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祖六:银联要做大就要改制 成功支付机构都不是国有的


来源:凤凰财经

 

经济学家胡祖六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3月27日,在凤凰财经举办的题为“告别野蛮生长——监管下的互联网金融破与立”的早餐会上,著名经济学家胡祖六在谈到银联在当前第三方支付行业异军突起的时代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时表示,“如果我要给银联提最大的建议不是这个东西,不是技术,不是商业模式,不是产品,不是什么服务,是银联要彻底改制重组。不要用任何国有机构做股东,你看全世界的支付机构,没有一个是国有,他们都做的很成功,很强大的。”

他指出,为什么银联有很多优秀的人才,但是业务上没有起色呢?答案就在垄断。

他分析称,银联这种垄断模式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美国还有几家寡头相互竞争,中国是完全就是一个垄断。为什么到现在银联还做成这个样子,就是因为这个机制。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请胡总从案例的角度分析一下,刚才吴晓求老师提出了银联。

主持人:我们正面建设性的提一下,胡祖六胡总,如果你给银联提一个建议的话,吴晓求教授认为他们应该更加注重对自己海量数据的挖掘,而不是目的要打压对方,如果你给他们提出一个怎么样利用自己的大数据做出更好的战略,您会建议他们怎么做呢?

胡祖六:首先我同意晓求,银联有一个很大的机遇和挑战,利用他现有的网络和社区的优势,能够优化他的业务,能够提升和巩固他的竞争力。但如果我要给银联提最大的建议不是这个东西,不是技术,不是商业模式,不是产品,不是什么服务,是银联要彻底改制重组。不要用任何国有机构做股东,你看全世界的支付机构,没有一个是国有,他们都做的很成功,很强大的。

吴晓求:教授说的对,他可能要上市,要股份制改造。

胡祖六:银联我认识很多人,央行有非常好、有经验的技术官员,到了那里,到了管理层,人的素质都很好,但是为什么银联没有起色呢?他完全表现在垄断,这是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美国还有几家寡头相互竞争,中国是完全没有,完全就是一个垄断。为什么到现在还做成这个样子,就是因为这个机制,这是我们从改革开放。

吴晓求:今年开始央行就宣布了,同意私人、外资设立银行卡公司,因为我们WTO保护期今年到期了。

主持人:所以银联的垄断有可能会打破了。

吴晓求:这个政策已经宣布了。

胡祖六:这就是他最终能不能在今天的互联网金融时代,在移动支付时代还能不能够求生存谋发展,这个是最关键的。这个定位没有弄好的话,我想你再去做大数据的话,是做不到的。

相关专题:2015博鳌亚洲论坛凤凰早餐会

[责任编辑:yangxw]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