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论坛19:下一次金融危机(文字实录)


来源:凤凰财经

现场图

凤凰财经讯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时间: 3月28日13:45 - 15:00

地点: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B

主持:华尔街日报执行制片人Deborah Kan

嘉宾:澳大利亚外交事务议会秘书、贸易投资议会秘书Steven Ciobo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

拉扎德银行副董事长Gary PARR

黑石集团主席、CEO 史蒂芬·施瓦茨曼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

IMF副总裁朱民

以下为28日分论坛“下一次金融危机”文字实录:

03-28 13:53 Deborah KAN: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这是我第七次来到博鳌亚洲论坛,今年我的这组访谈嘉宾非常棒,大家也能够看到,今天我们讨论的主题是“下一次金融危机”,我对这个话题的想法是,这个话题非常精彩,围绕这个话题能谈太多的事情,包括对中国增长的看法,对货币问题的看法,以及全球的债务问题。

03-28 13:53 在这个主题下我们能谈不同的话题。我们在思考金融危机的时候,我想到了,我是经历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这两场金融到来之时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也就是说,金融危机这样的事情是我们无法预测的,但是我们仍然在今天的世界上需要这些杰出认识的洞见帮助我们。

03-28 13:53 介绍一下几位访谈嘉宾:第一位是Steven Ciobo、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黑石集团主席CEO 史蒂芬.施瓦茨曼、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IMF副总裁朱民。

03-28 13:54 看一下全球经济可以看到,美国的增长率是略微超过2%,中国是7.4%,低于政府7.5%的目标,欧元区增长乏力。大的方向请朱民副总裁先讲一下,您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您和拉加德在一起的时候经常谈什么?

03-28 13:56 朱民:我们在一起最常喝中国茶。

03-28 13:56 Deborah KAN:中国茶里面你能读出什么?

03-28 13:56 朱民:中国茶很温和,茶叶味道不是那么重,水很清澈,茶味很好。全球已经有复苏了,但是并不是非常强劲。我们可以看到投资率下降了,而且首次看到贸易增长率低于GDP增长率,这是40年来第一次。我们第一次看到外商投资在全球流动和2007年相比下样50%。我们增长是温和的,全球经济进入了新时代。

03-28 13:56 但是,可以看到全球经济仍然3.3%到3.5%的增长率,虽然不够强劲,真正的担忧还是金融部门的担忧。因为增长减速的时候,金融部门在强有力的增长,我们看到了实体经济和金融经济的错位。我们说金融资产过度膨胀了,结果今天更大。

03-28 13:57 发达市场金融市场规模增长是30%以上,当金融部门强劲增长的时候,最强有力增长的动力是影子银行,而不是传统的商业银行,就像史蒂芬.施瓦茨曼,你们黑石集团的业务,当然也有相应的风险。

03-28 13:57 我们看到影子银行变得越来越重要,现在央行定的利率是如此之低,有一些央行在扩大他们的资产负债平衡表,形成了充足的流动性。

03-28 13:57 再讲讲债券市场,现在贷售债券存量达到历史低点。如果把整个金融部门的发展作为一个观望和总体盘点的话,将来流动性会收紧,美元走强,美联储可能会加息,影子银行卷土重来,所以金融部门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如果再来一场危机的话必然是一场全球的危机,因为我们活在全球互联互通的世界中。

03-28 13:57 Deborah KAN:谈谈债券问题,您刚才谈到了现在持有资产管理人越来越少,这个问题提给史蒂芬.施瓦茨曼,美国一旦加息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03-28 14:00 史蒂芬.施瓦茨曼:我并不认为会很快加息,虽然很人多这样说。我更担心整个系统的脆弱性,整个系统的脆弱性是逐日的快捷方式是市场薄弱的环节和缺点。我们可以看到大规模的去杠杆化、新增贷款的发放很慢,所以使得世界经济表现没有达到应有的表现。面对这样的挑战,我们在世界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国家,比如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沃克尔法案》能够通过,因为他们要监管的领域看起来并没有什么问题。所以监管机构对流动性管理的要求非常高。这些如何执行?充满了不确定新,如果你今天管理金融机构的话,你希望避免的一件事情就是不希望和监管机构产生对立,或者违法监管机构的要求。造成的结果就是流动性大幅度的下降,不光是债券还有股票。

