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谢平:银监会的监管将来不允许P2P全额担保模式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在凤凰财经在27日举办题为“告别野蛮生长——监管下的互联网金融破与立”的早餐会上提出了P2P告别野蛮生长的一些解决办法。一个就是大数据基础,中国,征信基础一个就是外部监管,这两个慢慢慢慢健全,因为大数据基础中国目前还很差的,它这个有一个过程,它就取决于整个社会征信体系的建设,所以这两个制度慢慢健全以后,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多余的钱在网上借出去。

他还提出了银监会的监管将来不允许P2P全额担保这种形式,人民银行也不允许全额担保这种方式,他说风险应该由投资者承担。投资者要充分的识别贷款人的借贷信用能力信用风险。

原文实录如下:

谢平:所以说是这样,但是,现在中国已经出来了好几种模式了,P2P网贷本身在交易结构上有好几种模式,一种就是全额担保,陆金所模式,就是说你从我陆金所平台上借的款,如果你的借款方没还,我陆金所本金全额贷款,平安集团提供担保,这一下它利率就降了。但是银监会的监管将来不允许,人民银行也不允许全额担保这种方式,他说风险应该你自己承担。

那么风险你自己承担面临着问题了,你要充分的识别贷款人的借贷信用能力信用风险,你只能凭身份证,凭什么的,你平台就得提供给我这个借款人充分的信息,这个充分的信息怎么提供,他的资信他的身份,他的透明,是你自己,我应该给你一个池子自己找,还是我平台要提供,吴教授充分的信息呢,这里头花样就很多了。

所以现在担保和去担保化,这也是P2P监管的一个核心。另外还有信息披露,比如说刚才说的,你们两个人通过我这个平台,你们两个人贷款,现在的要求就是说银监会准备,一个额度小,就是你别给我多贷,不能一百万,最多五万,这样充分分散,你有一百万钱你不能贷给他,你必须贷给二十个人,每人五万,你想借多的钱,你也不能从一家借,你必须从好几个人家里借,这样风险,万一违约了,风险就小,这是它的原则。

第二个透明监管,这个借款人要充分的提供透明度,不仅要照相,要身份证,还要把他过去好多的记录数据收集好,所以现在你看P2P网站发展起来以后,这个数据公司特别时髦,很多数据公司都有钱挣了,很多数据公司都收集了很多数据,这个人平时干什么的,吃什么东西,看身体好不好,家庭情况什么的,好多数据公司都提供大数据基础。

整个P2P告别野蛮生长的两个条件,一个就是大数据基础,征信基础,一个就是外部监管,这两个慢慢健全,因为大数据基础中国目前还很差的,它这个有一个过程,它就取决于整个社会征信体系的建设,所以这两个制度慢慢健全以后,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多余的钱在网上借出去,他放心了,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小额贷款,家里装修、结婚、买彩电、买汽车,他不找银行了,直接从P2P平台上贷款了,这样这个生态慢慢发展起来,因为它究竟有一个特点,就是其他金融机构没法跟它比的就是方便,成本低,无可替代。

所以这个东西将来外部监管好了,数据基础好了,它就有点像滴滴打一样,它慢慢发展起来,它跟出租车行业就会有竞争了,因为它是通过互联网发展,所以它的发展速度会很快,这一点监管当局现在认识到了,这个东西你别看他现在小,指不定哪天发展到多大呢,而且它的发展速度比较快,现在你看前两天某一个大银行已经在网上公布了互联网金融的战略,特别强大,大银行已经认识到了,投入大量的人力、IT,一年拿出几百亿很容易的,那个行长在发布会上,董事长发布会上,完全跟苹果的发布会一样,他们叫吴布斯,网上中国最大的银行搞了一个很大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布会,搞得很时髦,他们的观念也变了,被刺激起来了,原来很高大上的,现在变得很时尚了,你们平民百姓你们用手机很容易下载我的APP,他也知道,这块蛋糕太大了。

相关专题:2015博鳌亚洲论坛凤凰早餐会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