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秉仁:若土地问题不解决 农民将永远处于被剥夺地位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在以“城市化背景下的农业、农村与农民”分论坛上,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邵秉仁表示,小产权房的根本问题是土地问题,若得不到解决,农民将永远处于被剥夺的地位。他还说到,农民对祖祖辈辈积累的宅基地没有处置权,这不应该。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中国在目前的集体所有制情况下面,我们能不能走出一条新路来呢?比如刚才提到的把土地作为资本,作为进城的资本,或者支付的资本。问题是在目前的产权制度下有没有可能?

邵秉仁:我注意到试点方案当中谈到土地流转问题,建设农村的建设用地,直接进入市场,进行平等交换,这就需要打破政府的一级垄断市场的体制。让农民土地的使用权,尽管所有权不改变,仍然是集体所有,但是可以作为资本直接进去,这是指建设用地。

小产权问题在房地产过程当中,为什么会出现倒逼呢?是倒逼的。大量的小产权问题并没有拿出合理的解决办法,实际上根本问题是土地制度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农民永远处于被剥夺的地位,富裕不起来。这是他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真正的最大的资本和生产资料,尤其是宅基地这一块我认为可以放得更快一些。祖祖辈辈积累的宅基地现在完全不属于农民自己,他们没有处置权,我认为这个是不应该的。下一步改革应该在这个方面有所突破。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共账号“凤凰财知道”。(每天都有财经热点新闻的热辣点评和线下活动)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wangfei1]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