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投行与金砖国家开发行:多边金融格局中的新力量(实录)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以下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多边金融格局中的新力量”的实录:

主持人Steve Howard: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现在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已经成为了新的机构,在这种情况下,布雷顿森林体系,以世界银行为支撑的将会产生什么变化,AIIB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欢迎大家来到博鳌分论坛,我非常欢迎几位讨论嘉宾,他们来自于全球各地:

德勤全球主席Steve Almond 巴基斯坦前总理Shaukat AZIZ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Martin Jacques 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美国亚洲协会会长Josette Sheeran 新西兰前总理Jenny Shipley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总裁Mark Suzman

我是全球基金会的秘书长,有关亚太的合作,全球治理方面,包括G20的国家里面,中国相应的角色方面,我们是处理这方面的事务的。在巴黎,在印度APEC的会议中,习近平主席讲的话使很多人感到吃惊,他说将会支持AIIB的成立,主要有三个投资银行去年进行了讨论,而且在博鳌论坛里面,有一个讨论,李主席和楼继伟一起参加的,包括后来在北京有一个讨论,和我们的基金会一起探讨,还有11月份在迪拜的讨论,今天的讨论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个讨论。

首先请李若谷先生。

李若谷:谢谢主持人,我现在不大赞成你们老把亚投行和布雷顿森林体系放在一起比较,我觉得它们的功能是不一样的。亚投行还有几天就结束了创始成员国的报名,我希望尽快结束,尽快把章程制定出来,尽快地发挥作用。亚投行现在的资金规模还不是很大的,第一期就有一百亿美元,都做是五百亿美元,根据亚行的估计,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每年需要七八千亿,因此它只能发挥一个补充的作用,不像有人说的,包括很多人谈论说中国想怎么怎么样,这个有点不着边际,我们只是希望亚洲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够做得更好一点,能够把这个蛋糕做大。

特别是在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立地发展,必须和它的周边有联系的国家一块,大家互利共盈,才能发展。我想这就是亚投行一个非常重要的宗旨。

另外,亚投行应该加快进入这个项目,刚开始应该很好地和进出口银行,和中国的国开行和其他商业银行合作,包括和国外的一些银行合作,赶快把这些项目做起来,尽快地发挥作用,特别是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包括电信的项目一样,不光是道路、铁路、港口,还有其他一些互联互通的关系,我想它的作用就在这儿。谢谢。

主持人Steve Howard:非常感谢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前董事长李若谷先生,你们在资本融资方面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下面是国家开发银行的董事长胡怀邦,国家开发银行和亚投行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胡怀邦: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实际上金砖银行和亚投行成立之后,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关系问题,我们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已经给予了很好的回答,就是多边金融格局中的新力量。去年金砖银行成立。今年亚投行已经接近40个国家响应,这说明了几个问题,第一个是世界经济格局在发生新的变化,这个变化最突出的一个是亚洲在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第二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例也超过了50%。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发展需要新的多边的金融机构。

第二个变化就是亚洲以及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需求在不断增长。有的在预测亚洲各国基础设施要达到世界水平需要有8万多亿美元的投资。现在不仅发展中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引擎之一。

第三个方面,需要新的多边国际金融机构,因为现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世界银行在实现千年目标,促进各国平等增长中的作用很大。亚洲开发银行对亚洲各国在基础设施、环境保护、能源开发以及教育卫生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不论对融资规模的需求,还是在融资方式方面,都不能满足需要,所以需要新的开发性金融机构。

所以我觉得金砖开发银行和亚投行成立就顺应了这个发展的变化。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应该讲是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银行,也可以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我们的总资产已经超过了1.6万亿美元,在国外的外汇贷款去年底达到了3200亿美元,业务覆盖了一百多个过程和地区。

我这里也向各位报告一下,中国政府目前已经通过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深化改革的方案,明确了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定位,并且做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安排和制度安排。这对于开发银行在区域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支持。

国家开发银行高度重视多边金融合作,我们现在参与了中法、中国阿联酋、中国墨西哥以及新设立的丝路基金的工作,下一步我们要抓住一路一带的战略机遇,和世界其他多边国际金融机构共同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主持人Steve Howard:谢谢。

