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明珠:本土企业要坚守中国制造这四个字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在以“出口企业:转移还是转型?”为主题的分论坛上,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表示,出口转型比转移更重要,最根本要注意的是要在本土加快技术升级。品牌不是那么好讲的,作为本土企业更应该坚守中国制造这四个字。

以下为发言实录:

董明珠:我觉得出口转型比转移更重要,转移到别的地方,第一是劳动力的问题,第二是税收问题。作为一个真正好企业,可能转型比你转移更重要,格力电器这么多年发展,我们出口量还保持在平稳状态,没有大起大落,在平稳过程当中,格力的转变,从过去贴牌到有自己的品牌。我们在中东沙特接近50%的份额,基本上是格力空调产品,在当地非常受欢迎。

为什么要转型?你企业如果有技术,那可能对你的出口来讲,未必是我把厂搬过去我就出口,能够转移成功,但是你要转型你有技术的话,可能你比简单的转移就更成功。像我们从2013年底,我们研发出了这种光伏的中央空调不要电费的空调,现在这种技术是全世界在这个行业里面是唯一的,这样外国的订单,因为你有这样的技术,别人没有,他又渴望需要这种环保,节能的需要,所以他干什么?他就会买你的产品,我们如果说中国制造业仅仅因为成本变化或者是我们劳动力成本变化,包括我们材料变化包括汇率等等这些变化,一旦发生这些变化,我们唯一的办法就是转移的,我不知道我们作为本土的企业,怎么样让我们国家发展,所以我还是坚守着一定要在本土的地方,加大加快自己的技术升级,生产的效率升级,这是最根本的要注意的。如果你没有技术,你始终给别人贴牌。如果生产马桶盖,到国外买。那是不是我们靠低廉的劳动力,我们中国人改革开放的目的及包括总书记也讲实现小康,实现小康,是每个人在这个过程当中都感觉幸福的,我们靠低价劳动力来实现生产工业,这些人在这个过程当中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我想通过转移升级来实现出口变化。

主持人:谢谢董总的介绍,我觉得您刚才讲的这个,品牌,中国企业过去这些年贴牌转型成自主品牌,这一块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或者中国企业继续扩大出口很大的优势,保持好我们的品牌优势。

董明珠:品牌不是那么好讲的,就像这次他们买的马桶盖都不是你的品牌,像我们在中东卖的特别好,中东经销商还跟我们说,你能不能不要打中国制造,他说你哪怕打一个泰国制造,我们这里都很好卖,这句话对我们刺痛更大,我们作为本土企业更应该坚守中国制造这四个字。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wangfei1]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