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丁学东:已设立直投公司 中投业务与亚投行互补


来源:凤凰财经

当全球将目光聚集到中国主推的亚投行、丝路基金,并就此争论不休时,注册资本2000亿美元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亦在磨砺前行。

3月28日,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在接受凤凰财经独家对话时透露,中投公司为进一步优化总组合管理,提升长期资产投资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已成立了一个专注于在海外开展直接投资活动的子公司。

丁学东对于直投公司的成立寄予厚望,认为其可能是中投未来发展潜力较大的方向。

至于中投与亚投行、丝路基金的关系,丁学东认为上述两家机构成立后,会与中投公司形成更好的协作与补充,而不是直接的竞争关系。

直投公司——中投汇通低调成立

在2014年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丁学东就表示,中投公司除了在海外公开市场进行股票和债券方面的投资以外,在海外直接投资PE投资的比重较大,今后将考虑加大直接投资的比重。时过一年,中投旗下直投公司已经低调成立。

据凤凰财经了解,这家直投公司名为中投汇通资本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汇通;英文名:CIC Capital )设立于2015年1月。初期注资规模为50亿美元,由中投公司出资,分期、分批注资到位。未来,中投汇通可通过多种资金补充方式扩大资金规模。目前,中投汇通已经依照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了董事会、监事会,现正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紧锣密鼓地进行公司管理层和内设部门的组建工作。

成立直投公司是国际主权财富基金较为通行的做法,比如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就下设资产管理、房地产和直接投资三个子公司专营管理。

中投汇通成立后,中投公司的子公司由原来的2个(中投国际、中央汇金)增加为现在的3个(中投国际、中投汇通、中央汇金)。3家公司分别独立开展各自相关业务,职责边界清晰,境内外不同业务之间实行严格的“防火墙”措施。

其中,中投国际、中投汇通分别承担中投公司的境外投资和管理业务。中投国际侧重开展公开市场股票和债券投资,对冲基金和房地产投资,泛行业PE基金委托投资等少数股权投资;而中投汇通专注于开展直接投资活动,尤其侧重于基础设施、农林牧渔等长期资产的财务性直接投资。但二者的境外投资均坚持市场化、商业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运作模式。

“比如说公开市场用模型,直投可能不一定用模型,再比如说,公开市场没那么多客户管理,股票买了以后,不好就卖掉了,而直投公司需要视股权投资比例开展一些投后管理工作,要关注所投项目的公司治理、结构调整、价值的提升,这都是完全不一样的。另外退出方法区别也很大。”丁学东表示。

这些区别同时也考验着直投公司的投资能力,需要人才、机制、投资理念的整体提升才能获得商业上稳定的回报。“我们正在建立项目库,搜索比较成熟的项目去开展合作。另外,我们正在招兵买马,全球招聘一些具有投资经验的人才。第三,我们正在确定一个好的投资规则,直投的决策、方法、理念和公开市场都是有差别的。”丁学东表示。

与亚投行、丝路基金是互补关系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概念的提出与落实,两家新型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正在成立之中,作为中国参与推动的国际金融机构,这两家机构在促进互联互通和中国资本走出去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亚投行和丝路基金成立后,与中投会是一种什么关系?

丁学东认为,无论从各家机构成立的宗旨和性质来看,还是从他们所承担的角色和作用来看,都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彼此间是一种互补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

首先从机构性质看,亚投行是中国首倡提出的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金融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丝路基金是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互联互通目标服务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中投公司作为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其组建的宗旨是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努力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以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

其次在业务区域方面,相较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主要作为区域性的国际金融机构来说,中投作为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对外投资不受行业领域的限制,也不受地区范围的限制,在全球都可以投资,包括“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即使是在区域内部,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也不可能包揽所有的项目,中投的投资空间依然很大。

第三,在金融服务方面,亚投行、丝路基金和中投也是互补的。亚投行将搭建一个专门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丝路基金作为中长期的开发投资基金,类似PE基金。中投作为主权财富基金,更侧重于坚持长期投资和商业目标,追求商业的可持续。

“我们跟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之间应该形成一种配合、互补。中投非常欢迎他们和我们一起开展合作。”丁学东介绍,中投公司作为首批出资方之一,从开始就参与丝路基金的筹建工作。今后,还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国际化投资平台优势,利用已有的境外投资经验、商业运作模式、信息资源网络,与丝路基金形成协同效应,共同挖掘“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新投资合作机会,探寻多层次、多领域的投融资发展创新模式,尽快推动具体项目的落地与实施。(凤凰财经李磊发自海南博鳌)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