我们让巴基斯坦的代表来介绍一下有关亚投行的想法。

Shaukat AZIZ:非常感谢!首先我觉得对于基础设施方面的融资是非常大的,没有任何一个机构完全靠它自己的力量来满足这种需求。现在有两个发展银行,还包括相应的商业银行和其他机构,也有一些贷款的项目,还包括资本市场,比如可以发一些债券或者是相应的票据,也可以进行融资,如果考虑到这个情况,首先我先说说亚投行,今天我们有世界银行,还包括布雷顿森林体系,还包括IMF世界银行,现在世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需要什么新的机构,我们需要更加创新性地思考一下,不是说把某个机构当做一个榜样、模范,我们从历史上要学一些东西,有一些东西可能是有挑战的,但是我们要改变一下行动方式。

第二点,这些银行的管理层可能有些人是来自这个部分的,其他人来自另外一部分,所以一定要有透明度,真正有最好的人才,这样能够带来很好的结果。

第三点,对于这些机构,比如亚投行的资本融资方面会获得很多的支持,包括前几天有很多的探讨,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参与,而且我们一定有一个现代化的世界级别的银行,而不是一定要有最好的结构,最好的组织架构和组最好的成立的方式,另外一点,对于结构来讲,董事会和管理层要有紧密的合作。我是来自私营部门的,我们的董事会和管理层有非常紧密的联系的,他们坐在同一层,董事会有很好的决策,但是不能7×24不停地盯着,那也是不行的。我们现在应该有更加创新的方法来做这个事情,比如更好的管理层、更好的透明度,还包括所有企业治理方面的规章制度。

我们知道现在很多机构是做得很好的,但是没有问责是不行的。所以这是我的想法。

主持人Steve Howard:谢谢,下面请新西兰前总理Jenny Shipley。

Jenny Shipley:从新西兰的角度来说,我们是第一家提供支持的发达国家,我们发现确实对基础设施有很大的需求,而且我们希望参与到规则制定的过程中。现在是把焦点放在怎么样让它更好上。在年底我们会制定一些标准和细则,比如怎么样筹资,怎么样放贷。这些应该是关注的焦点,我完全同意我的同事的意见,我们要面向未来,不要过渡地关注过去的事情,因为现在的需求是很强劲的,而且这样大的需求需要多个银行来满足。在设计规则的时候,比如治理结构或者是机制安排方面,怎么样进行贷款,其他机构他们也在从事同样的放款业务,给我们带来信心,帮助我们一起来提高工作效率。

同时,我们要确定一下基础设施的定义是什么?互联互通的道路非常重要。我说一下我个人的意见,我觉得能源部门和移动通信领域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未来要想发展经济互联互通是基本的要求,这方面的发展空间很大,人与经济互联互通,让他们积极参与业务。新西兰希望大家内容基于这个原则来管理我们的机构。

我在中国建行担任6年独董,在董事会担任过职务,确实,我觉得不一定这个董事会的成员要住在本地,只要它对于银行有很好的了解,很好地掌握它的方向,工作就可以做得非常出色,应该采取一种综合的方式,而不是孤立的方式,不能太拘泥于历史,我们应该采取一种包容性的国际的最佳实践和完善的企业治理。我觉得做到这点我们就可以成功。

主持人Steve Howard:谢谢。Mathias Cormann。

Mathias Cormann:澳大利亚非常愿意成为亚投行的一部分,这是中国提出的非常好的想法,而且在澳大利亚做轮值主席的时候,我们非常重视这个事情,确实应该通过这样的机制来满足基础设施的融资需求,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进一步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确实这方面有很多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方面,我们进行了很好的对话。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一个架构完善的银行,成为一个基于世界最高标准的最佳实践的高效的多边的银行,就此,我们进行了很好的对话,尤其是和中国的朋友,还和其他国家进行了很好的对话。

我跟楼继伟昨天进行了很好的会面,我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的财长明天早上会正式宣布我们会签一个谅解备忘录,成为谈判最后架构的过程的一部分,就是成立亚投行。作为创始国之一,明天早上我们会做一个正式的宣布。

主持人Steve Howard:盖茨基金会和非洲开发银行有很多的合作,你是怎么看待亚投行的?