03-28 14:00 比方说一年前美国的四大共同基金都在抱怨,他们的流动性大大的下降了。实际上有一个短期状况债券市场处在一个停滞状况,而且在2007年8月份我们见到过同样的情况。这是监管机构和政治领导人设定的规则,我们在遵守。但是我和央行几个负责人谈过,他们说是的,流动性在大幅度的下降,你只能说是的。这样就能够使得每一个金融机构更加安全,但是这个体系本身在引入大量的风险。如果有一家机构需要出售债券的话,他们会这样做,但是如果没有流动性的话,这就绝不仅仅是一个概念上的问题了。他们会低价出售这些债券,使得市场价格不断的下跌。而我们的方式是逐步盯式的递价,这会带来一个严重的问题。这样会出现亏损,这样的亏损会有一个溢出效应,造成市场恐慌。

03-28 14:00 Deborah KAN:您是不是说过于严格的监管会造成下一场危机?

03-28 14:04 史蒂芬.施瓦茨曼:有可能带来这样的结果。值得关注的是上一场危机中,我们并没有影子银行造成的问题。真正出问题的是金融监管机构,并不是影子银行。我们现在搞了那么多的严格监管规则来管这些没有出问题的机构。

03-28 14:04 举一个例子,这是很难想像的,美国的监管机构提出了一些特别的要求来监管存款,对存款提出了一些特别的要求。有一家银行跟我们说千万别把钱存我们这儿来了。但是,你是需要和银行有这样的一个存款取款的安排的,现在银行说不要把钱存我们这儿来。我们跟监管机构反应,监管机构说不应该这样。所以在一个具有高度复杂性的体系中,我们知道会出现一些奇怪的事物,会设计出一些奇怪的规则,产生一些奇怪的结果。

03-28 14:04 我们认为目前面临的流动性的局面将会变得非常严重。所以问我我担心什么,我担心的并不是全球增长,我担心的是流动性问题。好像没有人在解决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承认这个问题的存在但是没有解决。流动性缺乏将会是全球体系的一个潜在的风险。

03-28 14:04 Deborah KAN:现在想问问姜建清行长,问一下中国的情况。不久的之前我们看到了第一宗的违约,您对于中国的信用风险有多大的担心?

03-28 14:05 姜建清:从刚才大家讲到的金融危机的问题,首先先讲几句关于金融危机我的看法。我想金融危机它是对我们现在这样一种不太平衡的经济或者是社会,作为一种破坏性的纠正。所以它通过一种破坏性的方式来进行纠正。所以要解决金融危机的问题,它的根源并不简单的要从金融体系去寻找,而是要从经济结构,甚至从政策方面、监管方面共同来寻找产生经济危机、金融危机的根源。

03-28 14:05 从中国的情况来看,正在面临一个比较大的改变,我们现在进入新常态,经济的增长从过去的高增长到现在的一种中高速的增长,更重要的是,现在到了一个结构调整的过程。在过去比较多的以投资驱动的时代有很多产能现在出现了过剩,要去产能过剩、去杠杆、去库存,到了这样的一个阶段。所以这个阶段对很多企业来说确实是面对很大的挑战。

03-28 14:05 从我们金融体系来看,我们也发现,有一些的不良贷款的状况是在增加的,我们连续已经很多年,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商业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是双下样的,就是比例和数额都是下降的。但是最近两三年开始上升了。

03-28 14:05 但是总体来看,风险还是可控的。大概原因有几个:1、中国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还是比较低的,现在大概1.3%左右。世界上的情况怎么样?我看了一下全世界25个最大的银行,去掉中国的几家银行之外,它们的平均不良率3.96%。所以从这个数字来看,两个比例中国还是处于比较低的阶段。

03-28 14:05 2、中国商业银行贷款的拨备水平比较高,我们一般现金平均是200%,这大大高于世界其他的大银行,很多银行在100%左右。当然这样说并不是说中国完全没有风险,这样的一个调整并不是在一年、两年能解决的,可能是一个比较中长期的过程。我们都是在这个调整的过程中。

03-28 14:05 所以我们必须要非常关注信用在风险方面的一些反应,不能造成一种比较大的风险或者是区域性的或者比较大的风险。这里不仅应该关注商业银行体系也应该关注影子银行体系,中国监管部门现在对这个方面比较关注,前一阶段也出现了一些影子银行体系中的兑付等风险问题,刚性兑付问题争议很多。

03-28 14:13 总的来说我们要高度关注这些问题,我相信中国经济只要保持这样的一个健康的平稳增长,我相信中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

03-28 14:13 Deborah KAN:非常感谢姜董事长,从投资者的角度,赵令欢先生,我记得有一只你们的私募基金的同事说过的话,要在中国获得成功要听听政府告诉你什么就行了,现在是不是还是这样的情况呢?从投资者角度来说您最担心的是什么?

