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令欢:中国的问题不是过度借债 而是泡沫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在28日的“下一次金融危机”论坛上表示,中国的问题在哪儿呢?我们的问题是中国的市政地方债务、住房,甚至包括股票市场等等,包括移动互联网,定价过高,泡沫。

所以他表示,中国的问题不是过度的借债。我们中国整个的负债率比美国、日本低很多。

以下为发言实录:

赵令欢:中国正在过渡,正在变化,从中央计划经济体系转到越来越开放的市场,是市场驱动的经济。我们还是处在这种转变过度的很早期的阶段。政策表明,我们很鉴定的要走这条路,但是走的路程征程是漫长的。所以我们要认识到应该走的方向。作为私募基金,我们一般期限是五年到十年,政策周期是十年、二十年,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很好的导航把握方向。

我也同意我的同行说法,但是这并不是唯一。我们从中国经济增长中收益巨大,过去五年中,我们公司从这种经济过渡中收益很大。十年前我们主要投资于中国的制造业,今天再看看我们目前的组合都是消费。中国正在不断的从世界工厂转为世界市场。我们今天不仅投资于中国的服务行业,同时还收购很多产品服务的公司,世界各地的公司都买,把它们带到中国来,以满足世界市场,这也是我们非常清楚的一点。有哪些风险因素应该关注呢?在中国保持稳定的社会秩序仍然是关键的。

谈到金融危机,过去两次经济危机一次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中国是起到了一个稳定器的作用,并没有真正的垮下去,实际上还稳定了世界的金融体系,做出了适当恰当的反应。我的确非常同意史蒂芬.施瓦茨曼讲的,中国金融市场和世界其他金融市场还是很不同的。中国有中央集中的力量,我们国家可以快速的反应,中国更加坚定的走向开放。

在中国有时候抱怨说还不够开放,但是危机的时候我们还是很从容的面对。金融危机在任何地方都有很多风险,区域也好、地缘政治也好,俄罗斯也好,也担心美国是否会提升利率。但是可以看到中国是一种半开放的市场,有一些并不是非常自由的监管体系,有很多资源我们可以继续起着非常重要的稳定器的作用。

再看看我们国家的资产负债表,我们整个负债率比美国、日本低很多。中国的问题在哪儿呢?中国的市政地方债务、住房,甚至包括股票市场等等,包括移动互联网,我们的问题是定价过高,泡沫。而不是过度的借债,这两点是不同的,一个国家可以利用很好资源化解区域风险。

近五年来,对区域借款的机构,地方政府面对的债务风险,或者有一些债务是定价过高的。地方政府没有这种能力很好的在近期解决问题,中央政府说了,我们用中央贷款,1万亿一夜之间拿出来。这样不见得最好的解决定价过高的方法,但是的确马上化解了面对列性的压力。所以中国有很多资源和办法,会做出很好的反应,用不同的办法对危机做出方法。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