Mark Suzman:作为盖茨基金会,我当然有不同的视角,我们不可能成为亚投行的创始过,但是,我们在这方面提供了40亿美元。在亚洲和非洲投了这么多钱,不过最近几年我们跟很多全球的发展银行,包括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和伊斯兰发展银行和世界银行进行了合作,我们非常注重结果,尤其是造福非洲和亚洲的穷人,这是我们关注的一个结果。我们对融资的需求一直是有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非常欢迎建立这个机构,尤其是亚投行的成立,因为我觉得需求是很强劲的,我们也特别希望刚才Jenny Shipley总理讲的,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一个向前看的、创新的、高效的机构,能够推动现在发展银行改革的过程,所以我们非常愿意和他们合作,尤其是在卫生和农业方面分享我们的专业知识,因为这个一直是我们的重点。

我觉得基础设施非常重要,没有道路、港口是不可能发展农业或者是其他非常重要的部门的发展的。没有这样的发展,不可能解决世界的贫困问题。所以对此我非常乐观。

主持人Steve Howard:谢谢。亚洲协会,你们是怎么看的?

Josette Sheeran:如果回顾一下历史,比如70年前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我觉得必须有一个多边的做这个工作的机构。70年前我们首次尝试基金会或者是亚洲发展银行,

可以说带来了一个新的势气,当然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但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需要记住的一个历史,也就是说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不是很完善,在亚洲基础设施方面还有很多的问题,因为很多金融机构的资金不足。比如说亚洲开发银行,它只是为了满足亚洲基础设施的,只满足了1.5%。随着中国和印度的崛起,我们先讲中国,2000年的时候,在中国加入WTO的时候,我在美国政府工作,以前根本没有想到“双赢”这样一个概念,就是怎么样进行合作。如果中国提供了很多的钱,让世界各国来加入,一起制定规则,一起来努力,一起来决定这个项目,我觉得这就是当时我们宣传的原则。所以11月份我写了个专栏,敦促美国一定和中国合作,加入中国,帮助中国把这个事情做好。我非常高兴地看到这方面有了很好的发展。这是个很好的事情。 过去几年中,中国的立场有了很大的变化,中国衷心地希望让大家非常放心我们一起来合作,中国的政治使大家放心。

artin Jacques:发展中国家已经占到了全球GDP的60%,尤其是在70年代,那时候占到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占到了世界人口的85%,也就是说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口是在亚洲。中国受到很大的压力,要采取多边的做法,而不是双边的做法,而且确实做了这样一个多边主义的倡议,而且结果非常好。

二战以后,布雷顿森林体系从那时候开始被看作是美国的走狗,而且是小兄弟,我觉得新西兰也是差不多被人看作是这样的东西,现在既然说英国也要加入亚投行了,说美国的小兄弟,怎么回事啊,我的国家怎么了?这确实反映了一个深刻的变化。我们看到中国的崛起,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多边主义的环境下中国的崛起。他们会使英国发生不同的情况,包括欧洲也可能发生不同的情况。现在不仅仅变成了亚洲的银行,已经变成了全球性的银行了。这是有关全球金融体系的变化。不仅仅是关于亚投行的,也是关于布雷顿森林体系,也是关于全球的一个变化。我就说到这儿。我觉得今后可能格局会发生变化。包括它的交易方式等等的仍然是一样的,不可能了。包括在亚太地区,尤其是对于RCEP、TPP等等,这些都会发生变化。非常感谢大家。

主持人Steve Howard:Stevie,你觉得从一个私营公司的角度来看,亚投行应该产生什么作用?

Steve Almond:谢谢,我觉得私营部门,包括所有的参与方的确是在基础设施的需求方面和供应方面有很大的差别的,就像刚才说过的8万亿的需求,包括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我们其中有2300万是需要在区域或者是次区域的项目中,包括区域的互联互通,这不仅仅包括铁路、公路,还包括移动方面的设备和便利性,如果看一下跨国的区域和次区域的项目,尤其对是经济发展是有很重要的影响的,而不是说一个国家自己来开发基础设施,跨国的这种有很大的影响力,但是管理和协作是很难做的,所以希望有私营部门的投资进来。我们知道如果有亚投行的参与,这个需求也不能完全满足。所以我们需要一个能够给我们带来信息的架构。尤其是能够让私营部门,包括他们能够更好地把资源投入进来。

我们知道对于透明度和治理方面,对亚投行方面,大家已经有一些探讨了,尽管还没有完全开始,但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亚投行一定要有最佳的治理和透明度,这样的话,能够给很多私营部门的公司带来很多的信心,让他们能参与进来。

主持人Steve Howard:我们来说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请胡先生和李先生介绍一下,在财务回报方面,如果想找到一些项目,能够给我们带来回报的,你们在这方面有什么想法和经验?