03-28 14:13 赵令欢:中国正在过度,正在变化,从中央计划经济体系转到越来越开放的市场,是市场驱动的经济。我们还是处在这种转变过度的很早期的阶段。政策表明,我们很鉴定的要走这条路,但是走的路程征程是漫长的。所以我们要认识到应该走的方向。作为私募基金,我们一般期限是五年到十年,政策周期是十年、二十年,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很好的导航把握方向。

03-28 14:13 我也同意我的同行说法,但是这并不是唯一。我们从中国经济增长中收益巨大,过去五年中,我们公司从这种经济过渡中收益很大。十年前我们主要投资于中国的制造业,今天再看看我们目前的组合都是消费。中国正在不断的从世界工厂转为世界市场。我们今天不仅投资于中国的服务行业,同时还收购很多产品服务的公司,世界各地的公司都买,把它们带到中国来,以满足世界市场,这也是我们非常清楚的一点。有哪些风险因素应该关注呢?在中国保持稳定的社会秩序仍然是关键的。

03-28 14:13 谈到金融危机,过去两次经济危机一次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中国是起到了一个稳定器的作用,并没有真正的垮下去,实际上还稳定了世界的金融体系,做出了适当恰当的反应。我的确非常同意史蒂芬.施瓦茨曼讲的,中国金融市场和世界其他金融市场还是很不同的。中国有中央集中的力量,我们国家可以快速的反应,中国更加坚定的走向开放。

03-28 14:13 在中国有时候抱怨说还不够开放,但是危机的时候我们还是很从容的面对。金融危机在任何地方都有很多风险,区域也好、地缘政治也好,俄罗斯也好,也担心美国是否会提升利率。但是可以看到中国是一种半开放的市场,有一些并不是非常自由的监管体系,有很多资源我们可以继续起着非常重要的稳定器的作用。

03-28 14:13 再看看我们国家的资产负债表,我们整个负债率比美国、日本低很多。中国的问题在哪儿呢?中国的市政地方债务、住房,甚至包括股票市场等等,包括移动互联网,我们的问题是定价过高,泡沫。而不是过渡的借债,这两点是不同的,一个国家可以利用很好资源化解区域风险。

03-28 14:13 近五年来,对区域借款的机构,地方政府面对的债务风险,或者有一些债务是定价过高的。地方政府没有这种能力很好的在近期解决问题,中央政府说了,我们用中央贷款,1万亿一夜之间拿出来。这样不见得最好的解决定价过高的方法,但是的确马上化解了面对列性的压力。所以中国有很多资源和办法,会做出很好的反应,用不同的办法对危机做出方法。

03-28 14:19 Deborah KAN:史蒂芬.施瓦茨曼,能不能讲将你们国家在商品方面的影响,你们国家下一步会面对什么样的问题?能不能谈谈澳大利亚的情况,比如中国经济放缓会影响澳大利亚的经济?

03-28 14:19 史蒂芬.施瓦茨曼:可以看到很多人推动经济发展取决于你属于哪个学派,我想说的是,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在球角度来看看一下到底情况怎么样,看一下下一次什么时候会出现金融危机?现在亚洲情况有点特殊,比如会不会出现主权债务危机?另外我们到底应该走向上来样的未来?市场有时候并不是总是做出合理的解答。

03-28 14:19 去年澳大利亚举办G20会议,当时谈到了用一种前瞻性的方式看20国集团如何确保全球国际市场继续起到很好的功能?其中提出了关于流动性的担心。还有一个是保证你的机构有足够的弹性预防任何冲击,同样,我们也要很好的执行监管作用。方面对全球政府来说都是有挑战的,如何做到一种平衡?

