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南鹏:同样的公司现在市值比两年前高很多 钱太多没办法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28日的“资本市场2015:改革红利与投资策略”论坛上表示,金融资本很大程度上确实由流动性驱动的。钱既然在二级市场上多了,在一级市场上也多了。

他表示,最近两年在VC、PE阶段非上市公司,他的定价,同样的公司、同样的质量现在比两年以前高了很多。什么道理呢?钱太多,没办法。

而且中国一千家最好的公司里面,尤其是高速成长的新公司,有一半还没有上台,还在台下,还没有上市。 既然数量大大减少的群体放在台上,又有大量的流动性砸下,公司的市值难道不会上去吗?

以下为发言实录:

沈南鹏:我回到关于几千点的问题。金融资本很大程度上确实由流动性驱动的,这是没有办法的,一部分是由根本面驱动,但是相当面是由流通性驱动的。不要说二级市场有现在所谓的高PE,部分或相当部分是因为流动性。

我们在一级市场上面,最近两年在VC、PE阶段非上市公司,他的定价,同样的公司、同样的质量现在比两年以前高了很多。什么道理呢?钱太多,没办法,钱既然在二级市场上多了,在一级市场上也多了。

我们今天投资每家公司,心里面比以前更加谨慎小心。为什么?现在同样一个杯子,以前卖20块钱,现在卖40块钱,就是这样,这是没有办法的。这个杯子还是杯子,不管什么在市场上都一样。 再看看新三板,去年无非是放一些流动性到市场,于是也上来了。流动性在相当多的市场,尤其是在监管市场当中的,肯定是一个很重要的驱动者。讲回关于流通性跟市场间的关系,尤其是在今天供求关系不太平衡的情况下。

说到美国的问题,美国如果说有一千家最好的代表经济的公司,可能950家都已经上市了。但是中国,如果看中国里面一千家最好的公司,尤其是高速成长的新经济公司,有一半还没有上台,还在台下,还没有上市。 你说既然数量是大大减少的群体放在台上,又大量的流动性砸下,公司的市值难道不会上去吗?这是一个显然的问题。但是刚刚李总讲了,将来注册制的发生会更多从台下的跑到台上了。这样在同样流通性的情况下,应该讲市盈率的理性化就会出现了。

讲到流通性,我还是想说一个东西,从我的观点来看,过去的七年股市又重新回来。但是我们比较一下今天中国股市里面的总体上市公司质量,跟七年以前还是有了比较明显的差别。两方面的差别,第一是有一批高速成长的新经济公司在里面占了一定的比例。我们问一下自己,现在超过100亿人民币以上的市值公司,所谓高速成长的新经济、中小企业有多少家?我没有计算过。我估计大概有一百家一百亿人民币以上的市值。我们确实看到是有一批新经济里面的成功企业在这个市值的比例,这是第一个观察。

第二,最近的几年放宽收购兼并政策之后,确实看到了二级市场上表现出了一些比较好的市场整合的机会。其实我们大量的消费行业、制造行业需要的是收购兼并,这样的话提高效率、整合资源、整合产量,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多年以来这个事情一直很难实现,我记得我们当时投了一个做家居行业的公司,就不说名字了。最让人纳闷的是20过去了,这个行业从原来前20名占10%的市场份额,还是多年以后占12%的市场份额。很多中国的消费行业、制造业行业这样的情况是比比皆是。

但是今天在股市当中定向增发里面相当部分是用来干什么的?收购兼并、整合。原因是什么?第一个,有很多行业日子远不如以前好过了,所以一些小公司、弱势公司愿意卖了。以前大家日子挺好过的,包括一些中型房地产公司、中型制造业企业,现在日子不好过了,愿意卖了。卖了对整个社会经济体来讲是良性的,因为劣势产能被消化,市场能够被整合,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非常重要的,毕竟现在开始出现所谓二代接班,有些二代不愿意接班,愿意把公司卖了。当今天的一代创业者到一定年龄的时候他愿意卖,市场就可能出现这样一个整合的机会。我认为其实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点。

我的感觉是市场上除了流通性以外,还是有一些新的基本面在支持今天让人比较欣欣向荣的二级市场。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