李若谷:我们融资的大多数的项目都是会带来经济回报的,要看它的回报周期有多长,而且你希望有多大的回报,比如你希望获得很快的回报,而且是很高比例的回报,这是不可能的。我觉得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的确是可行的,对经济是有回报的,所以这方面我并不会太担心有关这个项目的可行性,但是我们必须要看一下现在的现实,亚洲的现实,大多数的国家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进行投资,比如说基础设施方面,他们自己投资是没有力量的,他们必须获得外界的帮助,没有办法期待在现在有更大的回报,所以我们必须要做这些工作。但是,对于经济方面的回报,如果你有很高的期待,那就不现实,但是,这是我们现在要做的,所以我们应该建立亚投行。

主持人Steve Howard:胡先生,您有别的想法吗?有关经济回报方面的,比如亚投行的经济回报?

胡怀邦:首先,亚投行也好,金砖开发银行也好,我认为都是开发性金融机构,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它是以商业化的方式来实现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目标的,当然了,要实现机构的可持续性,就需要有财务的可平衡性,所以对于开发银行来讲,我们一些项目的选择,既要符合这个国家或者是地区的发展目标,也包括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同时还要遵循商业化的运作,坚持保本微利的原则,不然开发性金融机构就不可以持续。 刚才各位从公司治理和亚投行的建设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根据国家开发银行的经验,我也有几点想法: 一个是规划先行,现在一路一带有一个行动规划,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也有规划,我们应该在这个规划下,来选择一些项目。 第二个是要加强与政府的合作,既然是政府间的多边国际金融机构,肯定要在政府架构下来进行投资,这样既能符合政府的目标,同时又能够对银行的信用结构进一步优化。 第三个方面,不论是亚投行,包括我们国家开发银行,都要加强同业合作,既可以对一些项目搞银行贷款,也可以对一些银行搞转授信,由所在国的银行支持一些民生项目,当然我们也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多边国家的合作,我们现在建立了一个数据库,涉及64个国家,大约900个项目,涉及投资8900亿美元,我们欢迎和新成立的亚投行,和金砖开发银行,包括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进行合作。谢谢。

主持人Steve Howard:你刚才也说过了,巴基斯坦的前总理刚才也介绍了很多的方法,怎么样让这个银行变得更加成功,在这方面,你觉得有信心在巴基斯坦找到一些项目吗?

Steve Almond:我觉得亚投行是肯定能做到的,我觉得人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一定要有专业的人员,他们必须了解基础设施的融资,而且我们需要行业的专家,比如说道路、通信等等方面的专家,我们从零开始,我们有一个很好的优势,有一个新的机构,而不是旧的机构在对它进行改造。而且一定要有一个现代的治理结构。以前的机构当然也有他们的作用,我完全同意。包括世界银行和IMF,他们肯定会持续地扮演他们很重要的角色。

我一直都说IMF和世界银行也应该更好地看一下他们的结构,应该改变一下,但是,现在有很多的惰性,如果我们进行变化,有一些抵抗,比如现在可能会动一些人的利益,所以我觉得人的素质对我们做贷款和相应的项目都会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在世界银行,他们甚至没有什么电话会议,你只要按几个按钮,就可以找到董事进行咨询了。我们知道现在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应该更好地用这些变化来改善我们现在的东西。

主持人Steve Howard:谢谢。有关多边银行和IMF和世界银行,我们知道现在大家都在谈论这些话题,包括可以和亚投行进行合作,Jenny Shipley,您刚才说到基础设施的,包括道路、港口、桥梁等等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含义?

Jenny Shipley:我觉得男性和女性应该共同参与到这个讨论中,不仅是对亚洲,通过我对很多国家的观察,比如这些事做对了,这些人的生活将会发生变化,我们应该从这个角度来看。比如说治理,谁能够帮助我们找到好的治理结构,包括在新西兰也有一个工作组。

主持人Steve Howard:谢谢。有关多边银行和IMF和世界银行,我们知道现在大家都在谈论这些话题,包括可以和亚投行进行合作,Jenny Shipley,您刚才说到基础设施的,包括道路、港口、桥梁等等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含义?

