,是有这么一句话。

胡祖六:这个里面我们要放心一点,我们要密切比较关注、观察,要跟学者们一起探讨,去探讨这个演变的趋势和规律,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再进行适当的矫正,但是开始不可能出台一套非常完善的法律规章制度,这样可能是弊远远大于利。这是我们要谨慎,要耐心、要冷静。我觉得这个是有看法的。

我再顺便回应一下我一进门你们讲的这个问题,我觉得互联网金融行业,金融是一个负责主导的行业,最近因为欧元债务的危机,全是债务银行,意大利下的一个银行,1924年成立的一个银行,是全球最大的一个银行。

谢平:意大利那家。

胡祖六:对。文艺复兴就是靠这个银行家去资助的,所以信贷活动包括高利贷都很早了,有记载的历史就已经开始有金融的活动,它是一个非常传统非常古老的行业。但是金融业也发现是不断变化的,我们看20世纪的金融跟以前就有很大的差别,进入21世纪,现在才很短的四五年又有很大的差别,所以金融业是一个非常有弹性,非常善变的一个行业,无论是IT的变化,数学统计模型的变化,金融业也是有相应的变化。

我想讲的是金融市场,跟劳动市场比,它已经是更加成熟、更加有效率的,劳动市场还有很多商品市场都没有金融市场有效率,但是金融市场也受经济学几个规律的影响,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不充分信息,信息不对称,逆向选择还有道德风险,这一点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是非常关注的。

互联网金融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呢?能够弥补信息不充分这个问题,通过大数据。再好的例子是健康保险,或者汽车保险吧,因为大家都有,我是车险公司,我怎么知道你是不是醉驾,知道你是不是经常用车,或者是超速,你驾车的行为很多是保险公司不知道的,如果知道你是一个非常谨慎的司机,又不喝酒,平常用车又用的很少,我一定给你最低的保费,因为你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司机。如果你是醉后开车,我就给你最高的保费。但这点是保险公司完全不知道的,这就是信息不对称。

大数据,特别是有了传感器以后,各种传感器以后,可以实时掌控交易另外一方的信息,可以弥补这个差距,所以这是互联网金融很大的优势。

但是互联网金融并不能解决古老的问题叫道德风险。所以这些还是要监管,还是有一个角色可以扮演的,要保护消费者、保护投资者,这就是互联网有它的优势。数据是毫无疑问的,从科学角度来说,决策就靠信息,风险管理是靠信息,信息是靠数据,数据其实是很多的,但是怎么用这个数据,这就需要模型,这是很重要的。我们国家现在很多P2P这些东西,如雨后春起来,我真正接触了很多以后,他们其实对数据利用也是心里没有谱,根本没有手段这种能力真正做大数据的分析,这个是很少的。可能阿里、百度这些是做了很多投资,建立了一个很大的团队,但整体来说中国整个数据科学是严重的落后。

所以这一点我觉得,如果这方面不起来的话会制约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最后还讲一句,就是互联网金融很火很火,势不可挡,但真正成功者,大家很多都会消失了。幸存者或者成功者,我觉得在两个方面做的好,第一个互联网金融是野蛮生长,就是什么都要做,从小贷到货币基金,然后到股票,到保险,什么都要做。但是这个我是非常怀疑的,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分工在任何一个产业都存在,你什么都做好的话,一定有很多做不好,你就会有很多薄弱的环节。

比如说我认为像互联网,就是因为这种平台低成本高效率的分销,不管什么产品,比如说保险产品,货币金融产品,这个它没有什么优势,跟传统的物理网点比这个优势是非常大的。但是互联网金融会不会有产品制造的优势,比如说我制造一种信用产品或者制造一种衍生产品、制造一种理财产品,这点是很不见得的,我们说互联网是用户的体验,用户需要便利、需要低成本,但是对金融来说最终还是对风险调整的回报,要回报的要高。如果你管理的货币基金,虽然很便利,也没有什么手续费,但是你最后效益不好,你的客户一窝蜂进来,也会一窝蜂的逃之夭夭,消失不见。

所以我觉得这点是中国很多互联网金融要考虑的,你要定位,是这种低成本高效率的分销,还是要做产品制造。要做产品制造,这一点,谢平或者晓求我们都一直管理这么多年,你就要有资本负债评议表,你就要有资本金,你就有可能会被监管。这个就要把你的优势大大的削弱了,所以这个是我想提的一个问题,是我们今天的每一个互联网金融公司都必须关注的一个战略选择。

相关专题:2015博鳌亚洲论坛凤凰早餐会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