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奇帆:重庆的债务率是77% 总体可控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27日在“市政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最优选择”论坛上表示,重庆去年的地方债务余额5900亿,比2013年底减了1090亿。“5900亿里有3200亿是一类债务,2700亿是二、三类债务,我们的债务率是77%,总体可控。”

他还表示地方政府为了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投资的一类债,绝不超过GDP的20%。在推动PPP的时候当然是要公平,风险共担,公平交易。使社会利益最大化,要让投资者有收益。

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薇:谢谢楼部长,之后还有很多问题要给您,现在先把话题给到黄市长,楼部长说关于地方债您很熟悉,找一个很熟悉的人从地方的角度聊聊,据有些媒体报道,说中国在各个地方有1万多个地方融资平台,当然这个数字无法证实,作为一市之长,直辖市的市长,您对地方债务有自己的理解,特别是楼部长所说的,一个是老债务,以及未来产生的新债务,因为要发展自然要借债,这两点您怎么区别对待?现在新出台的这些政策对您来说,对一市之长来说意味着什么?

黄奇帆:刚才楼部长已经把中国的政府债务、地方政府债务,存量增量的措施都说的很明白,我们很赞成。我们去年地方债务余额5900亿,比2013年底减了1090亿。5900亿里有3200亿是一类债务,2700亿是二、三类债务,我们的债务率是77%,总体可控。

一般的债务率超过1:1是有风险的,我们是77%。 具体的处理债务办法的确有存量和增量两种办法,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怎么缓解债务有很多鼓励的有效的措施,比如今年出台的拿1万亿有地方政府来发债,相当于市政债券,利息低、周期长、效率高,来置换原来的存量债,相当于把低利贷置换高利贷,把短周期的债变成长周期的债。这个措施下来明确得到的是330亿,这样对重庆地方来说,当年到期的债务里面,330亿就可以缓解重庆的压力。

第二,为地方发债券,重庆政府今年可以获得财政部帮我发的债券200亿,这也帮我缓解了财务压力。

第三,我们的开发银行进出口行,他们政策型银行为地方政府危旧房改造,这一类也有一块。重庆获得开发银行280亿,这是15年期5%利息,比商业银行要低,这块也是一种支持。 第四,财政部提出来具体方案,地方政府在推动PPP的改革,把政府债务平台的债转化为社会合作伙伴企业的债务。这个只要项目推进了,像重庆去年推进了1300亿的PPP,这样就使得这一块的债务减下来了。社会也参与了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 第五,地方政府还可以用其他市场化方法,发中票、企业债券或者其他的融资措施。

总之,这五种融资性的措施可以缓解地方政府增量、存量中的各种资金。具体的到了操作原则上来说,我自己认为地方政府有责任对于经常项目下的财政支出绝不能搞一分钱的财政赤字,收支平衡量入为出,但是对资产性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投资性的这种项目,一般投资了以后可以使用30年、50年,甚至更长时间。但是投资的过程是必须三年、五年一步到位把它完成的。

所以不可能30年、50年慢慢投资量入为出,就是要发债券,就是要投资。但是这种投资要符合一些原则。

比如说,重庆政府控制的原则,按照财政部的意见,我们有一个原则就是: 地方政府为了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投资的一类债,绝不超过GDP的20%,在推动PPP的时候当然是要公平,风险共担,公平交易。使社会利益最大化,要让投资者有收益,但是也不会有暴利。因为这是公共设施的投资,不应该有暴利,但是必须让投资者有盈利,有收益。 在操作中,特别要防范五件事:一是名为PPP,实际让政府背上高息债务;二是社会投资者利用公共服务的自然垄断乱收费高收费;三是不同地区的同类项目,因标准不统一导致混乱;四是由于操作不阳光不透明,导致出现灰色交易;五是社会投资者出现经营危机影响公共服务项目正常运转时,政府部门缺乏救急措施。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