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丁学东:未来达成全球统一的贸易协定充满信心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在主题为“投资版“WTO”:多边投资协议的远景”的分论坛上,中投公司董事长丁学东表示,对达成一个全球统一的投资贸易协定还是充满信心的,下一步想在继续推动多双边地区贸易协定签订的同时,还不能放弃全球统一的投资贸易协定的努力。在这个过程当中,多双边贸易协定在这方面要有三个比较注意的。

原为实录如下:

丁学东:我对达成全球统一的贸易协定是充满信心的,也是乐观的。为什么呢?第一,有客观需求。全球的多边跨国之间的投资是每年增长的,说明有这个需求,各国政府和企业都是希望这种投资。 第二,客观上讲,现在全球资金需求量很大,一方面是一边是资金需求方,一方面是供给方,需要跨国流动。据贸发组织统计,全球从2015年到2030年的15年期间做了一个测算,每年在基础设施、农业、教育等方面需要投资是5到7万亿美元。资金缺口是2.5万亿美元,这个缺口非常大这个缺口就要来自于民间的投资、私人的投资和跨国的投资。

丁学东:即使在美国,美国的基础设施投资需要更新改造升级,投资量大概有8万亿美元,美国政府只能投1万亿美元,这是美国商会的测算。其他7万亿投资也要来自于民间包括外国的投资,所以有这种需求。这就是为什么各国政府包括在座的各位和台上的几位,大家都非常认真探讨投资协议的必要性,它是有客观基础的。 从中国来讲,中国这几年在海外投资增长速度也是非常快,从2009年到2014年每年海外投资增长速度是16.6%,增长很快,现在已经达到1000亿。刚才龙永图先生说,中国现在可能到海外的FDI数字和海外到中国的FDI数字已经基本相等,所以很多人把2014年叫中国的资本输出年,就转变为输出国了。

丁学东:从中投公司的时间来看,我们的投资随时在发生,我们不可能等待全世界有统一的贸易协定、投资协定以后再去投资,实际上我们的投资一直在发展,一直在增加。所以我们的主权财富基金是一类特殊投资,中投公司在2007年成立就加入了一个努力,就是和世界上的其他主权财富基金一起制订了一个圣地亚哥原则。 这个圣地亚哥原则就是专门来规范各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这里面比如说有财富投资者是长期投资者,追求商业回报,不敢于所在国的法律,不能承担社会责任等等,这方面都有一些规定。这里面的规定实际上是我们最后要形成的世界投资贸易投资规则基本上是一致的。

丁学东: 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家从各个方面都在朝着制订一个统一的世界投资规则体系在努力,所以对这个也是充满信心的。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