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晓求:P2P只是提供个平台 不需要资本充足率监管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凤凰财经在27日举办题为“告别野蛮生长——监管下的互联网金融破与立”的早餐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业态非常多。一个是支付业态的改变,就是第三方支付。第二个就是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融资,P2P、众筹。

他表示,第三方支付的风险和传统金融提供的支付形态的风险一样。但P2P风险和传统金融贷款的风险不一样。他表示有人说要对P2P的平台要进行金融充足率的监管,这是非常不正确的。因为它本质上不要求这个东西,因为它只是提供那个平台。因为P2P里面没有存贷,更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拨备覆盖。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吴晓求:互联网金融刚才谢平做了一个很好的全面的介绍,首先这个监管的规则要出台,我认为首先要研究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结构,风险特点,如果迟迟不能出台,显然是被特定的互联网金融的业态,它的风险特点还没有搞清楚,因为金融中任何一种监管的准则,实际上都是建立在对风险彻底了解的基础上,而且任何一个规则都是对特定风险的对冲,它是要让那个特定风险不要蔓延,不要扩大,所以要执行这样一个监管的规则和准则。

所以从目前看来,刚才谢平谈到就是第三方支付,因为互联网金融的业态非常多,几乎涉及到所有的金融业态,从支付到融资,就是各类贷款,到各种财富管理,也还有其他的金融的销售方式等等,这些都涉及到了,因为金融的功能就是这些,但是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最重要的两种业态,一个是支付业态的改变,就是第三方支付,这是极其重要的,实际上对传统金融有重大影响的就是第三方支付。

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一个就是移动支付。

谢平:第三方支付的一个典型代表就是支付宝。

吴晓求:支付宝,就是移动支付,这个是最重要的。第二个很重要的就是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一个融资机制,对冲版的P2P,众筹也是一种方式,众筹可以看到,为什么人民银行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很快就出台了,因为第三方支付的风险和传统金融提供的支付形态的风险是一样的,都是一样的。

但是你可以发现,P2P就是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的那个贷款,它那个风险和传统金融的那个贷款的风险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经常会,比如说有人说要对P2P的平台要进行资本充足率的监管,如果这样的话,这是非常不正确的。因为它本质上不要求这个东西,因为它只是提供那个平台,当然,以P2P为代表的这种互联网的贷款的形态,当然它也会突出表现在一个信用风险,这个是传统平台是一样的,至于其他风险也有,但最重要还是信用风险,只不过这个信用风险背后产生的原因和传统金融信用风险产生的原因不一样,这个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最重要的还是这种金融所产生的金融风险的起源是在于透明度,在于资金筹资方的透明度不够,当然也会因为商业周期的市场周期也会产生不确定性。

所以我想说几个意思,就是像P2P的风险是一种组合性的风险,它的监管准则显然超越现在的传统金融的一个监管准则,这个非常重要,就是把这个逻辑把它理清楚了,实际上慢慢能找到它监管的一些基本的精髓。

所以这里显而易见就要放弃比如说像资本充足率这样一个监管标准,显然这里面也更没有存贷,更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拨备覆盖也没有,不是没有的,当时它有变种的拨备覆盖,它也许存在,但是这个拨备覆盖的监管准则和传统的不一样。

谢平:它没有存款的概念。

吴晓求:对,所以它要变形,我的意思就是说这里面的企业各部门很复杂,所以银监会迟迟没有出台,就是因为这个很复杂,可能他们还没有完全搞清楚。

主持人:所以这一点,吴老师提出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也想请谢总补充一下,之所以银监会还没有出台关于P2P和网贷详细的细则,也是因为吴教授提到了它的这个风险和传统金融风险是很不一样的,基于这种不同,基于银监会推出的监管细则,您觉得最重要的精神和原则会是什么?

谢平:银监会涉及到基本理论,就是说银监会监管的基础理论是八项原则,什么资本充足率,流动性监管,它的核心是存款、贷款,但是互联网金融和我没有冲突,你的钱通过我的平台贷给他,你自己的钱,他拿走了,我只是平台,所以他这个基础理论一下子就颠覆了。

吴晓求:它穿越了,或者是颠覆了。

谢平:对,是这样,原来我们好多贷款,好多监管的原则是基于保护存款者利益。

吴晓求:还有信用敲诈。

谢平:信用货币创造,什么M1、M2,什么货币存储,存款准备率、流动性,资本充足率、三大支柱,它这个基础上就不是这么回事,从它来讲是一样的,从银行获得贷款,或者从你手里获得贷款,银监会是觉得这样,但是从这边,负债方没有,现在有几个原则,证监会在这个问题上好像有点共识,第一只是平台,信息平台,第二不准做资金池,第三你的利率不管,你借款、贷款你利率多少,你们自己做,你把它缩小,大家钱借来借去,原来没有手机的时候,你们家有事,你要结婚,你要生小孩我直接借给你,现在只不过有这个平台了,通过一个平台借,它有点这样了。

所以说这也是一种透明了。

吴晓求:而且P2P是个人对个人的。

相关专题:2015博鳌亚洲论坛凤凰早餐会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