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育钧:民企都很喜欢反腐败 感到和国企平等了


来源:凤凰财经

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图)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国务院参事特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在29日“中国经济新常态”分论坛表示,他接触不少民营企业家,他们很喜欢反腐败。因为腐败严重威胁着经济安全,影响中国经济发展。

保育钧表示,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就是感到不平等,同样的事情国有企业办着很容易,反腐败能让民企就是平等。

保育钧还表示,虽然现在反腐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现在反腐败促使某些领导不干事了,因为怕干事出事。经济型常态要向政治型常态适应,政治型常态还没有完全建起来。

以下是文字实录

保育钧:我接触不少民营企业家,他们很喜欢反腐败,因为腐败严重威胁着经济安全,影响中国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就是感到不平等,同样的事情国有企业办着很容易,民营企业不容易,反腐败就是平等。

但是这是一个理想目标,现在实际上反腐败已经进入阶段性的成果,现在反腐败就是促使这些领导不干事了,怕干事出事,经济型常态要向政治型常态适应,政治型常态还没有完全建起来。主席讲了重构政治型常态,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我觉得调动民间资本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要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

这是1997年就提出来的,但是现在还非常困难,我觉得中国症结之一就是国有制改革严重拖后腿。 现在打着混合所有制的旗号,有可能走偏,实际上是国有企业进一步扩充,有些垄断国有企业搞的增资扩股还叫混合所有,错了。混合所有的目的是为了打破垄断提高效率,但是现在是扩大垄断,强化垄断,这是错的。这是一。

二,反腐败之后,过去由于国企改革没有到位,政企没有分开,政资也没有分开,一反腐败之后怕国有资产流失,不搞混合所有制了,不敢动。所以这是一个时机,国企改革从80年代到现在为止,国企改革还没有真正到位,这涉及到了政治生态建设的问题,解决政企分开的问题。

确实国有企业里有能人,但是受至于体制,他还是官,他有评级的,是政府部门任命的,他在任三年能有多少作为?所以经济“新常态”是相对于过去的超常态讲的。80年代的时候邓小平讲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快一点好,因为时机对我们有利过几年上一个台阶,这是超常态。现在要由市场做主,这些年来我们什么时候市场做过主?都是当官的作主、政府投资为主。

所以中国这样的国家发展还是要靠投资,问题是有效投资还是无效投资?只有民间投资按照市场规律办才是有效投资。 现在如果说我们政府在这个体制下,政府投资,国有部门投资不可能完全考虑这个效果的。所以这些年产能过剩机构雷同这就是原因。谁来做主?哪些人投资,这些问题没有解决好。

我始终认为“新常态”之下让民间投资,由市场作主,法治做保证,这就有希望了。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