Jenny Shipley:我觉得男性和女性应该共同参与到这个讨论中,不仅是对亚洲,通过我对很多国家的观察,比如这些事做对了,这些人的生活将会发生变化,我们应该从这个角度来看。比如说治理,谁能够帮助我们找到好的治理结构,包括在新西兰也有一个工作组。看一下基础设施的定义,是不是有一个前瞻性的目标?

主持人Steve Howard:去年澳大利亚是轮值主席国,你刚才说你们搞了一个全球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组,讲到协作,你觉得G20所做的工作和亚投行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Mathias Cormann:显而易见的是,在亚洲地区,在经济增长方面有很大的潜力,有很多的融资的需求,尤其是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很大的潜力,银行作为金融机构,要找到这些高质量的项目,就可以为整个亚洲中长期的发展做出他们的贡献。全球的基础设施枢纽,我们要找到一些高质量的项目,我们需要通过政策的对话,对一些潜在的机会进行评估。

主持人Steve Howard:好的,我们去年6月份的时候在开会的时候,有人问楼继伟部长银行的最佳实践,说我们肯定需要最佳实践的,但是是谁的最佳实践?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不光是治理方面的,包括决策方面的,不光是商业可行性,也涉及到这些决策者。Mark,你对这方面有什么看法吗?

Mark Suzman:我觉得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程序性的问题,比如治理架构、决策方式。我们对这方面没有什么大的观点,只是希望成为银行创始国关注的焦点。

我们回顾一下刚才胡行长讲到的,可能是讲基础设施这个词比较抽象,但是,我们特别希望亚投行和新的机构,这只是一些实现目标的工具,我们最终的目标就是要提升亚洲人民的生活水平,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比如说一个小农民,他没有办法把他的产品送到市场上进行销售,还有IT方面的建设,都需要融资,对于创始国来说,尤其是在发展中的国家。我觉得这是亚投行的一个最大的机会。

我们怎么样充分利用这样的机构来进行贷款?如何真正实现我们的目标,我觉得会给很多人树立一个榜样。

主持人Steve Howard:亚洲协会会长,你们也是非政府机构,你们怎么参与亚投行这个过程的?

Josette Sheeran:我们搞了一系列的报告,其中5个是有关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包括农业、高科技和房地产的报告,这些都正在做。从整体的观点来看这个问题,只是把焦点聚在事实上。现在中国比美国在直接投资方面更大,而且还有其他很多的益处,看一下银行的建议,因为中国是一个贸易大国,你在投资的时候要抓住它的重点,所以,我们特别希望更好地了解各国的想法,看看能一起做些什么。我们有一个最大的担心,不要让我们的经济空间充满摩擦,在防务和政治方面,我们不希望有这种摩擦。比如现在有不同的一体化的方案,TPP、RECP等等的,它们之间有时候互相冲突,所以我们必须要找到合作的方式,用合作的方式来打造一个合作的空间,只有让中国更多的人脱贫,在过去30年,中国脱贫的人数超过世界各地的脱贫的人数,这个问题不解决,大家就会很恐惧,要解决这些恐惧,必须要解决这个分歧。

在美国历史上,美国建路建桥也使得美国经济起飞,现在正是因为在亚洲很多地方缺钱,所以使得很多地方贫困,比如中亚地区。怎么样找到一种融资的方案来帮助那些掉在后面的人实现亚洲繁荣的大的梦想,这是个关键问题。

主持人Steve Howard:谢谢。讲到全球治理和最佳实践,我是非常关注的。无论是多极世界,还有亚投行,Martin Jacques,你是怎么看的?