03-28 14:19 另外,我们如何进行适当的治理、保证透明性?这是大家的担心,另外的确市场要足够高效,要让市场产生正确的作用。

03-28 14:19 澳大利亚现债务占GDP比重达到20%到30%,我们向世界各国出口,现在商品现货价格下降,使得澳元对美元产生了变质。澳大利亚经济必须继续的多元化,不能完全靠大宗商品。过去澳大利亚90年代末期大宗商品价格周期变化对澳大利亚经济也产生过不良的影响。大家看好澳大利亚主要是看亚洲主题,特别是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

03-28 14:20 Deborah KAN: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泰国、印度尼西亚是最先爆发的金融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是美国先出现了房地产次债危机,我们知道全球各个市场都是互联互通的,全球市场上有哪一个热点您最担心?

03-28 14:28 朱民:你本身讲的给很好了,一旦出现危机的时候往往会从金融市场爆发,像流动性、汇率首先会出现问题,都很重要。所以如果在实体经济中不出现问题的话,比方说像金属、房地产出现泡沫,实体经济中的弱点和金融市场缺点联合在一起就非常危险了。

03-28 14:28 Deborah KAN:你觉得实体市场危险还是金融市场危险?

03-28 14:28 朱民:今天实体经济中总体来说就是企业界做的还是挺好的。但是有一些国家的房地产市场是过热的,主要是发达市场,像澳大利亚、挪威。但是这种房地产市场的高价还没有和金融市场联系在一起,因为负债率比较低,杠杆率比较低。真正的问题还是要看金融部门,如果金融部门出事的话,将会出现溢出效应,溢出效应能影响金融市场吗?还是在能控制范围内?这是一个大问号,现在局面不清楚,因为只有出了这样的事的时候才说得清楚。

03-28 14:29 我觉得2013年5月市场紧张情况,证明一个国家宏观基本面不好的话,比如通胀跟高,外汇储备很少,财政赤字很高,就会有危险。但是那一次宏观形式很好。

03-28 14:29 非常同意史蒂芬.施瓦茨曼对流动性的判断,我们看到流动性变得非常不可琢磨,一方面央行向市场提供了流动性,市场说没有看到流动性,现在每一单交易额越来越小,债券周期越来越长。所以流动性并不是在金融机构和实体机构之间流动,而是在不同的金融机构之间换手,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情况,我们一定要确保市场拥有合适的。市场强有力的宏观经济这是我强调的重点。

03-28 14:29 Deborah KAN:赵令欢先生,你们现在把钱投到哪儿?哪些领导看好,哪些领域会避免?史蒂芬.施瓦茨曼先生,你们两个互相投就好了?

03-28 14:29 史蒂芬.施瓦茨曼:取得成功并不是那么难,只要在该避免市场的时候避免对市场做出投资。而且我们要确保介入的时机要好,要做好精密的计划,让我们持有的资产有更好的结果。所以,我们和市场上的一般投资者表现不一样。我们这两家机构投资业绩更好,原因就是这样。即使市场牛市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做的更好。

03-28 14:29 可以看到整个资本市场的估值比过去高不少,因为长期以来我们有一个低利率的环境,这种低利率的决定是各国央行做出的一个正确决定应对金融危机的,因为金融危机中我们需要让经济重新向前走,恢复通胀,而且让大家能够低价买入。但是现在,我们要更多的去考虑成本和代价的问题,就像钓鱼一样,我扔给你一条鱼,比如说我们觉得欧洲房地产很值得投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欧洲人他们的信心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因为他们的危机持续好长时间,还没有解决。所以他们投资者的信息很缺失,他们自己的房地产买家都不足。而且,金融部门并没有大量持有这些资产,因为根据新资本协议巴塞尔3,不断的要求银行降低杠杆率,银行要把像房地产类型的资产剥离,这对我们买家来说创造了一个绝佳的机会,不时买进欧洲的房地产,而且可以看到欧元也在贬值,我们主要利用美元投资。

03-28 14:29 赵令欢:我们各种资产类别都投,但是我们并不是随时投资。

03-28 14:29 Deborah KAN:您觉得中国经济哪些领域值得投资?

