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晓求: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重要的支撑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经济学家吴晓求在凤凰财经在27日举办题为“告别野蛮生长——监管下的互联网金融破与立”的早餐会上发表了自己对于未来互联网金融的看法。他认为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因为他有点类似于像传统金融的征信,因为传统金融活动是用征信来完成的,没有征信就不能完成,它不能解决风险定价的问题,大数据是解决互联网时代的风险定价。

原文实录如下:

吴晓求:的确互联网金融刚才胡祖六教授讲的我非常赞同,他最核心的是它的信息对称性,比传统金融要更进一步,如果他在这方面没有优势的话,显而易见就不会比传统金融有优势。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往前推进了一步,当然它还有一个特点,它的边际成本是在下降的,基于这两个东西,所以互联网金融是有一些比较优势的。

但是这个大数据显而易见是互联网金融一个基本的命题,从目前看,依赖于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的业态是不一样的,有些是要特别需要依赖大数据的,比如说平台贷款,小微平台贷款如果说没有大数据做平台来进行信用甄别的话,他的成本会巨大的。所以这个是特别依赖大数据平台的,所以阿里小贷为什么他的不良率会比较低,跟这个是有关系的。因为人们所谓的信息,基本上是人的行为轨迹,但是对于其他的,比如说第三方支付,因为第三方支付它就没有平台贷款那样对大数据的依赖,还有一个像P2P这种的,它不是小微贷款,它是属于平台式,这个对大数据的依赖程度它要介于支付和小微贷款之间,我先把这个结构稍微梳理一下。

从这个角度来看,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因为他有点类似于像传统金融的征信,因为传统金融活动是用征信来完成的,没有征信就不能完成,它不能解决风险定价的问题,大数据是解决互联网时代的风险定价,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因为它依赖于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对信用的理解和传统金融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传统金融对信用的理解主要是基于一些物质条件,比如说他的收入,他有多少房产,甚至他的地位、名望,这些东西跟他的信用是有关系。

主持人:是需要抵押。

吴晓求:对,但是在互联网金融时代,他们的信用跟这个有关系也没有关系,一切以数据来说话,你可能很有钱,收入很高,也有名望,但你经常跑路,所以在互联网金融它的基础工程是大数据的建设或者大数据的挖掘。所以为什么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大数据是一个宝库,就在这个地方,因为它颠覆了传统金融对信用内涵的理解。

相关专题:2015博鳌亚洲论坛凤凰早餐会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