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明珠:过去“走出去”太盲目 钱也没了人也没了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在以“出口企业:转移还是转型?”为主题的分论坛上,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表示,现在推崇“一带一路”的思路,但是不要盲目“走出去”,过去出现过很严重的现象,导致人也没了,钱也没了。

以下为发言实录:

董明珠:海老师说我们有很好的心态,要共赢,不是为了自己某一个利益。 第二,我们走出去,黄老师刚才也说,要慎重,比如现在推崇的“一带一路”的这样的一个思路,但是走不要盲目,我们过去走出去,人也没了,钱也没了,这个现象是很严重的,不是一点点的。我们早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就到巴西建厂,建了这么多年在那里,就讲到一个政治问题。其实我们在巴西我们遇到的阻力,企业自身很难以去承担,如果没有一个国家做你的后台的话,你很难去,你做得很规范,但它不规范。你要跟它一样不规范,你这边也要出问题,内外交困,外面有压力,内部也有问题,因为外部不公平或者外部环境不好,导致了你派去的人,外部的环境改变我内部问题,内部问题也会暴露出来。

所以我在03年的时候,那时候都准备撤了,不想在那做,算了。为什么要坚持下去?巴西格力品牌在那里是第二个最大的品牌。而且当时我们品牌定位非常好,奢侈品之类,有钱人用的,所以品牌地位很好,市场也有,唯一的是你在那怎么能活下去,那个国家法律法规、人文文化、习惯等等太多,我们在巴西曾经有一件事,员工在线上工作,那天停电没事干,我们想组织员工把草地整理整理,他当时没有提任何意见,第二天工会找你了,你侵权了,我不是做草坪的,你让我去做那个。所以你遇到很多你没办法去了解的或者你没办法接受的东西。所以我们就在想企业走出去,首先你要把走出去的企业,让当地人接受你文化,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第二,我还是坚持,我们走出去仅仅靠劳动力的问题,成本转移或者是我们为了一个数量的转移,我觉得一点价值都没有。我们格力无论到哪里去一定带来生活质量的改变,第二紧紧围绕环保,像我们产品出口到欧洲,欧洲很多企业过来找我们,我们技术合作,当然根据各个国家需要,应该用什么样输出去的方法,没有绝对一种标准。

总之一句话,走出去是给对方经济发展带来贡献。我觉得未来中国最成功,中国企业走出去,真正了解中国,这是我们企业家走出去真正意义,而不是仅仅赚点钱我出口,国内没钱赚,哪里都有市场,如果你的产品技术落后于外国企业,外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它的份额比你高得多。现在没有国内国外,我搞经济是国际一体化,你把它作为一个平线来做你的企业规划可能会更好一点,你不能戴有色眼镜,甚至于我们在巴西,署长我告诉你,今天两位教授也在这儿,我们前年,我们这儿多年来一直在坚守自己阳光政策,坚守阳光行为,这时候你唯一的办法是什么?我不敢讲如履薄冰,我们做每件事严格他的法律,坚决不参与他的腐败里面去,所以你做得很难。就是这样,我们还遇到一些问题,所以那时候我们真的有点,好像很难受的那种感觉。但是这两年的政府,在那里大使包括外交站出来帮我们交涉,我明明是对的,声音大了,好很多。这两年,巴西开始走向很好发展轨道,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wangfei1]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