03-28 14:29 赵令欢:就中国经济而言,新政府就任以后,他们预期整个增长率会夏津100到150个基点,中国现在正处在一个钟摆一样的局面,中国现任政府是让人民变得更加富裕,有更和的生活水平。中国这点做的越多,出口模式越重要,你的劳动力成本就越高,竞争态势就会变得越来越难。所以要转向一个以消费者驱动的经济模式,这样的一个转型是有难度的,因为中国的储蓄率非常高,而且中国的社保网络建设还是要假以时日才能到位。但是中国人是非常富有创新力和非常聪明的,他们设定的目标就能够达到。而且他们采取的方式并不是刚开始设定的方式,但是他们的目标总是能达到。

03-28 14:29 所以我对中国有着长期的信心,但是我们也看到这条道路上会有一些起伏和坎坷的。史蒂芬.施瓦茨曼是可以挑选他可以投资的市场的构建投资组合。弘毅投资主要关注于中国,我们认为这个决定是正确的,虽然中国已经进入了我们所说的新常态,我们并不担心出现变化,有的时候恰恰是一些结构性的变化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属于我们专长领域的投资机会。中国经济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这样的一个转型使我们弘毅投资处在非常有利的态势。

03-28 14:29 虽然我们从两位的增长率降到7.5%的GDP增长,这样是更举行可持续发展性的,宏观经济也更具有发展性的。如果谈到金融危机,基本面角度来说,当企业杠杆率过高,有的时候往往会受到金融危机的伤害。但是在中国,几乎所有类型的企业,看一下资产负债平衡表的话,他们和海外的公司相比,负债情况是非常有利的。国有企业融资条件非常好,但是资产利用效率不够高。非国企业或者是民企,我们看一下它们的投资环境再做一个比较的话,我们是有很多机会的。现在我们正在采取一些举措抓住这些市场机会。

03-28 14:30 首先,我们在抓住国企改制的机会。我们在大幅度的参与到这个市场中,过去几年中投到了80家公司,其中有35%是各种各样的国企改制的机会企业。我们认为国企能够利用我们投资的进入实现朝向市场,由市场驱动模式的这种转型,以及向国际市场的转型,增强他们的竞争力。与此同时我们在做越来越多的跨境并购。

03-28 14:41 也配合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现在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市场,我们在购入越来越多公司,我们购物了英国的一家披萨饼的收购,他们全球有很多连锁店,在中国也开了连锁店,他们有了我们的收购之后会加速的增长有了中国市场。所以各家公司资产负债可以抵消发生金融危机风险的。

03-28 14:42 现在整个形势非常复杂,非常值得我们关注,能源价格已经下跌了60%,很多企业会因此碰到困难。比如有些能源企业需要重新注资,他们也在减少资本项的投资和支出,他们的现金流不足。这对于一些像债务投资,债务的供应来说带来了很好的机会。一般的像能源行业碰到困难之后,传统的商业银行会退出,非常谨慎不敢参与了。但是对于很多这样的公司需要得到重组,需要股本金注入,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机会。能源行业是很大的行业,能源行业在经历着巨大的变化,谁都不知道能源价格下一步的走势是走向何方,价格低位会持续多久,这样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值得我们去关注的机遇甚至是非常有规模的机遇。我们可以以一种非常保守谨慎的方式做一些结构性的投资。

03-28 14:42 Deborah KAN:能不能讲一些具体的例子。

03-28 14:42 史蒂芬.施瓦茨曼:我不能讲太多具体的例子。

03-28 14:42 Deborah KAN:下面观众提问时间。

03-28 14:42 问:我有一个问题问一下姜建清董事长,财政部推出万亿地方债的债券置换计划,工商银行会不会买这笔债券,您说到了刚性兑付,这算不算延缓债务危机的出现?

03-28 14:42 姜建清:债务已经存在,您刚才说的那个地方的融资平台的债务是已经存在的。所以用一个更高信誉的财政债券来置换这一部分已经存在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这样对地方政府而言降低了它的付息成本。对商业银行来说增加了贷款归还的安全性,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设想。至于地方融资平台总的情况,目前来看风险非常低,地方政府不良率0.07%,但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有点变化,比如土地批出不像过去那么容易了,这样有可能会对地方政府偿债的能力有所影响。所以这样的做法是债务置换,不是刚性兑付。

03-28 14:42 问:您说金融危机是市场破坏性体制的纠正,是不是意味着发生金融危机政府不用干预,您觉得现在政府干预有效吗?