Martin Jacques: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起到了领先的作用,这不是个偶然,因为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发展做得非常好,如果世界上有一个基础设施的专家,那就是中国,中国知道怎么做。无论是中国进出口银行还是国家开发银行,他们都有很多的经验,可能在多边机制方面,中国没有很多的经验,最近多边主义是一种趋势,但是中国学习得很快,当然,中国还要学习得更多,从别的国家和文化中学到更多的东西。总之,我觉得这是个令人激动的时刻。我希望中亚在未来20年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而且这个变化的方式和过去的15年、20年是不一样的,过去发生了很多的战争,带来很多的伤害,而且没有发展。

Martin Jacques: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起到了领先的作用,这不是个偶然,因为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发展做得非常好,如果世界上有一个基础设施的专家,那就是中国,中国知道怎么做。无论是中国进出口银行还是国家开发银行,他们都有很多的经验,可能在多边机制方面,中国没有很多的经验,最近多边主义是一种趋势,但是中国学习得很快,当然,中国还要学习得更多,从别的国家和文化中学到更多的东西。总之,我觉得这是个令人激动的时刻。我希望中亚在未来20年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而且这个变化的方式和过去的15年、20年是不一样的,过去发生了很多的战争,带来很多的伤害,而且没有发展。

为什么我对此充满乐观?人类进步的时代它的特点主要是经济的崛起,从某种程度上讲,有政治,还有军事的问题,我觉得这是次要因素。全球化的过程还在继续,所以来自全球和亚投行的支持,这就说明了大家对经济的发展投了赞成票。所以考虑总的文化和趋势,对银行都是非常有利的。

主持人Steve Howard:Stevie,你觉得公营私营合作这样的合作模式,能够在扩大银行的影响力方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Steve Almond:讲到这个问题,亚洲在这方面有很多的经验,从私人企业和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他们希望在长远的角度来说,能够实施同样的规则。英国也是这样看的。我们有一套比较成熟的采购的程序,这样的话,就可以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也可以提供透明度,来吸引外部的投资者,而且也减少了腐败的风险。所以我觉得高效使用私人资源会成为一个关键的因素。

问:讲到非政府机构的重要性,我的问题是,美国是否会在不远的未来会改变亚投行的立场?

Josette Sheeran:我觉得最近它的立场有所松动,尤其是跟中国谈这个事情的时候,我知道美国财长会在北京谈这个事情,而且他们会谈一些双方关注的问题。他们希望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可能美国的立场会变化。我觉得美国立场松动的关键因素就是中国希望世界银行和货币基金会搞一些共同的项目。2008年经济危机的时候,中国对这两个机构做了很多的事情,共同融资,把这样的模式应用在亚投行上,这样可以使我们保持一个非常良好的发展势头。

问:讲到非政府机构的重要性,我的问题是,美国是否会在不远的未来会改变亚投行的立场?

Josette Sheeran:我觉得最近它的立场有所松动,尤其是跟中国谈这个事情的时候,我知道美国财长会在北京谈这个事情,而且他们会谈一些双方关注的问题。他们希望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可能美国的立场会变化。我觉得美国立场松动的关键因素就是中国希望世界银行和货币基金会搞一些共同的项目。2008年经济危机的时候,中国对这两个机构做了很多的事情,共同融资,把这样的模式应用在亚投行上,这样可以使我们保持一个非常良好的发展势头。

主持人Steve Howard:考虑到大家热情很高,我希望在这方面今后会进一步发展。不知道对于亚投行的领导是不是能够考虑进一步推进这个事情。

问:这些新的银行在未来一两年应该做些什么?有什么样的魔法能够使我们的治理变得更好?

主持人Steve Howard:李董事长现在已经是非官方的人物了,你有什么样的魔法?

李若谷:很多发言人已经提到了这个新的机构不可能会克隆以前的那些机构,我们在一个非常不同的环境下进行工作,哪种治理是比较好的方法,什么样的体系是一个很好的体系?我们必须要积累经验,而且我们要使用过去的经验,我们应该有一个创新的想法,因为很多事情是不一样的。从布雷顿森林体系来看,现在已经有很大的变化了。我现在不想说最佳实践或者是最佳的架构,如果说已经是最佳的了,就不可能再进步了,这根本是不可能,不现实的。

相对比较好的做法,相对比较好的治理,总是有一些可以改善的空间的。我们不能说现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就是最佳实践,我们必须要按照这个做,他们也是有一些经验的,我们可以学习,但是它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定要把它完全照搬过来,这是我的想法。

