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祖六:中国股市永远都是政策市 政府在市场的边界没分清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3月28日晚间的“资本市场2015:改革红利与投资策略”的讨论中,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的股市太受政策的影响,不仅是证监会,是我们整个政府在市场的边界没有分清楚。因为有很多别的行业,比如电信行业或能源行业,政府又是监管者,又是运营者。又要做监管保护投资者,又要市场发展,这本来是相互冲突和矛盾的。 下一轮的资本市场的改革,一定要把证监会监管的角色区分开来,跟市场要有相对的独立,这一点我觉得很关键。否则中国的股市永远都是政策市。

以下为本节对话文字实录:

主持人刘纪鹏:但是股市到底是不是经济的晴雨表?这轮股市上涨和实体经济下滑相伴而生的。这个规律不仅在中国,在美国也是如此。接下来请胡祖六和李剑阁都谈谈,美国从2008年金融到2010年财政两场危机,股市反而创了2013年12月份创了华尔街117年历史的新高,16600点,现在是18000点。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股市跟实体经济什么关系?第二个,美国这么快复苏是不是反过来?就是因为强大的股市不倒。今天的中国呢?胡祖六又是高盛,又是现在做大私募,叫春华。我们今天等有争论,但是吴晓求的发言第一炮实在是让我失望,没有把道理说透。下面请胡祖六,今天得有点争论,没有争论请我来干什么了?我怎么也要比中央电视台主持要强点吧!

胡祖六:我想你可能想听的就是吴晓求还有哈继铭讲实体经济四面楚歌,故事高歌猛进,现在股市的一路高涨是否已经脱节了。 顺着哈继铭的观点,或者还有政策市王波明也讲了。中国的股市太受政策的影响,这不仅是怪证监会,是我们整个政府在市场的边界没有分清楚。因为有很多别的行业,比如电信行业或能源行业,政府又是监管者,又是运营者。又要做监管保护投资者,又要市场发展,这本来是相互冲突和矛盾的。 下一轮的资本市场的改革,一定要把证监会监管的角色区分开来,跟市场要有相对的独立,这一点我觉得很关键。否则中国的股市永远都是政策市,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刘纪鹏讲到最近的经济在放慢,各个指标在下行,为什么股市从1000多点涨到3000多点,哈继铭就给了答案。降息、降准、流动性对股市刺激有很大的作用。 但是我们看历史的经验,光靠政策的刺激,尤其是短期性、周期性政策的刺激,绝对是不可维持很久的。除非真的有结构改革,经济更加有效率,生产率提高了,这个时候政策刺激就是长期的结构改革的政策刺激,对我们的股市是有益、积极、健康的,而且是可持续的。 但是短期的政策是昙花一现,像美国受危机冲击之后,为什么纳斯达克涨这么高,已经超过危机之前的峰值?有些人说也是高流动性刺激,QE,美联储是第一个搞QE的。显然宽松的货币政策、低利率对美国的股市是有帮助的,但这只是一个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

胡祖六:过去三年美国SP500成员公司的盈利在上涨,已经是达到美国九十年代克林顿政府时候最好的盈利增长,都更有效率。70%的上市公司盈利实际表现超过预期,就比你想象得还要好。再加上美国的创新继续进步,所以生产率提高,为什么说监管QE五年失业率从8%到6%花了这么多时间?就是因为整个美国整个资本使用有效率,生产率提高了。尽管经济已经达到甚至超过美国的潜在增长率,但是失业率并没有很大幅下降。就是因为整个美国的经济更有效率了,所以我觉得美国的故事应该是有基本面的支撑。 还有一点就要看PE,倍数很高了,现在在16倍、18倍之间。如果看二十年提出周期性波动历史的PE水平,现在的PE水平跟历史的PE水平还低一点,并没有说明显偏高。当然个别的股,特别是高科技是例外。基本上美国标普500整体市场的估值,并没有说是历史的高点。 如果我们中国的股市还能继续,还是要靠结构的改革释放红利,然后靠公司的盈利能够持续改善,这样能够有一种非常牢靠的基本面,如果这样的话中国股市还是有继续上升的空间,否则我们就要很担忧了。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wangws]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