03-28 14:42 姜建清:刚才我进的这个问题我讲的是更广泛的全球的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比如“中医和西医”不一样,西医治理的时候是把一个病灶割掉,中医是增加人体免疫功能最后解决疾病的问题。实际上是讲综合的治理,或者是更多是没生病的时候避免生病,这是东方哲学和西方哲学的差别。

03-28 14:42 回到过去,讲到金融危机的发生。其实刚才我们讨论的上一个话题,大家讨论的是投资到哪里?其实我们更广泛一点,更宏观一点来谈这个问题,是我们推动这个社会和推动经济的前进动力在哪里?现在非常大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在这一轮整个世界经济转变的过程中,推动经济的增长的这种新的动力,并不是特别的清晰。我们在过去十几年曾经像网络经济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或者是房地产,结果都发展的过快,变成泡沫,我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03-28 14:42 在这个过程中,今天讲到的大家还是最担心的,说是金融,我们有很多治理,很多新的法规都是想治理金融体系,非常正确。因为金融体系存在很多问题。但是金融的另外一面是经济,经济是决定金融的,如果我们今天的经济存在了很多的问题,我们的金融是很难治理的。当然经济的很多问题,包括经济政策也包括我们的经济方面的监管。

03-28 14:43 当然你说的,在这种政策过程中,政府当然是作为的,特别是有作为的。因为在经济政策的制订和监管政策的制订和实施中,很大的程度是政府在里面起主要的作用。所以,现在在发展过程中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杠杆率从金融危机的时间,杠杆率下行了,全球金融系统是这样的,现在又上来了,回到25%左右,而且影子银行体系发展的非常厉害。很的我经济由于经济上起不来,出现很多问题,所以很多的国家都采取了一些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办法。

03-28 14:43 像欧洲、和日本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又出现了一个问题,社会给了流动性,流动性比较充足,但是一些机构,一些部门或者一些行业反应的流动性不足。这个问题为什么?因为一个货币政策要传导到实体经济中间是要有一个过程的。现在世界上出现很大的问题,包括前一阶段金融危机的时候出现问题就是脱离了实体经济到了虚拟经济,为什么会脱离实体经济到虚拟经济?因为我们找不到一个实体中间的一个好的投资方向,这就是过全世界发生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源。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要寻找,更多的进行创新,进行技术的革命,这样才能找出更健康发展的一条道路。仅仅靠货币政策是解决不了刚才说的这些问题的。谢谢。

03-28 14:51 问:亚投行您有什么看法呢?

03-28 14:51 姜建清: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创意,今天我们上午参加的大会,我看到这么多国家的领导人都对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还有好几位领导人都在会上表示了要加入亚洲基础设施银行,我觉得这是一个最好的说明,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构想。

03-28 14:51 问:朱民总裁您是怎么看亚投行的?

03-28 14:51 朱民:我想时机非常好,因为全球来说增长还不够强劲,研究表明有一个问题,就是基础设施投资问题,如果有基础设施投资可以对劳动生产率产生影响,对需求产生影响。所以我们要鼓励所有的会员国能够更多的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所以在这方面,产生亚投行可以填补一些空白和差异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和时机。特别是亚洲在基础设施上有很大的差距,亚行已经投了几万亿,所以更多的基础设施的投入我们是非常欢迎的。

03-28 14:52 问:感谢主持人,我是来自英财杂志的记者,想问赵令欢先生一个问题,现在国内国有企业,或者是混合制改革处在一个大家观望的状态,想问一下您对国有企业改革的看法。

03-28 14:52 赵令欢:中国30年改革的历史,一直是一个国家企业改制改良的历史。我记得当年我第一份工作在国营企业,做过车间主任,当时股权都不知道,现在很多事情已经十分市场化了。这一轮有两个解读,首先提出混改是十八大三中全会顶层设计做出的整个设计中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把市场作为要素调整的决定性力量正式提出来,把国企业的问题正式提出来国企业,大家认为一个好的有效的途径是用混改的方式,这也是过去的经验。

03-28 14:52 弘毅投资过去从来没有停止过做国企改制,我们一半的项目都是国企改制,十八大没有提出也一直在做。这次提出来会把很多各个地方,中国这么大,有各种各样的国企业,把这些问题都放在桌面上仿佛一次性谈清楚。我的观点,这个事一次不一定能谈清楚,它是准备好一家,改一家,一起一策的过程。国家可以做的事是可以把方向讲清,我们的国企也必须要参与竞争,特别是竞争行业也必须要有竞争力、持续力。混合所有制我们自己的经验证明是一个有效的方式,没有争议。

