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樊纲:我们不再容忍不正常消费 不能丢了西瓜捡芝麻


来源:凤凰财经

现场图

凤凰财经讯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财经全程直播。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29日的“中国经济新常态”论坛上表示,商业本身的消费比一个豪华的表消费多得多。我们不会丢了西瓜捡芝麻的。

他细致解构了消费的三个要素:第一个就是收入,他表示现在好一点了,因为农民工收入确实是在增长,70%的低收入人群收入也有所增长,所以这对消费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第二是储蓄率,储蓄率是有关社会保障,教育和政府的一些职责。这些都提高了,特别是农村消费增长了,就是由于政府对农村社会保障增加特投入。 

第三个要素就是消费设施。包括城镇化和消费贷款。但是这个因素还没有真正的改善,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消费需要时间假以时日才能改善。

以下为文字实录:

樊纲:关于反腐和消费之间,稍微说一下,有一点负面影响,但是只是一点而已。不值得夸张。更多的风险是来自于投资方面,不是消费这一方面。知道商业本身的消费比一个豪华的表消费多得多。我们不会丢了西瓜捡芝麻的。但是当我们讲到“新常态”,向消费和不同的投资方面转型,这本身就是一个转型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不可忍耐的消费已经达到了一种完全不可容忍的阶段,而且我们希望在这方面我们的容忍力是零。我们不再容忍这种不正常的消费。 回到消费这个问题,政府经常说要刺激消费,但是没有什么成果,因为消费不是说你按一下它就自动增长了。消费后面的三个要素: 第一个就是收入。现在好一点了,因为农民工收入确实是在增长,70%的低收入人群收入也有所增长,所以这对消费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第二个是储蓄率,储蓄率是有关社会保障,教育和政府的一些职责。在我看来这些都提高了,特别是农村消费增长了,就是由于政府对农村社会保障增加特投入。 第三个要素就是消费设施。包括城镇化和消费贷款。但是这个因素还没有真正的改善,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消费需要时间假以时日才能改善。去年显示消费占GDP比重是48%,前一年是39%,我们预期未来五年计划中的,每一年中都有1%的增长,这是一个很好的增长率,这是一个渐进式的经济结构的改善。再平衡,调结构,过去几年中基本上就是投资的增长,特别是在4万亿刺激的时候。这样的话,挤压了出口,希望下一个阶段消费能够成为一个主要的平衡外部经济的重要因素。我们不应该认为变化来的会很快,一个经济体非常大,工资变化不会很快,70%的人口或者是劳动力仍然是教育水平低,收入偏低。所以这还是中国面临的一个主要的情况。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责任编辑:wangws]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企业展示

神州专车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