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开行:已与李克强总理讨论 很乐意与亚投行合作


来源:凤凰财经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Stephen P.Groff。

凤凰财经讯 3月28日,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Stephen P.Groff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表示,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开行ADB)很乐意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合作。

他说,“上周,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在北京与李克强总理、楼继伟财政部长会面,他们对中国与亚洲开发银行的协全领域协调合作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对亚洲开发银行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伙伴,和中国以及中国政府之间的协调合作历史悠久。双方在中国境内和境外都有积极合作的项目。”

Stephen P.Groff对凤凰财经表示,中国也是亚洲开发银行的股东,也为亚洲开发银行的信托基金出资,在中亚和东南亚都有支持合作项目。

“所以,我们和中国政府有非常紧密的伙伴关系。自从亚投行建立以来,就遵循资金获得,环境保护等各种国际标准,ADB会很乐意与AIIB协调合作。”

他说,亚洲开发银行的目标在于增加联合投资,我们投资的每个美元,都愿意鼓励其他的投资者加大投资力度。所以我们和其他很多金融机构协调合作,包括多边金融结构,双边金融机构。

“我们试图寻找到和其他很多金融机构协调合作的机会,使得ADB的资源能成为产生其他金融资源的杠杆,其中包括亚投行和其他金融机构。” Stephen P.Groff进一步解释说。

外界评论认为,亚投行的成立将对由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带来挑战,美国在国际金融秩序中的主导权将被撼动。对此,Stephen P.Groff说,亚开行和亚投行是合作关系,同时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也正在进行改革,并且近况良好。

“这是因为客户需求的变化。20年前,亚洲开发银行针对的主要是低收入国家和亚太地区的贫困国家。而20年后,以中国为首的亚太国家经济取得了大发展,现在我们的客户涵盖了中等收入和中上收入水平的国家,这些国家需要的服务和投资需求跟20年前是非常不同的,所以亚洲开发银行需要改革,这样不管我们的客户和他们对我们的需求如何变化,我们都能够紧跟时代,在10年乃至15年以后也是如此。”他表示。

Stephen P.Groff说,根据我们的预测,从2010年到2020年,亚洲经济整体上需要在基础设施上投资约八万亿美元,因此整个地区对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是巨大的,而这对释放亚洲整体的经济潜力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们同样相信,基础设施投资不是唯一必要的,面对目前各国日益频繁的贸易往来和合作,一些软实力的标志也同样重要,这不仅仅是关于基础建设投资的,还包括对贸易与贸易政策、海关与海关现代化等问题的处理。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范围很广,所以各种不同的地区合作和基础建设投资一定是需要齐头并进的。

进而,对于亚投行的运营管理和监督机制,Stephen P.Groff说,亚投行的建立和运营,可以从现有的多边机构中学习很多。亚洲开放银行已经有约50年的历史,世界银行有70年,所以一个新机构可以从这些经验丰富的机构中学到很多。

不过,对于美国和日本是否会加入亚投行,Stephen P.Groff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他说,“我不适合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既不代表美国政府,也不代表日本政府,所以我不清楚他们的立场。”

亚投行是由中国倡导、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性机构,总部将设在北京。2014年10月,中国、印度等21个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签署了《筹建亚投行备忘录》。

截至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增至30个,其中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澳大利亚、奥地利、土耳其、韩国、巴西等国家。

今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现场宣布,俄罗斯将加入亚投行。不过,美国和日本仍未明确表态是否将加入亚投行。

据悉,今年3月31日是亚投行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3月31日之前未能申请加入的国家今后仍可以作为普通成员加入亚投行。

对此,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表示,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中方欢迎有意愿的国家尽快决定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域内外国家的积极参与将有利于体现亚投行的广泛代表性。(凤凰财经刘静发自海南博鳌)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