主持人Steve Howard:非常好的回答。

Mathias Cormann:这个魔法毫无疑问,我们要有互信,包括有承诺,还有一个真正良好的意愿,尤其是看看过去有什么好的经验,或者有什么好的教训,或者是怎么样进行改善,能够更好地进行合作,能够来开发最佳的向未来发展的方向,向过去进行学习,找到一些方法和领域,可以进行改善,这个魔法就是我们一定要互信。

Shaukat AZIZ:在结构方面,一定是有一定的必要性的,我们需要有高质量的人才,一定是世界别的专业人士,还包括一定有基于他们的优点选择的人员,而且组织机构必须要今天和明天的情况,而不是反映过去的情况,我们应该有好的人才和好的结构,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也就是说要看银行的战略是什么因的。第三点,它一定要有完全的透明度的,我们要知道,让所有人都能了解在发生什么,为什么发生。还有一点就是领导力,领导力是非常关键的。如果你问我在社会或者是全球缺乏了什么?就是高质量的领导力。银行必须要展示他们能够获得很好的领导和领导力,很好的大楼,很好的员工,但是,如果没有很好的领导,也是不行的,所以一定要有很好的领导力。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几个因素。当然,还有其他的因素。

Josette Sheeran:我觉得这个魔法就是一定要满足普通大众的期待。包括对相应的体制和机制方面的期待。中国以前可能没有成为世界的领导,但是现在是一个新的机会,让中国更好地展示它的形象,让世界一起合作,做一些事情,无论是采取什么样的体系。

Aziz总理说得非常好,肯定是有一些新的方法的,比如让中国的马云、百度所有这些人才一起进行合作,有一个更加灵活的平台,可能会得到我们期待的一些结果。

要真正考虑到人的需求。对于每个年轻的孩子,如果去学校,一共给他们提供厕所,他们很多人不上学,是因为他们没有厕所,这就是考虑人的需求,而且它能够真正地改变世界。 有些新的基础设施,包括盖茨基金会在做的关于卫生设施的,厕所事实上是影响人们生活的。很多地方没有很好的卫生设施,所以这种想法真正能改变很多人的生活。

Martin Jacques:我觉得美国的情况是比较困难的情况。我作为一个英国人,我觉得英国不断在衰弱,1945年我们基本上占了世界上一半的帝国,现在英格兰和苏格兰可能都不见得在一起了。这个过程让我们觉得很难接受。真的不敢想象,既然发生这些事情,没有办法接受它。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也就慢慢地接受了。所以我觉得英国的衰落的确说明了一些东西,有关这些大国的起起落落,它的起落可能会带来一些争端,比如英国和美国之前有一些争端,但是现在好像没有很大的问题。比如美国要接受中国崛起这样的现实,不是说它先来了,就应该一直占据着,我希望美国也参加亚投行,因为这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因为如果没有美国,它不可能形成一个真正的包容性的多边的格局。

问:有关于亚投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大家好像很少提到金砖国家,金砖国家有很多不同之处的,这个开发银行也将会成为一个成功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包括中国的丝绸之路,你们认为它会像亚投行一样成功吗?

胡怀邦:亚投行是为亚洲量身定制的政府主导的多边金融机构,它的运作方式也是按照国际上多边金融机构的规则来运作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亚投行有所区别,从它设立的目标来看,是为了建立接待这种机制网络,通过这种接待的机制来提升基础设施融资的能力,同时也构建了金砖国家的金融安全网,因为在金砖国家,除了美国国家出资两百亿、一千亿美元之外,还有一个是一千亿的应急储备基金,这个储备基金主要是为了应对金砖五国出现的金融风险或者是危机,所以我觉得这两个还是有所差别的。丝绸之路它主要是服务于一路一带这些建设项目的,当然也包括基础设施。

主持人Steve Howard:非常感谢,女士们、先生们,现在我们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参加这个论坛,而且也非常感谢你们提的问题。我们今天也是创造了历史的一个小部分。我们想说的是中国的崛起作为多边金融格局中一个重要的力量,不仅仅是有关亚投行方面的新的承诺,我们觉得这方面也不应该给中国太多的压力,在这方面,大家应该共同努力。习近平去年去澳大利亚访问的时候,我也见到他了,而且我也问了他有关于亚投行的事情,他觉得也是中国梦想的一部分,可以让中国有更好的崛起,有更好的世界的互联互通。感谢大家!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wangfei1]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