03-28 14:52 怎么做好大家有不同的观点,因为有很多经验和利益实体能不能形成共同意见。所以我的总结就是两句话,第一方向肯定正确。而且我最近在说,国企改制真的不是一个公有变私有的过程,也不应该是,我所经历的国企改制一直是把一个企业变成更市场化更有竞争力的过程。另外针对这个过程会让市场力量择优劣汰,它是一个一优一策的过程。

03-28 14:52 Deborah KAN:讲讲石油,朱民您先谈谈,现在石油价格下降,石油价格是很有意思清。

03-28 14:52 朱民:石油有生产成本和财务成本,这两个比较的话很多国家石油生产成本还是很低的,40美元/桶,生产成本基本核市场价格差不多。对公司方面是没问题的,但是还有很大的余地,有很大的运行空间,有很多活动正在发生。我们看到它会不会产生巨大的金融风险呢?我们并不这么认为。可能会产生一些小的问题,有一些公司会产生一些困难,但是不会产生全部的系统性的问题。

03-28 14:52 真正石油方面的影是财政方面。就算沙特,106美元/桶才能平衡财政成本。对于石油输出国的风险和风险流动性,波动性肯定会增加。据我们的国家,非洲国家,低收入的这些国家,出口石油,他们的确在努力的调整预算。可以看到他们也会出现这样的一些经常帐户的赤字,但是还是可以管理的。有的国家比如拉丁美洲国家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也取决于要由多少预算才能管理整个的情况。这是关键的问题。

03-28 14:52 所以回答你的问题,我想说,石油的影响不光是在公司的部分,同时还有金融方面,主要是财政方面。如果一个国家真正的有很强的,通过石油收入来管理它们的财政的话,那么这方面的工作他们就要管理好。

03-28 14:53 问:您好,请问一下史蒂芬.施瓦茨曼先生,假如说美国在第三季度升息的话,尤其流动性这么紧,您认为升息多大的幅度市场可以承受?

03-28 14:53 史蒂芬.施瓦茨曼:这并是很难,因为还没有任何一个人对这个幅度有一个预见或者是判断。在过去两年中,世界各地的新闻记者每天都在说加息,但是一直没加息连续说美国加息说了两年了,为什么美国没有加息,因为美国通胀还是偏低。美国通胀率现在只有1.4%,还没有把油价下跌、能源和食品价格下跌考虑进去。所以,美联储在考察核心利率的时候他们的考虑是非常全面的。

03-28 14:53 当然我不知道耶伦主席主要的关注点是什么,通胀率偏低应该是他的关注点之一。假如说美国要大幅度的加息的话造成美国经济减速,美国经济现在增长率也就是百分之2点几,如果降到0%左右的话,再加上美国政治环境目前处在瘫痪状态,我们就很难相信,一旦加息经济又减速的话,美国政府财政空间一点没有了。所以美联储对这些情况非常了解,他们6年以来都在兢兢业业的“独立擎天”帮助美国经济。

03-28 14:53 如果我们想像美联储会主动单向改变货币政策的态势,通过加息削弱美国的话,这样的想法是不合逻辑的。其实美联储讲的非常直截了当,就是他们一开始要怎么样做,可能会是有25%的基点,市场的短期利率25%的基点的变化,加息。这对于实体经济几乎不会有影响。

03-28 14:53 但是另一方面,因为有24小时不断的新闻的产生,市场必然会对这样的加息产生过度的反应,这样在市场上就会进入一个动荡期。虽然讲加息讲了两年一直没有加息,但是一旦加息仍然会出现市场动荡期,这个动荡期会出现一段时间。但是美元走强已经预先抵消了这样的一个可能的动荡期了。所以我坚信美联储做事是非常小心谨慎的,而且是在美国经济当唯一剩下来的能够起作用的力量了。他们做事极度小心谨慎,他们走出的每一步都会审慎的去决策。而且美联储的决策人现在恰巧非常的聪明,非常明智。

03-28 15:03 朱民:我非常同意史蒂芬.施瓦茨曼的观点,这个问题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因为市场原则是资产结构决了,所以不是说市场计价就会出问题,要看每一个个案。用史蒂芬.施瓦茨曼讲的这些空间赶紧调整自己的资产负债平衡表,而不是预测加息幅度有多大,这样短期角度一旦出现情况也可以调整。

03-28 15:03 问:您对美元汇率波动担心吗?

03-28 15:03 朱民:美元汇率第一次峰值是1982年,走的非常高然后有一个回落一场危机发生,第二次美元见顶就是1998年,到达顶风,又是一场危机,美元是全球贸易货币、交易货币一旦美国利率变化了,加息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美元会从新兴市场流回美国,这是会改变全球流动性的局面。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于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公司,如果你的美元负债很高的话,一定要对美元汇率变化小心谨慎。

03-28 15:03 我们现在看到美元已经开始升值了,而且我们觉得美元会继续走强。美元汇率的波动性是有全球影响的,这是毫无疑问的。无论是对于各国政府的财政态势,还是对各家公司资产负债平衡表来说美元汇率都是有影响的。

03-28 15:03 Steven Ciobo:澳大利亚人对此非常关注,刚才我也在听史蒂芬.施瓦茨曼讲的,美联储一旦加息实现货币政策常态化会欧什么影响?有人说是一季度,有人说三季度,什么时候加息我们也不确定。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对于大宗商品价格产生的影响还不确定。

03-28 15:03 刚才史蒂芬.施瓦茨曼讲了能源行业将来有机会,我们在澳大利亚也深有同感。比如很多澳大利亚矿山已经进入了维护期,暂时停产了,因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的下样,这样就出现了一些机会。而且这样的机会要放在未来化石能源的生产,比如可再生能源要放在这个框架中讨论。大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自己的决定,决定自己在哪儿建仓、持仓。

03-28 15:03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一旦美联储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会有什么影响?目前美国增长较好,全球前景来说我们需要美国的增长率更强。美国增长率走强有助于全球经济,特别是欧洲的经济的增长。

03-28 15:03 Deborah KAN:姜建清董事长您对美国经济最担心的一点是什么?

03-28 15:03 姜建清:刚才大家讲了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对于美元下一步利率变化的问题。我想这可能会引起全球的资产的价格和跨国资金流动的变化。这对于我们金融机构来说,我们要密切关注这些方面的问题。

03-28 15:03 另外一方面,现在世界上欧洲的经济也不好,很多新兴国家也遇到一些国家,美国经济强劲的复苏对于全世界都是一个很好的消息。所以我想中国也是继续保持着7%的经济增长,美国经济也是强劲的增长,这就成为一个世界经济非常重要的两个引擎,这是对全世界都是有好处的。当然经济好了,金融好,我们当然都很欢迎。

03-28 15:04 问:美国一系列的监管体系的改革解决了哪些主要问题?一、二、三。还有哪几个主要问题没有解决,一、二、三。

03-28 15:06 朱民:我要回答你六个问题。美国金融机构解决的第一个问题,银行的资本金普遍提高。第二个问题,银行杠杆率普遍下降。第三个问题,银行监管机构之间的合作得到加强。因为美国银行监管很大的一个问题是各司其职,分的很开的。比如说保险等等都是由州政府监管,所以监管协调得到了加强。

03-28 15:06 有哪三个还有的问题有待于解决?第一个影子银行扩展非常快。举一个例子,从今天和2007年比,由银行贷款给实体经济,给公司的贷款下降了2860亿美金,由资产管理公司,由资产公司贷给实体经济的贷款增加了13800亿美金。所以可以看整个金融中介的功能在转向影子银行。所以,需要加大对影子银行的监管。

03-28 15:06 第二,由于低利率,保险业的负债和资产,低利率使得未来的收益和未来要求的回报产生了缺口,所以加强对保险业的监管调整保险业的资产结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点。

03-28 15:06 第三,美国金融机构的监管机构协调得到加强,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因为美国的美联储也有了金融稳定功能,金融稳定功能在财政部下面,银行监管在OCC,保险监管在州政府,债券监管在不同的部门。所以监管五龙治水,对美国那样中国的全球市场是不购得,所以它需要继续满足监管的进一步协调和合作。所以三个进步,三个还需努力。

03-28 15:06 Deborah KAN:以此作为结尾,汇率的波动,流动性问题,债务问题、监管的变化,这些都不会带来下一场金融危机,这是我们的结论,希望是这样的一个结论,衷心的感谢几位访谈嘉宾。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wangws]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